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河南省坚持“四个到位”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投稿:liyuan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08月13日

 “瞄着问题去,奔着问题走”“坚持刀刃向内,坚持开门搞整治”“把学和做、查和改贯通起来”……在7月29日召开的省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各单位纷纷表示,要结合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全力推进,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

这是我省坚持将“四个到位”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开展主题教育的总动员令后,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狠抓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更大实效。

守初心、担使命,首先是思想认识问题。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我省以思想教育打头阵,强化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河南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就集中在省委党校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研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示范带动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如何破解学习教育容易出现的表面化、形式化等问题?广大党员干部持续用好平时抓紧自学、以会代训领学、进党校高校讲课、沉到基层宣讲、在交流中互学这5种学习方式推动理论学习。有关部门通过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巡回宣讲团、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座谈交流、随机提问等形式,丰富学习载体、检验学习成果、持续传导压力,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带动各单位各部门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找问题、查症结。

围绕群众反映的小区工程质量问题,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到基层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实地调研和现场办公;针对某些地方和企业污染防治问题,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进行深度调研,将有关情况现场移交当地有关部门办理……

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才能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改进措施——

围绕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发挥更大作用,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省发展改革委集中梳理出22个专题,分领域开展研究;围绕“六稳”工作,省财政厅持续加大对重大项目、基础设施补短板的投资力度,积极部署开展债券市场和基金市场协同创新……

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我省把整改落实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等有机衔接起来,从检视问题和反馈意见中找准表现最突出、群众最关心的事,抓紧整改解决。

坚持对症下药。由省委常委对口担任牵头整改事项责任领导,统筹推进,靠前指挥,专项整治工作进入全面攻坚阶段,“8+1”专项整治任务顺利推进,取得初步成效。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仅6月份就查处359起,处理506人;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认真落实中办通知和“基层减负年”有关要求,下发文件“十不发”、会议“八不开”、督查检查考核“十不得”3个负面清单;针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仅6月份就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46个,处理1028人;针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问题,6月份查处案件185件,处理175人,打掉涉黑涉恶组织团伙48个……

做到真改实改。着眼解决贫困地区供电基础设施落后问题,争取中央投资7.5亿元,计划年内完成不少于1500个行政村的电网改造;着眼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计划年底前首批建设50个县域医疗中心,明年实现县(市)全覆盖;高标准谋划建设一大批民生项目和老城区提质改造项目,今年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已完成投资3434.6亿元。

标准要高,要求要严,措施要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注重宣传引导……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单位各部门的扎实推动下,我省主题教育进展顺利、态势良好,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初心植根于人民的厚土,把使命牢牢扛在自己的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