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9年07月30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9-00261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3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9〕90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驻马店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专项行动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7月13日       
 
 
 
 
驻马店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效率,缓解当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系列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不断改善金融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效率和水平,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共生共荣,为推动我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二、工作目标
深入开展驻马店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专项行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融资效率,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着力营造高质便民的生产经营环境,切实提高我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三、主要任务及分工
(一)扩大实体经济间接融资
1.推动信贷规模持续增长。鼓励域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与上级行的沟通联系,积极向总行、省行争取信贷指标、项目直贷、业务授权、创新试点等差别化政策支持,增加信贷资源对实体经济的倾斜,信贷规模总量每年要保持合理增长,确保在系统内信贷份额稳中有升。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坚持“保本微利”原则,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等领域的资金支持。进一步优化信贷投放结构,逐步提高实体经济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确保产业类新增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重50%以上。(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驻马店银保监分局)
2.不断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推广应用产业链金融模式,为整个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融资问题综合解决方案。支持商业银行为企业全面提供开户、结算、理财、咨询等基础性、综合性金融服务。大力发展产业链融资、商业圈融资和企业群融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动产质押、仓单质押等抵(质)押贷款业务新模式。支持发展流动资金循环贷款、商业保理等系列金融创新产品。(责任单位: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工作局、商务局、工信局)
3.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银行机构优化贷款期限,实现授信期限与企业生产周期相匹配,推广循环贷款、年审制贷款,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完善服务收费制度体系,推进差异化定价模式。加强对银行业服务收费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和银行服务收费相关监管要求,完善价格目录及制度体系,清理规范收费项目,坚持按价格目录规范收费。(责任单位:驻马店银保监分局、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工作局、市场监管局)
4.差异化监管企业贷款。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根据企业的贷款期限、风险程度、收益目标以及市场利率水平等要素,合理确定企业贷款利率浮动幅度,推动贷款利率差别化定价。(责任单位: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工作局)
(二)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
5.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开展直接融资。认真落实《驻马店市企业上市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积极推动“规转股、股上市”。对企业上市挂牌涉及的项目审批、不动产变更、国有资产转让、股份改造、税费缴纳不规范、产权确认等历史遗留问题,市县两级要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抓住港交所上市规则修订机遇,建立上市直通车协调联动机制,强化“一企一策”贴身服务,推动各类型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企业、创新企业赴港上市,实现赴港上市新突破。紧跟国家科创板动态,在全市摸排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重点辅导支持。定期开展企业上市培训活动,组织中介机构深入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和服务,着力解决企业“不敢、不想、不会”上市的问题。落实企业挂牌上市财政奖补资金,调动企业挂牌上市的积极性。引导企业加强与中原股权交易中心的对接,拓宽融资渠道。鼓励指导企业充分利用融资租赁、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私募债、股权转让、公司债券等融资工具,拓宽融资渠道,改善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募集发展资金。(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各县区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6.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发布基金设立引导目录,开展社会资本合作,围绕绿色产业、大数据、乡村振兴、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等重点领域,对接全国、全省金融市场资源,引入知名管理团队和社保资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设立一批产业投资基金。加快产业集聚区发展基金、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等政府投资基金运作,围绕民营企业融资、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扩大投资。(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工信局,各县区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7.发挥保险融资和风险保障功能。将保险服务纳入小微企业产业引导政策,积极发展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保证保险、专利权质押融资保险和出口信用保险等产品,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支持鼓励小微企业积极投保企业财产保险、各类责任保险,防范化解经营风险。推广“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共保体”模式,建立完善财政贴息和保险费率指导性浮动机制。通过项目投资、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各种形式,利用险资支持我市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保险资金投资期限长、资金规模大的优势,争取保险资金参与设立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投资我市优质企业。充分发挥已设立的应急还贷周转金功能,扩大应急还贷周转金规模,提高资金使用和周转效率。鼓励国有投融资公司和社会资本合作设立风险缓释基金,为更多企业提供应急资金服务。(责任单位: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工作局、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
(三)提升实体经济金融服务
