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开发区食药监分局多措并举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投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来源:时间:2019年07月24日

索 引 号: S0K00-1701-2019-00140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24日
名  称: 开发区食药监分局多措并举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文  号: 有 效 性:

为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今年以来,开发区食药监分局坚持“强监管、造氛围、促共治、抓创新”的工作思路,全力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水平,多举措推进创建工作。

上下联动,凝聚共识。在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坚强领导下,该局通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大会、食安办工作例会、重点部门和乡(办事处)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多次讨论制订全区创建方案、宣传方案,修订创建细则和要求,并对相关部门和各乡(办事处)进行任务层层分解,凝聚创建共识,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突出重点,强化监管。在做好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管工作的同时,以“三小”(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为重点规范整治对象,加强“三小”监督抽检,加大对消费者反映问题较多和本地消费量大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的抽检力度,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以婴幼儿配方奶、保健品、牛羊猪肉、酒类、食用油等为重点检查对象,严格规范各类经营行为;以学校校园及周边、农村食品市场、食品集中交易市场为重点检查区域,探索定时检查与突击执法检查相结合的联合执法模式,对不符合食品经营要求的,坚决予以取缔,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安全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抽检力度。以“找问题、补短板、争一流、上水平”为工作总基调,紧盯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深入生产企业、超市、市场、饭店、食堂开展抽检,至目前共抽检494批次,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向餐桌。

加强动员宣传,营造创建氛围。该分局充分利用报刊、电视、LED显示屏和政府网站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创建工作的目的和意义;积极开展示范城市创建和食品安全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画等方式提高社会公众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通过抓重点、广范围、多形式宣传,初步构建起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营造了较好的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