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到2021年年底 省辖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将超八成

投稿:liyuan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08月13日

 到2021年年底,我省省辖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大于80%,县级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大于70%或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个百分点……这是记者8月12日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的《河南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中获得的信息。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和处理率反映了一个地方污水集中收集、处置设施的配套程度,是现行评价一个城市或地方污水处理工作的标志性指标。《行动方案》旨在加快补齐我省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清除黑臭水体。

根据《行动方案》确定的分阶段目标,2019年,我省省辖市建成区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其余县(市)建成区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截污纳管、排污口整治任务。2020年,省辖市建成区全面消除生活污水直排口,消除黑臭水体;其余县(市)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到2021年年底,省辖市建成区污水主干管高水位、超水位运行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县级市建成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消除比例达70%以上,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效能显著提高。郑州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大于90%,其他省辖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大于80%,县级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大于70%或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