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改工作落实及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的通知

投稿:市教育局  来源:时间:2019年08月02日

索 引 号: S0001--2019-00324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8月0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改工作落实及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的通知
文  号: 驻教职成﹝2019﹞3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教育局
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改工作落实及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的通知
 
驻教职成﹝2019﹞3号
 
各县区教体局,各市属中等职业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驻政﹝2014﹞106号)《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改工作的通知》(教职成﹝2017﹞37号)和《驻马店市中等职业学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18年)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市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决定开展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改工作落实及学校管理工作提升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落实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
各县区、各学校要以《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方案》为标准,以“教学诊改工作”推进为抓手,对照6个诊断项目,16个诊断要素,99个诊断点的要求,突出重点,分步实施,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我省诊改工作实施方案为基础,建立学校教学诊改工作制度。第一批接受教学诊改的国家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要明确进度,按时完成诊改任务,其余学校要确保三年内完成教学诊改工作,要明确诊改工作的重点、要求、周期和组织,逐步建立完善内部质量保证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市教育局将“教学诊改工作”作为近三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推进,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动员,专家培训,指导落实,评估复验。各学校要成立诊改工作领导机构,确定工作队伍,广泛宣传,深入发动,从问题入手制定本学校的诊改方案,并按要求通过诊改工作专题网站上报诊改方案备案,每学年结束后两个月内上报自我诊改报告。要建立数据平台,制定诊改工作方案和发展规划,并将自我诊改情况纳入学校年度质量报告。要建立常态化周期性教学诊改制度和工作机制,定期进行自我诊改。要加强诊改工作管理,严肃工作纪律,建立诊改工作信息公告制度。诊改工作相关的政策、文件、方案、标准、程序以及结论等均应在适当范围公开,接受教师、学生和社会各界监督。
二、进一步提升职业学校管理水平
(一)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要建立健全教学管理、考核、评价机制,并坚决执行。各学校要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学校教学改革工作。要认真执行教学计划,注重教学效果的反馈与改进,杜绝课程开设与教学实施随意变动等现象。要建立讲课听课评课制度。每学期由学校统一组织,由每位名师公开讲授一节示范课,骨干教师公开讲授一节优质课,青年教师讲授一节公开课,每次课后要组织好评课;校领导每月听两节课,校业务中层领导每周听一节课,建立听课记录。每学期结束要组织一次师生推荐优秀教师活动。讲课评议和推荐结果作为教师绩效考核的依据之一。要严格执行学生实习管理相关规定,制订学校的实习标准和考核标准,素养、技能与安全兼顾,强化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过程管理和考核评价。要加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培训,各学校要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今年每校要力争获得一个省级一等奖、有一个队组参加国赛。
   (二)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要坚持以人为本,关心爱护学生,坚持全员化、全方位、常态化,持之以恒,齐抓共管。各学校要坚持规范管理、科学管理,坚持正常的早操、课间操、晚自习等一日生活制度。提倡军事化管理,学生的管理不能全部交给公司,班主任要全程参与日常管理,任课教师甚至全体教职工和校领导都要参与学生管理工作。落实“五包责任制度”(五包:包招生、包思想、包稳定、包学习、包就业),人人分包学生,不落一名新生。各学校要印制《学生文明行为管理手册》,手册中要明确学生培养目标、一日生活规定、文明素养要求等内容,做到学生人手一册。
(三)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把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实抓好,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结构和教育教学水平。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教育,把教师职业道德、职业理想、学术规范和心理健康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建立和完善教师培训制度,统筹安排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要强化校级培训,学校年培训教师人数不得低于本校专任教师的15%,专业课教师、实习指导教师每两年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的时间不得少于2个月。到2020年,每位教师要接受一轮不少于360学时的培训。每校每年要遴选2名以上教师参加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选派5名以上教师参加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级公共基础课教师培训、班主任培训、名校长培养和新任校长培训等。2020年,各学校“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70%,至少培养1名教学名师或职教专家。为每位青年教师指定1-2名骨干教师进行结对帮扶。各学校要建立和完善与教师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师生评价、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分配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绩效工资分配要对职教专家、教育教学名师、“双师型”教师给予倾斜。
(四)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快制订和完善各学校数字校园建设方案,深入推动信息化在教学和管理中的应用。已经建有数字校园系统的学校,要对系统进行充分研究,组织好系统的培训、推广和应用,发挥好系统在教学、学生、后勤、安全、科研等方面的功能,提高系统的使用效率;正在规划建设的学校要做好整体设计,重点保障现代化教学应用、学校形象宣传、服务学生学习和生活。突出教师空间和学生空间建设和应用,必须达到师生人人有空间,人人有应用,以空间带动应用。要逐步拓展数字化教学资源网上共享功能和企业岗位生产操作场景实时引入课堂功能,要通过系统逐步开展网络授课。要结合实际成立信息化专门机构,充实机构职能,建立健全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和技术支持服务体系。
(五)进一步提高德育工作水平。创新形式、用好载体,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培育学生社团,广泛开展校内校外公益性实践活动;发挥班集体在德育实践中的创造作用,鼓励班级围绕积极向上的主题开展德育创新实践活动,组织德育实践优秀班级评选。从今年起,各学校要开展“感恩励志课”和“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持久抓好落实,提高学生文明素养。活动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遵守上课秩序、保持宿舍卫生清洁文明就餐等小事做起,抓好养成教育。要深入开展文化育人活动。进一步凝练学校核心文化,在总结体现现代职业教育思想、学校特色、可传承发展的校训和校风、教风、学风等核心文化的基础上,形成独特的文化标识,突出学校特色、职教特征和职业特点,在新老生中分类开展校园文化教育和宣传。制定校园文化(硬件)建设规划,设计好板报、橱窗、走廊、校史陈列室等文化设施,利用好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等平台,使之成为校园文化传播的有效载体。继续开展优秀文化进校园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工业文明,加强技术技能文化积累,将大国工匠、劳模、技术能手、优秀毕业生等进校园活动纳入学校的年度工作安排,采取切实行动促进产业文化和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理想与职业精神。
(六)继续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关于校园安全的文件和法规,认真梳理学校在安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漏洞,规范组织校园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和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消除水电、消防、餐饮、交通和实训等方面的安全隐患。
三、有关要求
(一)各县区教体局负责对辖区内职业学校进行经常性督促检查,要建立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局分管领导、股室领导每周至少安排2次对学校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二)各学校要落实主体责任,根据通知要求,认真制订具体工作方案和推进计划,明确各项重点工作的目标任务、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效落实,全面推进教学诊改工作落实,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四、督导检查
  (一)不定期抽查。自3月份开始,市教体局每周派出1-2名教育管理人员对全市职业学校进行不定期检查抽查。抽查的重点是教育教学的规范组织和学校常规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抽查以暗访形式进行,通过走访、实地查看、随机听课等方式,发现学校在教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将暗访情况及时在全市进行通报。
(二)重点工作推进。为促进学校创先争优,提高工作实效,改进工作作风,在重点督查教学诊改和管理工作的同时,还将对市直和县区中职学校招生和控辍、项目建设推进、教学改革、参加国家省市各项竞赛等工作完成情况一并进行督导检查,并采取排名积分的方法进行考核,实行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年终按总积分汇总排名通报。
(三)年终督导检查。2019年底,市教体局将抽调人员,组成督导检查组,对教学诊改和管理两项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督导检查,督导检查工作结束后,将结果在全市进行通报,并通报至各县区政府及学校主管部门。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学校,要求限期整改,并写出整改报告,于第二年接受复查;对成效显著的学校予以表彰。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