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全市1-6月份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投稿:市发改委  来源:市发改委时间:2019年07月11日

索 引 号: S0003-0501-2019-00024 主题分类: 宏观经济运行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11日
名  称: 全市1-6月份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文  号: 有 效 性:

 

按照会议安排,对标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省定目标,现将1-6月份市发改委目标完成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政府工作报告目标、省定目标完成情况
根据市政府任务分工,2019年市发改委承担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37项,省定目标任务(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5%)1项,涉及目标类指标共有7项,包括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居民消费价格、城镇化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重点项目和居民收入。预计,1—6月份,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5%;64个纳入省目标考核的重点项目1—6月份预计完成投资41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0%;641个市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72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9%;居民消费价格、城镇化率和居民收入预计均能完成目标任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目前市发改委所承担的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省定目标均按时序进度完成目标任务,但在生产总值完成年度目标和重点项目推进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规上工业持续下滑,影响生产总值目标完成。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一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预计6月份,规上工业持续下滑。二是重点项目投资拉动后劲不足。根据县区和市直部门上报签约项目的情况看,目前全市共收集签约项目81个(含新蔡),合同(协议)投资867.2亿元。其中,驿城区12个、遂平县3个、西平县7个、上蔡县9个、汝南县7个、平舆县6个、新蔡县3个、正阳县7个、确山县10个、泌阳县8个、开发区4个、高新区4个、市直1个。各县区签约的项目整体较少,后备项目储备明显不足。联审联批任务完成推进慢。今年省下达我市联审联批任务68项,截止目前,已完成58项,还有10个审批事项未完成。37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共有联审联批事项1496项,截止5月底已完成971项,还有525个审批事项未完成。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认真落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对照市政府工作目标,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完成政府工作目标任务。
(二)针对生产总值目标完成8%以上的目标,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做好经济运行各项工作,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三)抓项目建设进度。督促项目责任单位和施工方合理安排工期,全力抓好施工组织,上足人员设备,尽可能多地完成投资和实物工作量;对低于时序进度的项目,逐一建档,根据问题导向逐个解决,确保重点项目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超半。
(四)抓项目开工。在今年第一批54个亿元以上集中开工项目的基础上,谋划筹备全市第二批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力争第二批集中开工项目开工78个,以开工活动带动新项目尽快完成前期手续、尽快开工建设,确保全市新开项目三季度达到100%。
(五)抓要素保障。今年,省定联审联批任务还有10项未完成,市级重点项目审批事项还有525个未完成。针对这些未完事项,积极落实“驻马店市关于加快推进项目建设23条意见”和“一次性办妥”24条有关要求,规范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简化程序,限时办结,推进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