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试行办法》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9年07月30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9-00264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3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试行办法》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9〕95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试行办法》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7月15日       
 
 
 
 
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
网格化监管试行办法
 
第一条 为全面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高效运转的网格化作战体系,落实辖区环境质量负责制,充分发挥区、街道(乡)、社区(村)和市、区两级各行业监管部门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的监管作用,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效能,根据省市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成立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副组长由各副市长担任,成员由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工信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四区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局。
第三条 网格划分。中心城区划分为三级网格,具体如下:
一级网格:以街道(乡)为基础单位划分一级网格,设网格长,由街道(乡)书记和主任(乡长)担任。一级网格的组建由四区政府(管委会)负责,对网格负监督、管理责任;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一级网格组建责任人,对网格工作开展负领导责任。
二级网格:以社区(村)为基础单位划分二级网格,设网格长,由社区(村)书记和主任担任。二级网格的组建由街道(乡)负责,对网格负监督、管理责任;各街道(乡)主要负责同志为网格组建责任人,对网格工作开展负领导责任。
三级网格:结合二级网格内在建工地、重点排放企业、道路、市场、居民小区、学校、医院、河流等实际情况,划分若干个三级网格,设网格长和若干网格员,网格长和网格员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社区(村)工作人员、专聘人员或其他人员担任。三级网格由社区(村)负责组建,社区(村)主要负责同志为网格工作的直接责任人。
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工作由区政府(管委会)负责组织实施。
第四条 生态环境、公安、城管、住建、工信、交通、水利、商务、市场监管、公路十个职能监管部门要整合市、区两级力量向网格全覆盖配备网格员,并结合部门职责,在网格内开展重点污染排放企业、道路扬尘、施工工地、水污染、加油站、油烟治理等各项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的巡查、发现、解决等各项工作。
第五条 建立“网格+中队”工作模式。为促使市、区两级执法部门与网格有效结合、无缝衔接,形成共同发力、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生态环境、城管、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有执法职能的部门要整合各自市、区两级全部执法力量,分别在每个办事处(乡)设立网格执法中队,负责一级、二级、三级网格执法工作;执法中队中队长担任一级网格副网格长,受网格长领导;并充分赋予办事处(乡)责任、义务和权利,执法中队日常执法和集中行动由办事处(乡)统一领导。
网格执法中队的执法人员编制不变、关系不变、待遇不变,由街道办事处负责执法中队的评优评先和年度考核工作。
为促使执法人员到执法一线开展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原则上执法人员不再配备专门的办公室,确保网格化管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第六条 分包领导设置。一级网格由市级领导干部分包,二级网格由各区处级领导干部分包,三级网格由乡镇街道办事处科级干部分包。
职能监管部门由市级领导按照分管工作进行分包。
第七条 各网格和职能监管部门要把网格员配齐、到位,并细化工作任务,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同时要对网格员各项待遇予以保障。
第八条 聘请的专家团队要纳入网格化管理,并分包网格,对网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跟踪指导。
第九条 一级网格职责。
全面负责本网格内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指导、监督下级网格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协调解决二、三级网格解决不了的大气污染防治疑难问题;对解决不了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及时上报分包网格领导和区大气办;配合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各项行动,协调处置网格内重大大气环境违法行为。
建立本网格内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台账,主要内容应包括:网格内大气环境现状基本信息、环境敏感点位分布,主要包括高排放工业企业、施工工地、油烟排放单位、主次道路清扫保洁、散煤治理等
第十条 二级网格职责。
指导、监督三级网格工作。第一时间组织解决三级网格上报的问题,并跟踪问题解决落实情况;解决不了的问题,第一时间向一级网格报告。
第十一条 三级网格职责。
三级网格主要职责是排查、发现、解决、上报问题,同时负责宣传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政策法规,是网格化管理体系的基层网格,也是重要网格。具体职责如下:
开展日常巡查。按照职责职能,对照巡查任务清单、工作标准每天进行巡查,巡查频次原则上每天不少于2次。在重污染天气预警、重要活动期间要加大巡查频次。
