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30余项清华科技在河南省转化成果集中发布

投稿:liuyang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07月22日

通过增材制造强化技术,可给农机刀具等工业零部件穿上一层薄薄的“盔甲”,使其寿命倍增;能够漂浮在水面上的泡沫铝,密度不到金属铝的40%,抗弯比刚度却为钢的1.5倍……7月19日,在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简称“清洛基地”)举办的科技成果对接会上,集中发布了基地在我省转化成功的新材料、智能制造、轨道交通、工业设计、智能科技体验五大板块共3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产品。

“这些科技创新成果产品的集中亮相,说明了清洛基地推进科技成果产品化的路径和模式已经成熟。”清洛基地执行主任马明星表示,当前,清洛基地将目标转向对研发后端的延链补链,注重提高工业产品附加值,推进“产品商品化”,在我省打响创新成果的“清华品牌”。

对接会上,清洛基地还引入清华文创资源,在洛阳设立了“工业设计研究所”。“借助工业设计打造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产业,是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梅晓鹏表示,设立研究所旨在进一步提升洛阳市制造业产业及文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河南的设计创意产业发展。

“2012年至2016年,全国设计成果转化产值达到21万亿元,年增长率高达25%。”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原副秘书长田文苗表示,发展工业设计可有效引导传统重工业转型升级,增强城市竞争力中的“工业硬实力”。(记者 尹江勇 实习生 周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