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上蔡县司法局三项举措落实“三个规定”

投稿:市司法局  来源:时间:2019年07月23日

近日,按照驻马店市司法局和上蔡县委政法委关于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有关要求,上蔡县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动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精神,采取“三项举措”落实“三个规定”。

一是强化学习,提高认识。局党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公证员、律师集中学习了三个《规定》具体内容,认真领会精神实质,把“三个规定”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对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做出具体规定和要求,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作为本人是否遵守法律、依法办事、廉洁自律的重要依据。

二是强化追责,抓好落实。局党组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认真查找是否在履行领导、监督职责过程中有无利用上下级领导、同事、熟人等关系,打探案情、说情、向办案人员施加压力、非法干预、阻碍办案等过问案件现象,深刻剖析原因,限期整改。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司法行政人员的相应责任,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等的接触交往行为,要求重点业务股室加强内部监督和纪律约束,凡是违反“三个规定”的,将严肃追究责任,为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履行职责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完善制度,确保实效。局党组切实强化监督职能,不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明确案件质量终身追究。要求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业务股室主动加强与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积极探索建立落实“三个规定”的具体工作机制,坚定工作信心,增强工作责任心,切实用忠于法治的决心对抗不正当的“权力干预”,努力提高司法行政人员抵御权力干预的能力,改善司法环境,确保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