问题及时上报。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能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第一时间上报上级网格解决。
跟踪问题落实。对发现的问题,要跟踪落实情况。对解决不了上报的问题,每天逐级上报问题整改进度,直至问题办结。
第十二条  建立问题台账。
三级网格对网格员巡查发现、解决不了需要上报的问题建立台账,对问题发现情况、解决情况、问题处理跟踪情况、办结情况、上报情况等有关内容进行详细登记;一、二级网格对下级网格上报的解决不了的问题以及上级交办、领导批转、媒体曝光、群众反映的各类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建立台账,台账包括已解决的问题台账和未解决需要上报解决的问题台账,一式两份,上报一份、存档一份。
台账要实事求是的对问题办理情况进行记录,杜绝办理情况与事实不符。台账作为考核工作的重要依据,没有建立台账或台账记录情况与事实不符的,一经发现在考核中加倍扣分。
第十三条 职能监管部门职责。
职能监管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负责在各网格对所有大气污染防治高危事项、敏感点位分布等建立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台账,台账具体内容由职能监管部门根据职责范围进行细化。
职能监管部门网格员主要职责与办事处(乡)网格员职责一致,具体工作要求见第十一条。 
第十四条 办事处(乡)网格员和职能监管部门网格员应在巡查时现场发现和解决问题。
办事处(乡)网格员巡查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解决不了的要及时向问题涉及的职能监管部门网格员移交,并积极配合解决问题,直至问题解决完毕;办事处(乡)网格员解决不了的问题,既未向上级网格报告,又未向职能监管部门网格员移交,对一级网格扣分并通报批评;办事处(乡)网格员向职能监管部门网格员移交的问题,职能监管部门网格员既未及时办理,又未及时向本部门报告的,对职能监管部门扣分并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对相关责任人追责。
职能监管部门网格员发现属办事处(乡)管理的问题,既未及时向办事处(乡)网格员移交、又未向本部门报告的,对职能监管部门扣分并通报批评;对移交的问题,办事处(乡)网格员既未及时办理,又未及时向上级网格报告的,对一级网格扣分并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对相关责任人追责。
对上级检查、媒体曝光等各类问题,办事处(乡)网格员和职能监管部门网格员均未发现的,对一级网格和职能监管部门同时扣分。
第十五条 对第一时间无法解决的较为重大或重大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行为,网格员应在发现之时起5分钟内上报网格长进行解决,杜绝迟报、瞒报、谎报。各级网格长应在接到报告之时起10分钟内赶到现场查看解决,并上报区、市大气办。
第十六条 对跨网格区域的、较为重大环境违法行为的问题,由区、市大气办统筹,相关职能监管部门联动解决。
第十七条  日报告、零报告、日通报。各级网格和职能监管部门每日应逐级上报当日《巡查问题清单台账》,包括:发现问题情况、问题解决情况、跟踪落实情况、办结情况等;如果当天没有发现问题,实行零报告;当日情况由各区大气办汇总后报市大气办,市大气办进行通报。
第十八条 各区政府(管委会)对辖区内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管理等负全部责任。除组织开展辖区内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外,还要对市场化外包保洁公司加强管理,对工作内容、工作标准进行细化、量化,并建立严格的监管、考核、问责、处罚机制。
第十九条 加强培训。各区政府(管委会)和职能监管部门要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加强对网格员的指导、辅导力度,提高网格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二十条 建立考核奖惩机制。按照逐级考核的原则,制定考核奖惩办法,由市大气办对一级网格和市级职能监管部门进行考评;各区政府(管委会)、办事处(乡)结合实际制定考评办法,对二三级网格逐级进行考评;市级职能监管部门结合实际制定考评办法,对本部门网格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评。
第二十一条 加大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投入,切实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技防水平,逐步实现由人防向技防的全面转变。
第二十二条 中心城区所有一级、二级网格和重点三级网格要建设大气污染防治微型监测站,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第二十三条 对大气污染监测设备建立常态化维修维护机制,确保设备正常运转。
第二十四条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建设大气污染防治技防平台和相关系统终端APP软件,对网格员、网格长全覆盖配备。通过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移动管理平台实现即时发现问题、即时上传问题、即时交办问题、即时解决问题。
第二十五条 各区政府(管委会)、各级网格长、各职能监管部门对市政府、市环境攻坚办、市大气办交办,上级暗访、领导批转、媒体曝光、群众反映的各类大气污染防治问题解决不及时,或因巡查不力、处置不力、问题上报不及时或问题上报后推诿扯皮、不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相关责任人全市通报批评,由市主要媒体进行曝光。
第二十六条 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职责的行为,移交纪委监察部门问效问责;对涉嫌犯罪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七条 今后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增加或减少有关职能监管部门,网格员巡查任务清单及管理标准根据工作需要逐步完善、动态调整,不再修改本办法。
第二十八条 本办法实施范围为驻马店市中心城区,确山县、遂平县建成区参照执行。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由市网格办负责解释。
第三十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1.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工作
领导小组名单
2.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员巡查任务清单及管理标准
 
 
 
