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依法严管,标本兼治,坚决打好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投稿:市生态环境局  来源:时间:2019年06月24日

索 引 号: S0001--2019-00317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24日
名  称: 依法严管,标本兼治,坚决打好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文  号: 有 效 性:

6月23日上午,驻马店市召开市中心城区环境污染专项问题交办会,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主持。会上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了有关区环境污染专项调研问题副市长贺振华、贾迎战就分包片区环境污染整治工作提出要求。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朱市长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市中心城区采取一系列整治措施,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但与2020年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还有很大差距,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较真不到位、依法严管不到位、考核奖惩不到位等问题。希望大家要以这次环保交办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强化打好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策措施。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确保环境污染防治问题越来越少;要通过不懈努力,把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机制建立起来,形成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的习惯,更好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朱市长强调,一要以问题导向,提升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污染防治攻坚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践行,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在治本上狠下功夫,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力推进四大结构调整。二要强化责任,增强使命感。蓝天、碧水、净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守护好生态环境就是守护所有人的健康和幸福。三要综合施策,抓落实。调整产业结构,做好控煤、控油、控车、控气、控尘、控烟、控烧等工作,沉下心抓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四要敢于担当,敢于较真。要进一步健全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制度,科学治污、铁腕治污、依法治污、全民治污,持续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五要依法严管,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尽快实现“智慧环保”平台的终端共用、数据共享,切实提升环境监测的智慧化、科技化水平;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管,相关部门要敢于担当,依法严管,注重联合执法。六要建立严格的考核奖惩体系。严格执行周排名、月考核制度;要进一步抓好工业企业污染防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树立绿色化的理念和生产生活方式;要进一步抓好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进一步加大对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财政投入,确保环境污染治理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经济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对交办问题照单认领,总结反思,全力整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