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开发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投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来源:时间:2019年07月24日

索 引 号: S0K00-1701-2019-00137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24日
名  称: 开发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文  号: 有 效 性:

今年以来,开发区纪工委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

推进“以案促改”。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蜕变的人生》,宣读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处分决定;召开全区村组干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对全区各单位“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单位34个,发现问题6个,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7份,要求案发单位有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和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原因,抓好整改落实。

抓好纪律建设。签署“两书”(即党员领导干部签署不存在“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承诺书、向辖区各企业发放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告知书),组织“三查”(即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查党员领导干部“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查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着力开展“三合一”专项整治。组织“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治理,对63起问题线索进行逐一核查。

加强廉政教育。开展“树清廉家风”家庭助廉活动,具体做到“五个一”(发出一封“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倡议书,征集一批“给亲人的叮咛”微家书,号召家庭成员写一句“我的清廉家风”座右铭,推出一批廉洁治家“最美家庭”,讲好一场清廉家风故事),举办以“领导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为主题的文化讲堂,鼓励党员领导干部将清廉从政与廉洁齐家有机结合起来,树立好的家风涵养好的作风。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市委党校春季纪检监察干部进修班,营造良好的崇廉尚廉氛围。形成巡察震慑。计划年底前对5个区直单位和15个村居开展巡察,完成管委会行政部门和村居的巡察全覆盖。已完成对6个区直单位、9个村(居)的巡察反馈工作,反馈六大纪律问题139个,移交各类问题线索319个,提出意见建议31条。至目前,被巡察单位整改六大纪律问题51个,办理问题线索107个,退还违规发放资金160余万元。

落实整改成效。按照扎实做好“6—45”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坚持刀刃向内,迅速贯彻落实。每位同志结合各自实际,对6个方面45个问题进行认领并逐项逐条细化,针对具体表现,列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夯实整改责任。按照“立即整改、时限整改、长期整改”的分类要求,明确专人加强对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跟踪掌握整改进度,督促责任部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按期整改到位,以问题整改成效促进全面工作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