附件1
 
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
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朱是西 市政府市长
常务副组长:金冬江 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副 组 长:冯玉梅 市政府副市长
刘晓文 市政府副市长
何  市政府副市长
贺振华 市政府副市长
郭 渊 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贾迎战 市政府副市长
成      员:饶 涛 市政府副秘书长
郭丽君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王洪言 市城管局局长
房国卫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张新运 市住建局局长
殷 剑 市工信局局长
孙留平 市交通局局长
王 伟 市水利局局长
赵怀中 市商务局局长
李华荣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丁永峰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毕启民 驿城区人民政府区长
马桂荣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
史爱民 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冯 磊 高新区管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局,市政府副秘书长饶涛任办公室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郭丽君任办公室第一副主任,王洪言、房国卫、孙留平、李华荣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1
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员巡查任务清单及管理标准
巡查任务
处理标准
问题情况
问题处理跟踪情况
(在对应位置划√)
备注
发现时间
发现地点
解决情况
(在对应位置划√)
几月几日    几点几分
具体位置
已解决
正在解决
未解决
已上报
跟踪时间
已办结
未办结
1
施工现场问题
出入口处设置“三员管理”和“工地警长”公示牌,明确管理员、网格员、监督员和工地警长的姓名、工作单位、职务、联系电话和主要职责
立即整改,3日内完成。未按照规定采取扬尘防治措施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城市管理主管部门或者其他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部门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2
设置施工工地基本信息公示牌明确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施工工期、主管部门责任人及监督电话
立即整改,3日内完成。未按照规定采取扬尘防治措施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城市管理主管部门或者其他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部门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3
施工场地设置的隔离护栏规范,临街施工工地围挡高度不低于2米,市政设施、道路挖掘施工工地围墙高度不低于1.8米
立即整改。未按照规定采取扬尘防治措施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城市管理主管部门或者其他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部门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4
在建主体外侧使用合格阻燃的密目式安全网(网眼密度≥2000目)进行封闭
立即整改,3日内完成;逾期停工整改
 
 
 
 
 
 
 
 
 
5
施工现场问题
出入口及场内道路应做到100%硬化;其余裸露地面应绿化、固化或使用合格的密目网(网眼密度≥800目)覆盖,做到100%覆盖
立即整改,未按照规定采取扬尘防治措施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城市管理主管部门或者其他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部门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6
出入口配备车辆冲洗设施并正常使用
立即整改,未按照规定采取扬尘防治措施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城市管理主管部门或者其他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部门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7
车辆冲洗到位,严禁将泥土带出场外
立行立改,未按照规定采取扬尘防治措施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城市管理主管部门或者其他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部门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8
集中堆放的土方、垃圾、水泥及其他粉尘类建筑材料密闭存放或覆盖,做到100%覆盖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负有大气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责令停业整治
 
 
 
 
 
 
 
 
 
9
施工现场问题
施工单位严禁使用“黑渣土车”清运土石方、渣土使用
立行立改。对使用黑渣土车的施工工地,由城市综合执法部门对该工地依法处罚,并将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列入“黑名单”;公安交警部门对该车辆依法查扣,交通部门对该车辆依法处罚
 
 
 
 
 
 
 
 
 
10
规渣土车采取覆盖控尘措施,执行“三不出场”规定(车身及车轮不冲洗干净不出场、手续不全、卫星定位等监控设施不能正常使用不出场、车辆没有100%封闭不出场)不得有泄露、遗撒现象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第一次警告,第二次由城市综合执法部门将该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列入黑名单
 
 
 
 
 
 
 
 
 
11
施工单位建立健全渣土清运台账,注明每辆渣土车的主管单位、车牌号码、清运量
立行立改。第一次警告,第二次由城市综合执法部门将该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列入黑名单,并处罚款
 
 
 
 
 
 
 
 
 
12
拆迁工地必须湿法作业、不能及时清运的建筑垃圾必须100%覆盖
即整改,1日内完成。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或者其他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部门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13
市政、道路施工现场及周边保通路建立洒水清扫制度,明确雾化降尘措施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由城市综合执法部门依法处罚,逾期停工整改
 
 
 
 
 
 
 
 
 
14
禁止使用未履行申报登记、张贴环保标识、核发号牌等管理手续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油品不合格、排放不合格、未加装污染控制装置导致冒黑烟的柴油车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负有大气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按照职责责令改正,处五千元罚款
 
 
 
 
 
 
 
 
 
15
施工现场问题
禁止施工现场熔融沥青、焚烧塑料、垃圾等各类有毒有害物质和废弃物,使用煤、碳、木料等重污染燃料辅助施工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对单位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16
施工工地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和砂浆(经批准的彩色砂浆除外)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由城市综合执法部门依法处罚,逾期停工整改
 
