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开发区绿色农业保护土壤生态安全

投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来源:时间:2019年07月24日

索 引 号: S0K00-1701-2019-00136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24日
名  称: 开发区绿色农业保护土壤生态安全
文  号: 有 效 性:

为实施耕地土壤环境治理保护,强化土壤污染管控,近日,开发区农业局深入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行动,促进该区农业绿色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安全。

严把农业投入品使用关。严格执行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生产和使用规定,严禁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业投入品,严格落实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严禁使用高毒农药。农民合作社在落实农业生产经营记录制度、农业投入品使用记录制度的同时,积极指导农户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防范农药残留超标。

推广集约高效种植模式。前些年夏种,在麦收后犁地、施肥、耙耱、播种、喷施(封闭型)除草剂,费工费时还延后播种期。近年来,麦收后选择铁茬播种,使用机播耧种肥同播,不但提前了播种期,还做到了靶向施肥,提高磷钾肥当季利用率,对提高秋粮产量起到关键作用。玉米苗使用除草剂,达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避免了苗前封闭型除草剂出现效果不佳现象。

绿色防控构筑病虫害治理体系。一是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统防统治服务组织,集中连片整体推进;二是大力推广高效低毒农药,提升装备水平。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实现了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在37.2%以上,主要农作物的农药利用率在39%以上,粮食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在37%以上。

从去年全国农业污染源普查上报数据获悉,开发区种植业仍是一年两熟小麦玉米连作模式,年施用化肥(三元复合肥)每亩100公斤左右,年施用农药每亩100克左右,年农作物秸秆产量每亩1509公斤,秸秆还田率在95%左右。与第一次全国农业污染源普查(2008年)相比,年化肥施用量每亩减少20公斤,减少16.7%,年施用农药每亩减少50克,减少33%。全年粮食产量每亩985公斤,与2008年相比,每亩增加195公斤,增长24.7%;秸秆还田率比10年前提高了45%。总之,化肥、农药亩用量的减少,降低了土壤污染,提高了秸秆还田率,增加了土壤有机质的含量,培肥了地力,提高了粮食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