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高水平开放看河南'述评:大中原需要大开放

投稿:liuyang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07月22日

扩大高水平开放,把握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两个月前,在江西召开的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部六省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扩大开放,而且是高水平开放,包括河南在内的中国中部才能走向世界大舞台,国际大市场。

回看走过的路,坚持对外开放,构成了河南这些年来经济社会飞速发展进步的鲜明底色,深刻地改变了这个内陆大省、农业大省、人口大省的发展轨迹。远眺前行的路,它毫无疑问的是中原更加出彩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礼赞开放为大中原带来的荣光的同时,更应该深深思索,如何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层次的开放,使河南富起来、强起来、美起来,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高水平开放是突破口

河南这些年之所以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新成绩,得益于我们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着力打造四条“丝绸之路”,朝着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不断迈进。

——5月20日,省委对外开放工作座谈会,省委书记王国生这样评价。

的确,河南今天能有如此沉甸甸、金灿灿的发展成绩单,开放无疑是其中最大的亮点和“引擎”。

这些年来,全省对外贸易连续跨过8个百亿美元台阶,出口额居全国第八;2018年全省实际吸收外资179亿美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9600多亿元,分别是2004年的17.9倍和26倍。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河南,将“航空港”“自贸区”“自创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大数据综试区”等新平台、新载体、新动能、新要素统统纳入囊中,从内陆腹地一跃成为开放前沿。

今天的河南,“五区联动”国家战略叠加效应持续释放,四条“丝绸之路”多维度联通世界,越来越受到全球流动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的青睐,正成为极具吸引力的投资沃土与创业热土。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开放寄予厚望。2014年春,他两次踏足中原大地,殷殷希望河南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勉励河南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

不负总书记对河南的殷切希望和谆谆嘱托,我们歇不得、等不得、慢不得——

总书记擘画的,是一盘大棋。随着世界从海权时代向陆权时代回归,新的战略机遇期下,中部地区的发展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动机”。作为中部经济体量最大的省份,河南理应在其中占有更多的份额、挑起更重的担子、负起更大的责任。

“标兵更远、追兵更近”,我们歇不得、等不得、慢不得——

居于开放前沿的长三角、珠三角,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版图中举足轻重的大经济圈,开放的基础、理念、政策、环境已与全球经济脉动高度契合,它们的创新力度越大,我们跟跑的难度就越高。

中部其他省份更是纷纷发力,各有高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将成为亚洲第一的货运空港集散中心;安徽建成7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山西大力实施对外贸易主体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等等,虽然措施不尽相同,但都瞄准了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这一目标。区域竞争不进则退,慢进就会成为“背景板”,河南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抓住用好新的战略机遇期,我们歇不得、等不得、慢不得——

目前,国际产业转移呈现出产业链整体和制造、研发、服务一体化的组团式转移态势。良好的产业基础,完善的产业链条,完备的产业配套成为投资者首先关心的因素,而在这些方面,河南恰恰具备一定的条件和优势。

智者因时而谋。河南必须抓住用好这一难得的战略机遇期,找准在时代大势和全国大局中的坐标和方位,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产业大格局,放眼海内外配置资源和寻求市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谋划开放、推进开放,从而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

高水平开放是路线图

河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的步伐越走越快、开放的环境越来越好,中原大地已经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实现梦想的乐园。

——4月8日,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致辞中,省长陈润儿这样说。

在内陆腹地开创开放局面、形成开放格局、叫响开放品牌,河南靠的是什么?这其中的成功探索值得总结,更值得坚持、发扬和光大。

在开放大潮中不做旁观者,河南人敢想敢干!

在开放大潮中不做旁观者,河南人能干能成!

——大气魄引进来,通过大项目在河南打造全国顶尖的高端制造业基地。

2017年1月,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基地一期项目签约,并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量产的“郑州速度”。同样以落地快著称的是洛阳银隆新能源,2017年4月谈判、8月签约,11月就实现了实质开工。目前,在豫投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129家,国内500强有160家。

——大力度走出去,到海外市场收购拥有尖端科技和全球市场的优质资产和项目。

郑煤机5.45亿欧元收购德国博世集团的电机业务,成功由煤矿机械制造行业进入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并一举拥有行业知名品牌企业的全球覆盖网络、核心技术和研发团队。随着“走出去”豫企连年增多,目前全省境外投资企业已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6年间,开通航线208条,通航城市116个,年旅客吞吐量超过2730万人次,成为中部地区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开放门户和引领中部、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空中经济廊道。

——苦练内功提升营商环境,从首推“多证合一”到“一次办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从率先开通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到大力度推进企业简易注销制度改革,从跨境电商领域“1210”海关监管模式全国推广到跨境O2O线下直提新模式,营商环境正在成为河南新标识。

靠着敢想敢干、能干能成的劲头,河南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中取得了骄人的成就。而敢想敢干、能干能成的成功经验,正化为河南人更加进取、更加有为的精神因子和豪情干劲,激励新时代的河南迈向对外开放的崭新境界。

高水平开放是必答题

今天的河南,正在深入推进“四路协同”“五区联动”,对内重塑河南经济地理,对外拓展河南发展空间,我们需要寻求新的开放、需要谋划大的开放,需要实现具有突破性的开放。

历经辉煌重立志,百尺竿头再登攀。难度越大,越需要我们算无遗策、谋定后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化无处不在,如果不研究规律,不主动适应,就会被甩在时代后面。当前,我们面临中美经贸摩擦的严峻挑战,但“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递出鲜明而强烈的开放信号,河南也必须顺应大势,把握大局,找准方向。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认识一致,方向明晰。这道时代发展的必答题,河南必须答对,答好,答出彩。

——要抓早。河南开放能有今天,快人一步是关键。我们抢先一步发展航空经济,空中丝绸之路越织越密;我们抢先一步发展跨境电商,网上丝绸之路多年领跑全国;我们抢先一步发展中欧班列(郑州),陆上丝绸之路综合最优……

但必须意识到,先发优势的势头一旦减弱,后发优势的红利一旦丧失,河南就很可能在新一轮开放大潮和区域竞争中掉队。立足于早才能争取主动,占据先机。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时时早,事事早,才能折得“东风第一枝”。

——要抓大。河南开放能有今天,抓大项目至关重要。上汽郑州基地落地投产,这个项目覆盖了每年60万台产能、100万台(套)动力总成、上汽集团数据中心三大模块,不仅仅是上汽自主品牌车型最多、产量最大的一个项目,更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进驻河南。可见,一个“大块头”招进来,会形成一个产业,形成一个体系,进而形成一种生态。

投资结构决定产业结构。河南未来的大开放,必须有大项目做支撑,做骨架,才能打造出开放的新格局。

——要抓新。河南要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引进项目必须要新。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出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河南必须牢牢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才有可能从产业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彻底改变我省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底盘重”的顽疾,应时代之需,领时代之先,以创新科技培育河南发展新动能,塑造河南开放新形象。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大时代呼唤大开放,大发展需要大开放,大中原已经敞开胸襟,张开双臂,热烈地迎接必将到来的高水平开放。(本报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