 
 
 
 
 
 
 
 
17
城市建成区以外的建设工程在施工现场设置搅拌机,按要求配备降尘防尘设施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由城市综合执法部门依法处罚,逾期停工整改
 
 
 
 
 
 
 
 
 
18
四级以上大风和重污染天气时土石方作业和拆除作业停止施工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由城市综合执法部门依法处罚,逾期停工整改
 
 
 
 
 
 
 
 
 
19
按要求安装远程视频和PM10监控设备,并与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和智慧环保平台联网
立即整改,7日内完成。未按照规定采取扬尘防治措施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城市管理主管部门或者其他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部门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20
施工工地出入口无道路破损,影响通行的现象
维修及清理
 
 
 
 
 
 
 
 
 
21
无施工完成不及时清理现象
立即整改
 
 
 
 
 
 
 
 
 
22
黄土裸露问题
市政道路及河道沿线、公共绿地的裸露地面,及时进行绿化、硬化
15天内完成,上报市攻坚办,对其责任单位下发督办通知,限期改正
 
 
 
 
 
 
 
 
 
23
居住区域内的绿化带、绿地、单位庭院存在裸露黄土按要求补种或覆盖
15天内完成,上报市攻坚办,对辖区政府(管委会)下发督办通知,限期改正
 
 
 
 
 
 
 
 
 
24
渣土消纳场应及时碾压或洒水抑尘
立即整改,7日内完成。上报市攻坚办,对负责监管部门下发督办通知,限期改正
 
 
 
 
 
 
 
 
 
25
道路扬尘问题
城市主、次干道实行机扫保洁、洒水降尘全覆盖,提高保洁质量,减少扬尘污染
立即整改。一周内发现同一路段2次以上的,由城市管理部门约谈路长,并将该清扫保洁公司纳入不良记录
 
 
 
 
 
 
 
 
 
26
重点区域及内部道路可视范围内增加机扫保洁、洒水降尘频次,不得有积尘、扬尘
立即整改。一周内发现同一路段2次以上的,由城市管理部门约谈辖区街道办负责人
 
 
 
 
 
 
 
 
 
27
人行便道、背街小巷按要求湿法保洁
立即整改
 
 
 
 
 
 
 
 
 
28
村道和社区内部道路按要求湿法保洁
立即整改
 
 
 
 
 
 
 
 
 
29
道路扬尘问题
花坛、树穴种值土应低于路边石,裸土污染接临路面
立即整改
 
 
 
 
 
 
 
 
 
30
清扫保洁作业过程中不得造成垃圾及尘土扬撒
立即整改。一周内发现同一问题2次以上的,由城市管理部门约谈该清扫保洁公司
 
 
 
 
 
 
 
 
 
31
与国省干线、公路或城市道路交叉的土路迎完成硬化,不得存在泥土带入交叉主路现象
限期完成。问题上报市攻坚办,市攻坚办督促有关部门整改,逾期列入政府督查事项
 
 
 
 
 
 
 
 
 
32
道路扬尘问题
城区周边商砼站、散料堆场出口道路硬化,不得造成扬尘污染
限期完成。问题上报市攻坚办,市攻坚办督促辖区政府对有关单位停业整改,逾期列入政府督查事项
 
 
 
 
 
 
 
 
 
33
各类破损道路路面应修补修复
限期完成。问题上报市攻坚办,市攻坚办督促有关部门整改,逾期列入政府督查事项
 
 
 
 
 
 
 
 
 
34
市政道路施工场地设置围挡,土方覆盖和洒水压尘
立即整改,7日内完成。未按照规定采取扬尘防治措施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城市管理主管部门或者其他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部门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35
中心城区停车场路面硬化,不得造成扬尘污染
停业整改
 
 
 
 
 
 
 
 
 
36
中心城区停车场按要求清扫保洁,不得造成扬尘污染
按要求保洁,第一次警告,第二次由城市综合执法部门依法处罚
 
 
 
 
 
 
 
 
 
37
工业企业货运出口按要求清扫保洁、及时洒水及时、保洁
按要求保洁,第一次警告,第二次由城市综合执法部门依法处罚
 
 
 
 
 
 
 
 
 
38
餐饮服务行业问题
露天烧烤没有退路进店,没有加装油烟净化设备
立即整改,由城市管理部门依法处罚
 
 
 
 
 
 
 
 
 
39
餐饮企业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和专用油烟排放通道
限期整改,由城市管理部门依法处罚,逾期停业整治
 
 
 
 
 
 
 
 
 
40
洗浴、住宿等三产服务业使用燃煤、生物质锅炉
立即整改,由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处罚,并组织拆除
 
