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汝南:踏着时代的脚步奋力前行

投稿:liuyang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7月19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

70年,是汝南县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70年;70年,是汝南县改革开放、跨越发展的70年;70年,是汝南县踏着时代脚步奋力前行的70年。70个春夏交替、70年日月轮回,汝南的发展,留下了太多辉煌的印记:

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中国新能源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中国梁祝之乡、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一个个国家级金字招牌纷纷被汝南揽入怀中,成为汝南这个千年古县的崭新名片。2018年,汝南县的发展再攀新高:全省农田水利建设、全省人居环境及厕所革命、全市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全市敬老院建设等9个现场会先后在汝南召开,再一次把汝南推向了时代发展的巅峰。

数据显示:2018年,汝南县生产总值完成213亿元,增长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际完成8.3亿元,增长18%;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5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76元,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28元,增长8.6%;节能减排、生态环保完成市控目标任务。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呈现了经济平稳增长、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与效益同步提高的良好态势。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新中国成立70年,汝南人民既有奋斗的艰辛,也有成功的喜悦。90万天中儿女乘着时代发展的东风,众志成城、勠力同心,书写出跨世纪的宏伟篇章;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汝南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跟着党中央的令旗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发展的高质量,阔步迈进新时代。

抓牢发展第一要务

汝南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牢发展第一要务。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汝南县抓住战略发展机遇,产业集聚区形成了以新能源电动车为主导的装备制造业和新型建材业产业集群,产业集聚区成为全省10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之一,先后获得“河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一星级产业集聚区”“河南省百亿产业集群30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等荣誉。县产业集聚区总体规划面积19.3平方公里,累计入驻企业143家,其中新能源电动车企业61家,新型建材企业22家,健康食品和运动产品企业12家,其他企业48家,从业人员达到2.5万人。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全县上下强力推进“两城两基地”建设,努力打造“天中文化旅游名城”“湖滨生态水域新城”“新能源产业基地”“健康产业基地”,各项事业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汝南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盯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笃定滚石上山的坚强意志,鼓足破关夺隘的勇猛气概,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动员全县上下背水一战,决胜脱贫攻坚,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在污染防治攻坚中,汝南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攻坚行动。连续两年均圆满完成市定目标任务,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优秀县(区),获得了市委、市政府奖金280万元,并多次获得生态补偿金。2017年,全县优良天数285天,市控断面水质达标率为78.3%,均获全市综合排名第二位的好成绩。

在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汝南县牢牢守住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的底线,积极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分项制订方案进行整改。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三亲自工作法”为抓手,推进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落实,确保了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城市发展提质提速

近年来,汝南县以“古城、名寺、水生态”的城市定位,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实施湖滨新区、产业集聚区、古城保护区、旅游功能区联动发展,同河南省水投集团合作,采用PPP模式融资12.6亿元,对“五河七公园”(五河即北汝河、新汝河、南护城河、梁河、祝河,七园即市民文化公园、滨河体育公园、龙亭公园、西湖公园、东湖公园、南海禅寺湿地公园和天中山文化园)进行整体规划、科学设计,实现全城水系连通、生态治理、景观打造。按照“一河一景、一段一文”、传承历史文脉、实施城市“双修”的要求,分段打造滨水景观,形成“水在城中、城在园中、人在景中”移步换景、美不胜收的滨水休闲空间。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在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启动了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

最大限度增强群众获得感

汝南县以最大限度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围绕抓好民生改善,确保各类民生支出逐年递增,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教育事业全面发展,2017年投资2.52亿元,修建幼儿园、中小学246所,为112所学校修建了通校道路,为178所学校购置了设备仪器,办学条件明显改善,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认定。医疗条件明显改善,新建县公共卫生综合楼、县妇幼保健服务中心综合服务楼、县中医院病房楼,建成74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建立和完善居民健康档案72.9万份、电子档案72万份,建档率分别为80.96%、79.96%。免费开展“两筛”17641人,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就业保障更加有力,扎实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全面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等参保人数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以“文明汝南”建设为总统领,以建设“道德高地”、打造“好人之城”“五进三评一考核”为总抓手,凝聚社会正能量,倡导时代新风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全县树立了一大批新时代身边好人,先后有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4人成功入选“河南好人榜”,1人被评为河南省道德模范,12人被评为“驻马店好人”,70多人被评为“汝南好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褒扬。

整治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曾经“环境脏乱差,垃圾靠风刮”的农村,如今在汝南县已不复存在。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四美”乡村建设,汝南县乡村处处绽放异彩。

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投入资金1.2亿元开展村庄“五无一规范”整治和贫困户家庭“五净一规范”活动;投资3900万元与新安洁合作,实施覆盖267个村的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采取“公交站点式农村生活垃圾直运模式”,构建定时发车、定点收运、自由上下、终点导向的生态闭环,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的“及时清扫、及时运输、及时处置”。通过政府投入和市场化运作方式推进“厕所革命”,投资新建、改建公共卫生厕所210所;积极与惠洁公司合作,采取企业支持、群众自愿、政府补贴的“三方共建”模式,累计新建、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1万多户,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善。在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乡镇公厕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与会人员在汝南县实地观摩后给予了高度评价。

以党的高质量建设引领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汝南县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经历“淬火”,去除了“杂质”、锻炼了党性、坚定了理想信念。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集中到工作中,立非凡之志、尽非凡之力、下非凡之功,推动汝南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发展。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在农村党组织中开展“树四面红旗创标兵村”评选活动,围绕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工作,每年开展一次评选表彰活动,给予村干部每月一定数额的工作报酬和解决乡镇事业编制奖励。目前,已累计评选出127个“红旗村”、5个“标兵村”,5名村党支部书记进入乡镇事业单位工作岗位,增强了基层岗位的吸引力。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开展正风肃纪集中行动,成立全县重点工作和纪律作风督查委员会,紧盯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立足新起点,重整行装再出发。90万汝南人民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用过硬的作风、奋斗的精神、一流的业绩,奋力谱写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天中儿女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