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民政局开展法治专题学习培训

投稿:市民政局  来源:时间:2019年07月23日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民政法治环境,切实落实省政府、省民政厅工作要求,2019年7月22日,驻马店市民政局组织举办法治专题学习培训,对近期一系列重要文件、制度、规定等进行了学习探讨,对行政执法行为作出了规定,对民政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市民政局党组成员、机关全体人员、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学习培训

在培训老师的引导和讲解下,参训人员对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简称“三项制度”)形成的背景进行了回顾,学习了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三项制度”的一系列文件,重点学习了《河南省民政系统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通过学习培训,参训人员了解了行政执法公示的信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方式、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范围和内容等,知晓了“三项制度”的重要意义,明确了行政执法行为的责任,对民政系统规范执法行为、公开透明执法、保障合法执法等具体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导。

培训对参训人员提出要求,一是要继续学习,全面细致学习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和省民政厅关于“三项制度”的指导意见、实施办法和方案,切实掌握其要求举措。二是要深入思考,对照以往的行政执法行为自我查摆,树立现代法治理念。三是要联系实践,结合日常行政执法行为,落实“三项制度”要求,做到公正规范文明执法。

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法规文件学习培训

培训老师带领参训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三个法规文件进行了集中学习。通过学习培训,明确了地方党委、政府、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各自承担的职责,了解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规定和方式,知晓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启动、制定、论证、评估、调整等环节的具体要求。本次对三个法规文件的学习培训,增强了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责任意识,加深了广大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和参与度,有效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开展。

三、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学习培训

培训还对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进行了强调,讲述了规范性文件的意义,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分类,明确了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的重点和“雷区”,展示了规范性文件备案所需的各项文件材料,对局系统今后的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