 
 
 
 
 
 
 
 
41
渣土车问题
运输、装卸渣土、煤炭、砂石、垃圾等易产生扬尘的作业,应采取遮盖、封闭、喷淋等有效措施,密闭运输
立即整改,由城市综合执法部门对运输企业约谈,责令改正,并处罚款;拒不改正的,交通部门吊销运输资格证
 
 
 
 
 
 
 
 
 
42
正规渣土车应按规定时段、规定地点倾倒渣土的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第一次警告,第二次由城市综合执法部门将该清运公司列入黑名单,取消渣土运输资格
 
 
 
 
 
 
 
 
 
43
渣土车应加装车顶灯、大字号车牌、车身不得污损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由城市综合执法部门对该公司约谈,再次发现依法处罚,并将该清运公司列入黑名单,取消渣土运输资格
 
 
 
 
 
 
 
 
 
44
根据重污染天气管控要求,渣土车按照要求停运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由城市综合执法部门对该公司约谈,城管、交警、交通、环保四部门对渣土车联合予以查扣;再次发现依法处罚,并将该清运公司列入黑名单,取消渣土运输资格
 
 
 
 
 
 
 
 
 
45
渣土消纳场出入口道路硬化,按要求设置规范的冲洗装置(宽4米、长8米)
限期整改,由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处罚,限期改正
 
 
 
 
 
 
 
 
 
46
渣土消纳场冲洗装置正常使用,禁止车辆带泥上路
立即整改,由城市综合执法部门依法处罚
 
 
 
 
 
 
 
 
 
47
秸秆和垃圾焚烧问题
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
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立即整改,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48
禁止焚烧树叶、枯草、垃圾等产生烟尘污染物的行为
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立即整改,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49
挥发性有机物问题
中心城区内不得设置露天喷漆场所、汽修站,喷漆房应设置废气处理装置、开放式干洗机
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并现场监督整改,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处罚,责令改正,逾期停产整治
 
 
 
 
 
 
 
 
 
50
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应完成治理任务,达标排放,若不达标实行停产治理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
 
 
 
 
 
 
 
 
 
51
新改扩建的储油库、加油站及新投运的油罐车,应有同步实施油气回收治理,加油站手续齐全,不得有流动加油车
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商务部门要求停业整改;黑加油站、黑加油车由公安部门严厉打击
 
 
 
 
 
 
 
 
 
52
加油站未安装油气回收装置或油气回收设施没有正常使用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停业整改
 
 
 
 
 
 
 
 
 
53
工业企业问题
涉气的工业企业依法取得手续,不得擅自新建、改建、扩建
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由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处罚
 
 
 
 
 
 
 
 
 
54
依法取得手续的涉气工业企业不得冒黑烟生产
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由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处罚
 
 
 
 
 
 
 
 
 
55
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应正常使用、不得擅自拆除或闲置
发现问题立即上报,重点排污单位未按照规定公开环境信息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56
工业企业不得排放恶臭等刺激性气体
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或者停业整治
 
 
 
 
 
 
 
 
 
57
工业企业问题
属于国家明令禁止的“散乱污”企业
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由工信部门依法取缔
 
 
 
 
 
 
 
 
 
58
依法关停的工业企业死灰复燃、夜间偷生产
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由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取缔
 
 
 
 
 
 
 
 
 
59
工业企业堆存生产原料和产品的场所,需采取围挡、洒水、遮盖、封闭等相应防尘措施
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负有大气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责令停业整治
 
 
 
 
 
 
 
 
 
60
粉状物料不得露天堆放
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负有大气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责令停业整治
 
 
 
 
 
 
 
 
 
61
厂区道路必须硬化,不得有破损、明显积尘,厂区闲置裸露空地需绿化
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由生态环境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完成绿化、硬化
 
 
 
 
 
 
 
 
 
62
区道路要求清扫保洁、洒水清扫保洁,不得造成扬尘污染
现场督促整改
 
 
 
 
 
 
 
 
 
63
电厂、化工厂、水泥厂、粉磨站、商砼站、建材厂等粉状物料运输较多的企业出厂口和料场出口处需配备车辆高压清洗装置
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由生态环境部门责令限期设置清洗装置
 
 
 
 
 
 
 
 
 
64
须使用高压清洗装置对所有车辆车轮、底盘进行冲洗,禁止车辆带泥上路,造成扬尘污染的
现场督促整改,由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处罚
 
 
 
 
 
 
 
 
 
65
工业企业问题
粉状物料输送环节需密闭
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负有大气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责令停业整治
 
 
 
 
 
 
 
 
 
