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孩子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问题答记者问

投稿:liuyang  来源:天中晚报时间:2019年06月28日


时值6月底,很多适龄儿童的爸爸、妈妈非常关注宝宝秋季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的问题,驻马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为什么孩子入托入学要查验预防接种证? 
答:《传染病防治法》和《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要求: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依法实施儿童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适龄儿童进入幼儿园或小学就读时提交儿童预防接种证是一个重要的程序,目的是防止幼托机构和学校暴发流行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保证儿童健康成长。规范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的技术流程和管理,提高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预防控制学校和托幼机构疫苗针对疾病发生。 
也就是说,您的宝宝在办理入托入学手续时,托幼机构和学校会要求您提供宝宝的预防接种证查验结果单,同时如果您的宝宝未完成相应年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托幼机构和学校会要求您带孩子去接种单位补种疫苗。因此,家长们一定要尽早做好准备,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问:查验范围有哪些? 
答:查验范围为各类(含私立、民办等)托幼机构和小学。 
问:查验对象有哪些? 
答:查验对象为所有新入托、入学儿童,以及各学期间接收的转托、转学儿童,暂时借托、借读儿童。 
问:查验时间如何确定? 
答:9月开学前后,对入托、入学的儿童集中查验。学期中新接收的转托、转学或借托、借读的儿童,以及春季入托、入学的儿童,要及时查验。 
凡在春季、秋季入学(托)的新生(含在开学期间新接收的转园儿童和小学各年级的转学学生)家长,需要携带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尽快到幼儿园、小学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者乡镇卫生院的预防接种单位进行查验,并由预防接种科医生开具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须凭此证明办理入学),如孩子未完成国家一类疫苗接种应及时补种。 
问:查验内容包括什么? 
答:查验内容包括有无预防接种证。是否按照《河南省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实施方案》要求完成规定疫苗接种。 
问:接种证查验程序是什么? 
答:一、通知查验对象。托幼机构和小学应将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纳入报名程序,报名前向家长发放《河南省入托、入学儿童查验预防接种证通知单》,通知入托、入学新生报名时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和接种单位出具的“河南省入托、入学儿童接种证查验证明”。 
二、接种单位审核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完成情况。 
对于完成全程免疫儿童,直接出具“河南省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交儿童家长。 
对于未完成全程免疫儿童,出具“河南省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并进行预约接种,查验证明由儿童家长或其监护人作为疫苗补种凭证,完成补种后交学校再次查验。 
对于因接种禁忌未完成全程免疫的儿童,出具“河南省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并写明因禁忌不能补种。 
对于需要补办接种证儿童,接种单位应根据接种记录为儿童补办预防接种证。 
问:如何补种疫苗? 
答:疫苗补种工作由管理儿童的接种单位,或托幼机构、学校所在地接种单位负责。 
对于需补种疫苗儿童,由家长或其监护人带儿童到接种单位,凭预防接种证和“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补种疫苗。 
接种单位在为儿童补种疫苗后,应在儿童预防接种证、预防接种卡或预防接种信息系统进行记录,并在“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进行记录。 
对于已完成补种的儿童,由家长将更新信息的预防接种证和“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再次交学校查验并登记。 
问:无接种证或接种证丢失怎么办? 
答:无接种证或接种证丢失的儿童应尽快到原预防接种单位补证,同时补种相应疫苗。如孩子预防接种证未经查验,学校将不予注册、办理入学。 
问:查验预防接种证包括哪些接种疫苗? 
答:根据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疫苗种类,6岁以下(包括6岁)儿童共需免费接种的一类疫苗包括11种、22针次的疫苗。具体针次如下:卡介苗接种1剂次,乙型肝炎疫苗接种3剂次,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4剂次,百白破疫苗接种4针剂次,麻风、麻腮风疫苗各接种1剂次,白破疫苗接种1剂次,乙脑减毒活疫苗接种2剂次,流脑A疫苗接种2剂次,A+C流脑多糖疫苗接种2剂次,甲肝减毒活疫苗接种1剂次。 
推荐接种的疫苗(自愿自费)即水痘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