8.主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落实政金企对接机制,建立企业家、银行家联谊机制,每季度召开政金企对接会,每月分区域、分行业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督导金融机构每月赴3家以上企业调研。加强金融政策、金融产品宣传,不断提高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加强与域内外银行省行、总行对接,推介我市重点行业和重大项目,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题。认真落实全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百千万行动计划,对按标准筛选的1086家民营和小微企业建立金融支持“白名单”,逐一确定主办行,坚持融资融智相结合,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工信局,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各县区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9.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水平。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鼓励金融机构优化贷款流程,适当下放审批权限;推动市级银行业、保险业“无证明”措施落地,全面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企业服务规范化整顿提升活动,在保险业金融机构开展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行业服务能力活动,确保活动实效,并不断巩固活动成果。(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驻马店银保监分局)
10.完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推动驻马店市金融服务平台功能不断优化,有效整合金融产品、融资需求、征信服务、扶持政策等资源,并与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充分发挥平台在信息对接、信用评估、智能匹配、贷后监控等方面的作用。推动“银税互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信用驻马店、“信豫融”等机制与平台的应用。(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发改委、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工信局、税务局,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驻马店银保监分局)
11.打造现代金融服务体系。高标准规划建设我市金融中心,集聚各类金融资源、金融人才,打造与我市产业体系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引进更多域外银行、保险、证券机构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推动域外金融机构来我市设立金融租赁、商业保理等类金融机构。引进一批中介服务组织,努力构建专业化金融中介服务体系,大力支持域外优秀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师事务所、信用评级机构等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在我市发展。(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发改委,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驻马店银保监分局)
12.加强企业纾困帮扶。强化各县区政府属地责任,要成立工作专班,对存在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的困难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建立纾困帮扶工作台账,“一企一策”制定系统性、整体性纾困帮扶方案。强化有关部门指导责任,市金融工作局、财政局、税务局利用“产业强市大讲堂”平台,对企业进行金融知识、财务税收等方面培训,引导企业规范财务管理和财务行为。强化金融机构帮扶责任,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充分发挥债委会为企业纾困帮扶的作用,对债委会决定帮扶的困难企业,各相关金融机构要稳定信贷,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解困,避免“一刀切”式的抽贷、停贷或单独采取诉讼措施。切实加强实体企业担保圈、资金链的风险防控,全力维护风险企业正常生产和经营。(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工信局、财政局、税务局,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各县区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13.发挥融资担保和保险增信功能。健全国有融资担保体系,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考核机制,提升融资担保机构的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追加机制,市、县两级注册资本要逐步达到5亿元、2亿元以上。完善政府、银行、担保机构风险共担机制,积极组织我市担保机构申报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引导促进我市担保机构提升服务小微企业能力。加强与省融资担保基金、再担保机构交流合作,以市、县两级担保基金、投资基金、担保公司为平台,为实体经济提供再担保增信服务。支持银保加强合作,鼓励保险机构开展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责任单位:市财政局、金融工作局,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各县区政府)
(四)强化配套政策保障
14.充分发挥考核激励约束作用。落实《驻马店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绩效考评办法》,将银行新增贷款、新增存贷比以及小微企业贷款、工业企业贷款、民营企业贷款占比等指标纳入考核内容,引导银行机构调整信贷投向,合理配置信贷资源。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因金融服务效率、服务质量被企业多次投诉的金融机构,由市政府约谈其主要负责人。(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财政局,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驻马店银保监分局)
15.强化货币政策工具引导支持。对于支持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在宏观审慎评估时,合理调整有关参数,提高容忍度,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把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纳入再贷款抵押品范围,积极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实体经济薄弱领域的贷款投放,切实降低融资成本。(责任单位: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
16.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深入推进“信用城市”建设,不断优化金融生态,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切实打造诚信企业、诚信法人、诚信公民。以小微民营企业为重点,宣传普及征信知识,增强企业主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和营商环境。利用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注重收集企业在信贷、社保、环保、民事裁决与执行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正面信息,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正面信息档案,为企业增信,提高征信服务企业融资发展的能力与水平。依法严厉打击金融欺诈、恶意逃废债、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将社会资金引导到实体经济需求上来。在不良贷款率较高的县区组织开展不良贷款清收盘活专项行动,有效维护金融机构债权。引导金融机构加快不良贷款剥离核销,盘活金融资源。(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市工信局,各县区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四、工作要求
(一)提升思想认识。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开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自觉主动维护好、落实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安排部署,加强协调沟通,形成有效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取得实效。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相关单位要明确责任分工,明确各项工作的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层层抓好工作落实。要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各责任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信息报送,注重收集总结本地、本部门开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并于每季度末向市金融局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三)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引导作用,积极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开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专项行动的政策解读、成效案例,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