66
厂内运输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得冒黑烟
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由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处罚;属于淘汰对象的,由公安部门依法查扣
 
 
 
 
 
 
 
 
 
67
拒不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指令,违法生产的
发现问题立即上报,由生态环境部门责令停产整治,依法处罚,并移交公安机关严厉打击
 
 
 
 
 
 
 
 
 
68
高污染燃料禁燃问题
20蒸吨(含)以下燃煤锅炉没有拆除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由生态环境部门组织拆除
 
 
 
 
 
 
 
 
 
69
禁燃区内单位或个人不得销售、使用原(散)煤、蜂窝煤、焦炭、木炭、燃料油(重油和煤油)等高污染燃料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由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处罚
 
 
 
 
 
 
 
 
 
70
河流断面问题
河流断面上游、下游、左右岸具体位置,不得存在污染源,违规排放污染物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立即停止违法1日内完成,按要求由生态环境部门开展调查处理,该立案的立案、该查处的查处、该移交的移交;同时,要求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71
河流断面上游或下游不得有水面漂浮物,需要打捞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要求由河长办立即整改,2日内完成
 
 
 
 
 
 
 
 
 
72
水质自动监测站运行正常、无人为干扰、破坏等问题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按要求由生态环境部门立即整改,2日内完成
 
 
 
 
 
 
 
 
 
73
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问题
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需如期开工建设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按要求由重点工程牵头市直部门以及重点项目所在地政府(管委会)立即整改,并书面上报说明情况
 
 
 
 
 
 
 
 
 
74
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需按规定时限完成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按要求由重点工程牵头市直部门以及重点项目所在地政府(管委会)立即整改,并书面上报说明情况
 
 
 
 
 
 
 
 
 
75
黑臭水体治理问题
新发现有一处疑似黑臭水体,大约长度、面积等基本情况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按要求由城市管理部门立即核实,并书面上报说明情况,5日内完成
 
 
 
 
 
 
 
 
 
76
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基本情况与上报的需一致、按要求开工建设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按要求由城市管理部门立即核实,并书面上报说明情况,3日内完成
 
 
 
 
 
 
 
 
 
77
排污口整治问题
入河(湖、库)排污口按要求设置标示标志设施、填写内容不规范完整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按要求由生态环境和水利部门组织整改,7日内整改
 
 
 
 
 
 
 
 
 
78
河(湖、库)河流不得有违法排污口在排放生活污水或工业废水、水量大小、颜色等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按要求由生态环境和水利部门组织整改。简单易封堵的5日内完成;需要纳管截污的3个月内完成
 
 
 
 
 
 
 
 
 
79
入河(湖、库)排污口封堵进度迅速,需如期完成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按要求由生态环境和水利立即查明原因,并书面上报说明情况,5日内完成
 
 
 
 
 
 
 
 
 
80
涉水工业企业达标排放问题
企业环评及批复、环保验收手续齐全;企业建设内容与环评批复一致;企业污水治理设施工艺、规模与环评及批复一致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按要求由生态环境部门立即组织调查处理,并书面上报说明情况。3日内完成立案查处,对无环保批复手续的建设项目按要求恢复原状
 
 
 
 
 
 
 
 
 
81
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按要求由生态环境部门立即组织整改,并书面上报说明情况,7日内完成
 
 
 
 
 
 
 
 
 
82
工业企业污水处理监测数据不得有人为干扰、弄虚作假,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按要求由生态环境部门立即组织调查处理,立案处罚,如性质恶劣、严重,应立即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该移交的移交、该拘留的拘留,7日内完成
 
 
 
 
 
 
 
 
 
83
工业企业不得利用渗井、渗坑、私设暗管等逃避监管排放水污染物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按要求由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该移交的移交、该拘留的拘留,7日内完成
 
 
 
 
 
 
 
 
 
84
畜禽养殖污染问题
在禁养区内,不得存有畜禽养殖场(户)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按要求由畜牧部门立即组织调查处理,由当地政府组织搬迁或关停取缔。组织搬迁关停取缔1个月内完成
 
 
 
 
 
 
 
 
 
85
在限养区和非禁养区内,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粪污设施建设应符合要求,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或养殖废弃物和污水不得直排外环境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按要求由生态环境和畜牧部门立即组织调查处理,改正违法行为,立案查处,7日内完成
 
 
 
 
 
 
 
 
 
86
限养区和非禁养区内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户,应按照农业农村、畜牧部门要求建设必要的污染防治设施,养殖废弃物和污水不得直排外环境
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按要求由生态环境和畜牧部门立即组织查处;由当地政府组织搬迁、完善设施或关停取缔。立案查处7日内完成;组织关停取缔1个月内完成
 
