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北京)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投稿:liuyang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8月05日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 曾衍德

(2019年7月31日)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年已到7月底,又将迎来一个收获的季节。这一年,取得了哪些成效、有哪些新亮点,都将陆续展示、公之于众。乡村振兴是大战略,产业兴旺是大棋局,又有什么新进展,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问题。今年9月上旬,将在河南驻马店举办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展示农产品加工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成就。 

刚才,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良才介绍了河南省农业农村基本情况,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市长朱是西介绍了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筹备情况。总的看,今年的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筹备抓得早、抓得紧,进展顺利。借此机会,我介绍三方面情况。 

  一、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是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乡村产业内涵丰富,包括现代种植和养殖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旅游业、乡村服务业等。其中,农产品加工业是提升农业价值的重要环节,是乡村产业的重要增长极。去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4.9万亿元。规模虽大,但农产品与加工产值的比值还低,仅有1∶2.3,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差距还很大。这是问题、是差距,也是潜力、是希望。举办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在展示农产品加工成果的同时,更要促进投资合作和技术创新,促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举办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意义在于: 

第一,展示农产品加工新成果。这一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是全国唯一的以农产品加工为主题的投资贸易洽谈会。首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要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让加工企业找到好伙伴,让科研成果找到好“婆家”,让采购商买到好产品,让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找到好买家,更好地让生产与市场对接。在一定意义上讲,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已成为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的“转化器”、创新创业的“孵化器”和产业升级的“提升器”。 

第二,促进加工投资洽谈。这一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是农产品加工投资贸易洽谈的重要载体。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吸引了众多的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科研单位、采购商,这些都是市场的主体,是激活加工业的重要力量。通过展示产品和技术,开展技术和投资合作,促进技术成果转化,推动投资贸易洽谈,使技术与资金、产品与市场有效衔接,构建立足中部、带动全国、面向世界的发展格局。 

第三,培育投资贸易展会品牌。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农业农村部与河南省就联合打造农产品加工交流合作平台,目的是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和产业转移。已成功举办21届,成为农产品加工投资贸易的唯一5A级展会。应该讲,这一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规模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大。但是,乡村产业振兴需要聚集更多的资源要素,建设更多的加工园区和产业集群。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能够起到前段连基地、中端连加工、后端连商贸的重要作用,引导更多的企业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引领加工业转型升级。期望将这一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打造成聚集企业更多、展示产品更优、影响范围更大的知名投洽会。 

二、今年的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将亮点纷呈 目前,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各项活动安排正在有序展开。 

第一,新定位明确新思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乡村产业发展,已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前不久,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对乡村产业振兴作出了具体部署。应该讲,乡村产业的内涵特征、思路目标、重点产业、保障措施更加明确具体。推进这些部署的落实,需要更加明确的目标方向。这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主题鲜明,就是“打造农产品加工业升级版、奋进乡村产业振兴新时代”。农产品加工业升级版,是产业振兴的目标,服务的是乡村振兴的大目标,指向更明确,给人以信心与力量。 

第二,新场馆展示新风貌。前21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都在老的展馆举办,由于参展的企业多,展示的产品和装备也很多,显得拥挤和布局不合理。现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建设了一个新的展馆,就是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这个会展中心,占地面积500亩,总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共设7个展厅,可提供3000个标准展位,是集展览、会议、宴会、演艺于一体的大型会展综合体,是目前驻马店市建筑面积最大和单体投资最多的公共建筑。这与一般的省会城市会展中心相比都不逊色,将为参展企业提供最佳的展台、最优的服务。 

第三,新服务提供新保障。这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在改善设施条件的同时,也改善了会展的服务。本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秉持“展会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产业”的理念,以展示农产品加工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为主,同时举办高层论坛、项目推介、投资洽谈、产品销售等系列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同时,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等传媒机构,加强线上推介、线下展示、互动交流,实现现场与异地、线下与线上同步推进,努力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办成农产品加工投资合作新平台、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展会。 

三、高度关注今年的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

本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将于9月上旬举办,尽管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有很多值得期待的内容。应关注以下几点。 

第一,关注加工的新产品。这些年,一些加工企业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坚持标准化、清洁化、机械化,把质量安全的理念贯穿于生产全过程,提升了农产品加工质量,培育了品牌。一些产品在国内和国际已经有很高的声誉和影响力,消费者的认知度越来越高,市场前景越来越大。 

第二,关注加工的新技术。近些年,我国农产品加工技术进步比较快,在一些产品技术开发上取得了突破性、引领性进展。要关注本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上的新技术展示发布,扩大宣传、引导合作、促进转化。这点很重要,只有技术的集成创新,才能带动农产品加工业的转型升级,挖掘加工环节的增收潜力。 

第三,关注加工的新装备。过去,我国的制造业不发达,农产品加工的高端技术装备大都从国外引进。近些年,通过引进吸收再创新和自主创新,已经形成了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工业体系。本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吸引了不少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企业参展,这些装备制造技术含量很高,也是“中国制造”成果的体现。 

第四,关注产业扶贫的成果。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最根本的任务。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门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绿色产品基地,创响知名品牌,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贫困地区的产业多是特色鲜明的乡土产业,产品有特色但规模不大,促进产销对接是个关键问题。从去年开始,我们在一些重要展会就为重点贫困县免费提供展台,展示特色农产品,促进产品的顺畅销售。今年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上,我们将对环京津28个贫困县,以及湖北、湖南、河南、贵州、四川、云南等重点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进行展示推介、现场订货,将签订一批“基地直采”和“订单贸易”合同。 

新闻界的朋友们,本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是一次集农产品加工与乡村产业振兴成果展示的盛会。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抓住亮点,加强宣传,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营造良好氛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