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人社局三措并举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时间:2019年07月11日

2019年,涉及人社部门的人大建议共计16件(主办件6件,协办件10件),内容涉及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农村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和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等。市人社局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进行办理,实现了议案办理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100%。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办理责任。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相关局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和单位负责同志任成员的人大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办公室副主任为专职办理人员,做到了组织机构落实,专班专人办理。及时召开建议办理交办会,将任务分解给各承办科室和单位,实行各科室和局属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和“三包责任制”。制订了“三不准”纪律,即“不准回避问题,不准避重就轻,不准敷衍应付”,确保保质保量完成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

二是严把程序,加强制度建设。把规范办理程序、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提高建议办理工作水平的前提和基础。制定了建议办理工作实施细则和办理流程,明确了登记、批转、审查、答复、复查、总结、归档等办理步骤,从阅批、办理、监督、审核、回复等进行规范,确保了议案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程序化。落实调查研究制度,落实沟通联络制度,及时检查指导催办,确保办理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三是创新方法,注重工作实效。坚持开门办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积极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力求使每一个办理过程都让代表们了解。坚持联办联动,如需多个科室参与办理的建议提案,由主办科室牵头,其他科室派员参加,定时间、定任务,联办联复,快办快结。坚持沟通协作,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不论是主办或协办,都积极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协作,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大大提高了办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坚持办促结合。通过建议的办理促进工作开展,以工作开展检验办理成效,围绕问题,坚持统筹谋划、科学安排,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力求这些问题得到妥善合理解决,把人大建议办理的过程变成解决人社发展难题、为群众办理民生实事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