 
 
 
 
 
 
 
 
87
废机油管理问题
废机油必须盛放于密闭的包装容器内,容器要做到完好无损,防止随意抛洒、倾倒或溢流到地面、水体或其他环境中
责令其及时整改
 
 
 
 
 
 
 
 
 
88
贮存场所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的有关要求,贮存场所地面硬化及防渗处,场所应有雨棚、围堰或围墙,并采取措施禁止无关人员进入;设置废水导排管道或渠道;将冲洗废水纳入企业废水处理设施处理或危险废物管理;贮存液态或半固态废物的,需设置泄露液体收集装置;装载危险废物的容器完好无损
责令其及时整改
 
 
 
 
 
 
 
 
 
89
要建立管理台账,如实和规范记录危险废物贮存情况,危险废物贮存情况包括:名称、种类、数量、来源、出入库时间、去向、交接人签字等内容
责令并督促企业将问题整改到位
 
 
 
 
 
 
 
 
 
90
企业应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如实、规范地填写电子转移联单;近五年内危险废物转移联单保存齐全,数据与申报登记等材料数据一致,并确保转移联单保存齐全
依法依规处以2万元以上至20万元以下的罚款
 
 
 
 
 
 
 
 
 
91
废机油管理问题
委托具有相应危险废物经营资质的单位利用处置,与具有相应危险废物经营资质的单位签订合同且合同在有效期内
依法依规处以2万元以上至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
 
 
 
 
 
 
 
 
 
92
医疗废物管理问题
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对医疗废物妥善保管,将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存放
责令并督促企业整改到位
 
 
 
 
 
 
 
 
 
93
医疗废物产生单位不得随意倾倒、不得作为一般生活垃圾丢弃处理或者交由无医疗废物经营资质的小散乱污单位进行处理处置,更不得交由小散乱污企业用来生产塑料颗粒物,作为生产一次生活用品的原料或者作为其他用途
责令并督促企业整改到位,防止对环境造成更大影响
 
 
 
 
 
 
 
 
 
94
督促医疗废物产生单位与有经营资质的单位签订处理处置合同或协议,并交由具有处理处置经营资质的单位进行集中处理处置
责令并督促企业整改到位,防止对环境造成更大影响
 
 
 
 
 
 
 
 
 
95
生活垃圾管理问题
加强管理,督促街道、社区和居民小区相关部门及时清理街道、社区居民点生活垃圾,防止随意堆放
严格落实责任制,责令并督促相关单位对存在问题整改到位
 
 
 
 
 
 
 
 
 
96
采取措施集中收集、运输,及时清理收集和运输到垃圾中转站
督促相关单位加大收集运输力度
 
 
 
 
 
 
 
 
 
97
加大收集运输力度,及时将垃圾收集运输到集中处理设施进行集中处理处置
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到位
 
 
 
 
 
 
 
 
 
98
工业生产固体废物处理处置问题
及时清运工业固体废物,严禁固体废物产生单位擅自堆存占浪费土地资源,防止造成土壤污染现象的发生
相关部门要加大对相关单位的检查督促和处理力度,防止污染环境事件的发生
 
 
 
 
 
 
 
 
 
99
督促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单位采取综合利用措施,在收集、储存、运输、利用、处置固体废物的同时,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或者其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
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采取有效措施,落实“三防”措施
 
 
 
 
 
 
 
 
 
100
市容环境问题
临街建筑立面、外墙无脱落、不洁等情况
维修及清理,3天内完成
 
 
 
 
 
 
 
 
 
101
主次干道和街巷路面、人行步道平整、完好、畅通,道缘石、无障碍设施完好,无坑凹、碎裂、隆起、溢水等
及时上报,3日内完成
 
 
 
 
 
 
 
 
 
102
道路下水道等排水、排污管道,定期疏通、保持畅通,无垃圾堵塞现象,无井盖缺失、丢失现象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
 
 
 
 
 
 
 
 
 
103
市容环境问题
无随地吐痰、便溺、乱丢废弃物、乱泼乱倒等现象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
 
 
 
 
 
 
 
 
 
104
无卫生死角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
 
 
 
 
 
 
 
 
 
105
小街小巷路面普遍硬化
立即整改,3日内完成
 
 
 
 
 
 
 
 
 
106
道路环境卫生整洁,无暴露垃圾、粪便、污水,无痕迹,无渣土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
 
 
 
 
 
 
 
 
 
107
车辆清洗、维修应当采取措施,防止废油、废液等污染周围环境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
 
 
 
 
 
 
 
 
 
108
废旧物资回收不得污染环境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
 
 
 
 
 
 
 
