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商务局召开商务系统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投稿:市商务局  来源:时间:2019年07月23日

 7月21日,全市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于7月22日上午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市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首先传达了7月21日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精神,通报了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义马气化厂“7·19”重大爆炸事故情况,学习了省、市两级政府相关工作部署,传达了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关于“三门峡义马气化厂7·19”爆炸事故批示的精神,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要分析研判当前我市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吸取此次爆炸事故的教训,迅速掀起一次大督查、大排查、大整治的活动热潮。局长赵怀中指出相关负责领导要做好系统内企业的检查、提醒工作,尤其对于老旧危房的用电安全等问题要格外关注,对于系统外监管的行业企业要做好督导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副局长周海成安排部署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持续对全市所有商贸行业、商贸企业、危险场所开展全覆盖式“攻坚行动”,从严从细全面防范各类安全风险。

会议要求,要重点对存在风险隐患较多、事故易发多发、有可能造成群死群伤和重大社会影响的行业、领域、场所开展排查整治。主要包括:(一)人员密集场所。1.商场和超市(包括商业综合体中的规模以上商场和超市);2.农产品批发市场;3.二手车市场;4.餐饮企业、住宿业(星级以下)。(二)经营和涉及危险化学品场所。成品油流通企业、报废车拆解企业、以液氨为制冷剂的冷库。重点排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落实,严格操作规范,严防泄露、爆燃等事故。继续扎实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和“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整治安全生产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形成长效机制。用铁的手腕抓安全,用铁的规章促安全,用铁的纪律管安全,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商贸领域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