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开发区企业服务日活动综述

投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来源:时间:2019年07月24日

索 引 号: S0K00-1701-2019-00141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24日
名  称: 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开发区企业服务日活动综述
文  号: 有 效 性:

2018年以来,开发区党委、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企业服务工作部署,牢固树立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以每月15日“企业服务日活动”为抓手,健全企业服务常态长效机制,围绕要素保障,全面推进企业家培训、金企对接、产学研对接、用工对接等工作,助推项目落地与达产,保障企业健康运营,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为推动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动力。2018年,开发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八项支出5项指标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市第三位。全区GDP首次突破5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稳步增长。特别是随着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全面启动,全区发展后劲明显提升,发展前景更加广阔。2018年度,开发区被评为全市服务企业工作先进县区。

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坚持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企业服务工作,把服务企业工作作为加快经济发展重要抓手,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发展吸引力的关键举措,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就业、防风险的重要支撑,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拓市场、破瓶颈、解难题,完善政企沟通、要素保障、企业减负机制,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成立开发区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企业服务工作定期研究,定期安排统筹推进企业服务与项目建设。二是研究制订了驻马店经济开发区2018年服务企业工作实施方案,对企业服务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推进保障等进行全面部署。有效增强了企业服务的系统性和计划性。三是明确分包责任制,严格落实“一个企业、一名处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本服务台账、一套工作机制”的“五个一”工作要求。 

该区党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深入实地、现场办公,积极破解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问责。开发区党委、管委会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带头解决企业反映问题。针对卫来食品公司安装双回路电力系统问题,带领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办公,详细查看企业生产车间、员工宿舍、员工食堂用电情况,全面了解用电需求,本着从严、从快、从高的原则,投入180多万元在25天内完成了双回路电力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用电瓶颈,极大鼓舞了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升服务实效

开发区牢固树立“天天都是服务日”的工作理念,推进企业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走访企业,发现问题对症下药,实行点对点服务,确保问题解决到位。针对企业项目用地及手续办理慢问题,积极落实联审联批,推行代办服务,由该区项目办牵头,相关职能部门明确专人全力全速办理。针对企业用工难和引进高层次人才难问题,及时帮助企业通过多种平台发布用工信息12条,组织企业参加各类招才引智大会和用工招聘会,为企业引进管理技术人才20多名。

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区企业服务办会同区金融办主动与驻马店农商银行、中原银行、洛阳银行、中原股权交易中心等金融机构对接,组织开展金企对接活动,专题开展企业家现代融资知识培训,为3家企业融资1.5亿元;灵生医药、欢乐爱家、广大鸿远等11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

针对惠企政策棚架问题,及时选编国家、省、市惠企政策,编印了四期《驻马店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政策汇编》,累计发放1800多册。组织工信、科技、财政、税务等部门深入辖区企业和重点项目单位有针对性地搞好政策宣讲,实行送政策上门服务。组织开发区科技研发资金加计扣除奖补政策专项培训会。

2018年区内乐山电缆、华中正大等企业累计获得企业研发财政补助资金近200万元。针对基础设施配套保障问题,积极协调市住建、国土、规划等部门,加大对辖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进力度。2018年,区内驻马店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兴业大道、汝宁路等已建成通车,改扩建电网近70公里,天然气和暖气覆盖范围迅速扩大,园区基础支撑能力明显提升。针对企业家队伍建设问题,主动顺应企业家呼声和意愿,于2018年4月与清华大学合作在全市首次举办企业家专场培训会,收到良好效果。

组织区内企业家积极参与全市企业家培训活动,围绕党十九大精神、国学经典、企业管理、创新发展进行理论学习和现场观摩。积极探索区内企业观摩提升交流机制,组织广大鸿远、卫来食品、嵖岈山门业、乐山电缆等企业骨干开展互动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升。针对企业创新发展动力不足问题,积极开展与科研院校合作,与黄淮学院一起引进清华大学语音和语言技术中心科研成果,合作共建人工智能实验室和演示中心,随着一系列科研成果的转化将带动相关企业加快创新发展步伐。举办“驻马店经济开发区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专题大讲堂”,为辖区企业推进“三大改造”提供了有力指导。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着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新申报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新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全年新增河南北斗科技等7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16家,居全市首位。

强化督导考评,纵深推进企业服务

一是建立问题收集分解交办机制。针对企业服务活动中历次收集的问题,由区企业服务办牵头,随即印发企业服务问题分解交办清单,明确解决问题时间节点、牵头部门、责任单位,要求限时办结。二是强化督导考评。区企业服务办会同区督查室组成督导组,通过现场督导、暗访督导等形式实时实地了解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跟踪督导,随即印发工作通报。对解决问题消极应付、进度滞后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直至问责。2018年企业服务活动备案的64个问题有效解决60个,问题解决率93.7%、回复率为100%。三是把企业服务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夯实目标责任,有效提升各单位服务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严明服务纪律,打造“亲清式”服务。组织开展“解决慵懒散、打通肠梗阻”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转作风、强素质、提效能,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做到既“亲”又“清”,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政治生态。

一年多来,开发区围绕企业服务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了企业广泛好评,但距企业的发展需求仍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工作中,开发区将按照市政府打造产业发达之城的工作部署,抢抓机遇、聚焦关键,趁势而上、主动作为、形成合力,充分利用全市智慧企业服务平台,努力探索开创市、区联动的服务企业工作新机制。一是在培育主导产业上狠下功夫。依托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规划实施推进开放招商,培育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三基地、一中心”功能定位,吸引更多符合园区定位的龙头企业入驻,尽快形成聚集效应。二是在推进产业转型发展上狠下功夫。落实好市政府即将出台的“四改一拆”政策,加快推进关王庙乡“退二进三”工作,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升级。三是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落地上狠下功夫。大力弘扬“五皮”招商与“五心”留商精神,着力破解项目在土地、规划、资金、征地拆迁等要素保障方面的困难和制约,全力推进招商项目落地。四是在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上狠下功夫,努力推进“三大改造”,引导企业建成3条智能化生产线、1座智能车间,完成两化融合贯标企业4家。推动绿色化改造对标提升,培育节能减排示范企业4家。推动技术改造升级,引导全区9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实现更高层次发展。五是在提升服务效能上狠下功夫。持续转变作风,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加大督导考评力度,确保企业服务工作出实招、重实效,全面开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