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审计局“六抓六到位”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投稿:liuyang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7月19日

近年来,市审计局按照“全员参与、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六抓六到位”,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了一支清正廉洁、作风优良、业务精湛、团结和谐的审计队伍,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局已连续四届获得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抓领导班子到位,重在责任落实,着力构建全员参与创建的大格局。该局党组把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与审计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计划、统一落实、统一考核,构建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职能科室重点抓、相关科室协作抓、全局上下共同抓的创建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格局。 

抓创建制度到位,形成长效机制,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大落实。对照创建目标、标准和责任,把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制定了30多项机关管理制度。在年度预算中,明确保障文明创建活动所需经费,把文明创建目标责任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初步形成了文明创建制度建设体系。 

抓活动载体到位,营造文明氛围,展现文明创建工作的大效应。该局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定期走上街头开展学雷锋文明出行劝导、法律宣传、义务献血、绿化山林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建网络文明传播小组,开通驻马店市审计局机关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对文明创建动态进行实时宣传,传播正能量;利用机关电子显示屏,在机关大厅、楼道、走廊制作展板,确保创建活动入脑入心;积极开展“文明科室”“五好文明家庭”评比活动,提升审计人员的思想境界和文明素养;开展文明共建结队帮扶活动,积极选派第一书记到贫困村——平舆县辛店乡黄寨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先后10多次为该村村民送政策、科技、法律知识材料5000余册,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为该村困难群众、留守儿童捐赠价值近万元的物资,与75户贫困家庭结对帮扶,帮助病患家庭就医,该村已于2018年底成功脱贫摘帽。 

抓价值引领到位,坚持全面融入,助推文明创建工作的大提升。该局建立“党支部+审计组”的组织模式,在一线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抓到哪里,实现党员组织生活无死角、全覆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抓廉政建设到位,强化主体责任,完善审计廉政防控的大体系。该局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准绳,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着力点,通过强化学习、强化监督、强化配合等举措,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力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建设独具审计部门特色的“廉政文化走廊”,局主要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组织观看《软软的信》《白发亲娘》等廉政警示教育片,组织人员到豫南监狱开展廉政教育,以案说法、常敲警钟,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 

抓审计监督到位,突出重点工作,服务驻马店经济大发展。该局紧扣全市经济工作中心,以突出重点工作为着力点,监督好、维护好、优化好驻马店发展环境,自觉融入改革发展大局。坚持党的建设和业务建设“融合抓、双提升”工作布局,依法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开展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不断深化财政、投资、民生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功能,在推动政策落实、促进重大项目建设、规范财政资金使用、防范经济风险、推动依法行政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