 
 
109
城区道路绿化无死树、枯树、缺株现象
立即上报,2日内完成
 
 
 
 
 
 
 
 
 
110
垃圾箱、垃圾桶、果皮箱等垃圾收集容器整洁,封闭完好,无破损,垃圾不超过1/2,周围无散落垃圾和积留污水现象。
立即整改
 
 
 
 
 
 
 
 
 
111
粪便收集设施密闭性好,粪便不暴露、臭气不扩散,无蝇蛆滋生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
 
 
 
 
 
 
 
 
 
112
地下化粪池无渗、无漏、无溢,及时清掏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
 
 
 
 
 
 
 
 
 
113
市容环境问题
垃圾、粪便运输车辆完好,车容整洁,车体外部无污物、灰垢,密闭运输(不遗漏、不滴漏)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
 
 
 
 
 
 
 
 
 
114
垃圾、粪便日产日清,定时定点收运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
 
 
 
 
 
 
 
 
 
115
垃圾处理场建有垃圾渗出(沥)液无害化处理设施,并正常运转
立即整改,3日内完成
 
 
 
 
 
 
 
 
 
116
垃圾处理场内机械设备、排气“导管”设施完好
立即整改,3日内完成
 
 
 
 
 
 
 
 
 
117
垃圾处理场内外卫生管理除作业面外,无暴露性垃圾,无杂物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
 
 
 
 
 
 
 
 
 
118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
 
 
 
 
 
 
 
 
 
119
公共场所无乱扔杂物、车窗抛物、随地吐痰现象
立即整改
 
 
 
 
 
 
 
 
 
120
无不文明养宠现象
立即整改
 
 
 
 
 
 
 
 
 
121
公共场所无暴露垃圾
立即整改
 
 
 
 
 
 
 
 
 
122
按规定及时清理非生活垃圾、渣土
立即查处并清除
 
 
 
 
 
 
 
 
 
123
及时清理栽培修剪树木、花草或者花卉等产生的枝叶、泥土
1天内整改完成
 
 
 
 
 
 
 
 
 
124
市容环境问题
绿化带内无垃圾
1天内整改完成
 
 
 
 
 
 
 
 
 
125
在公共场所无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立即整改
 
 
 
 
 
 
 
 
 
126
回收餐厨垃圾过程中无遗撒和道路污染问题
立即整改
 
 
 
 
 
 
 
 
 
127
在公共场所无散养家禽宠物或占道圈养、买卖家禽家畜宠物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
 
 
 
 
 
 
 
 
 
128
社区小区问题
电梯、楼道、院内无垃圾、无烟蒂、无宠物粪便、无卫生死角
立即整改
 
 
 
 
 
 
 
 
 
129
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垃圾收容器干净整洁、无破损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
 
 
 
 
 
 
 
 
 
130
楼层垃圾道应封闭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
 
 
 
 
 
 
 
 
 
131
绿化带内无白色垃圾、烟蒂、砖渣等废弃物
立即整改
 
 
 
 
 
 
 
 
 
132
路面硬化,排水通畅、无明显坑洼、积水
维修及清理,3天内完成
 
 
 
 
 
 
 
 
 
133
绿化带无损坏,无毁绿种菜现象
2天内完成
 
 
 
 
 
 
 
 
 
134
集贸市场问题
不得设置开放式垃圾池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
 
 
 
 
 
 
 
 
 
135
垃圾收集容器布局合理,并设有垃圾收集点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
 
 
 
 
 
 
 
 
 
136
清扫保洁卫生管理规范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
 
 
 
 
 
 
 
 
 
137
“四害”滋生地治理达标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
 
 
 
 
 
 
 
 
 
138
无垃圾堆积、无卫生死角、无乱扔乱倒现象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
 
 
 
 
 
 
 
 
 
139
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问题
垃圾密闭收运、日产日清
立即整改
 
 
 
 
 
 
 
 
 
140
道路硬化、平坦,无积水无坑洼及泥土裸露
维修及清理,3天内完成
 
 
 
 
 
 
 
 
 
141
无垃圾堆积、无卫生死角、无乱扔乱倒现象
立即整改,1日内完成
 
 
 
 
 
 
 
 
 
142
“门前三包”问题
商户、行政企事业单位门前醒目位置悬挂“门前三包”责任牌,标明“门前三包”内容、责任人、属地管理监督单位、监督人等内容
立即整改
 
 
 
 
 
 
 
 
 
143
门前责任区内环境卫生整洁,无痰迹、污物、废弃物和积水积雪,无乱扔乱倒垃圾,无乱张贴、涂写、刻画、晾晒、悬挂。
立即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