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汝南县2018年省市重点项目5月份进展情况通报

投稿: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6月28日

索 引 号: S0H00-1002-2019-00432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28日
名  称: 汝南县2018年省市重点项目5月份进展情况通报
文  号: 有 效 性: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汝南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发展基调,积极开展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初步形成储备一批、洽谈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推进一批的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全县项目建设取得较好成绩,县域经济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进展情况  

(一)省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2018年我县省市重点项目共计33个,项目总投资253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126.75亿元,1-5月份累计完成投资72.8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57.5%。较好完成重点项目1-5月份计划目标任务。

从工业项目看:全县共有重点工业项目13个,项目总投资7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3亿元,1-5月份累计完成投资32.43亿元,占年度总投资65.78%。其中东威电动四轮车项目、金鹏高分子建材项目、双星橡胶产业园项目、宇虹机械粮食精选筛项目、佰斯纳特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等正在快速推进中;村级光伏电站、绿佳厂房屋顶光伏已建成并网;和茂生物质发电项目手续正在办理中。

从非工业项目看:全县共有非工业项目20个,项目总投资177.9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74.5亿元,1-5月份累计完成投资40.45亿元,占年度总投资54.29%,项目整体进展平稳。目前县建业新城项目、梁祝牡丹产业园项目、新区市民文化公园项目、天中山文化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中合农发智慧商贸城项目、湖滨新区城市综合体项目、正邦循环农业生态园区项目、河南省中医院豫南分院建设项目正在洽谈或融资中,近期有望开工建设。

(二)集中开工项目进展情况2018年我县前三批亿元以上集中开工项目共有16个,项目总投资62.77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30.14亿元,目前除和茂生物质发电项目、正邦循环农业生态园区项目尚未近期开工外,其它14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

 二、存在问题

 (一)重点项目开工率低截止目前,中合农发智慧城项目、湖滨新区城市综合体项目、生物质发电项目、垃圾发电项目、中医院豫南分院建设项目、正邦循环农业生态园区项目、7处棚户区改造项目等7个项目仍未按正式节点开工,项目开工率仅为78.8%,低于全市要求的95%。

(二)部分项目进展缓慢金鹏管道高分子建材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9亿元,目前2栋厂房已建成,设备正在安装并开始试生产,1栋厂房正在立钢架,4栋厂房基础已完成,项目总体进展缓慢,累计完成投资金额不足;汝南县新区市民文化公园项目,目前广场部分基础已完工,场馆基础尚未开工,项目处于停工状态;汝南县4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项目,目前东官庄花木基地、宿鸭湖农业示范园项目完成80%,老君庙农业示范园、三门闸农业示范园仅完成20%,目前四个示范园因资金尚未拨付,全部处于停工状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抢抓项目建设。严格贯彻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继续加强和规范项目县领导分包责任制,提高重点项目组织管理水平,建立建全重点项目工作督导协调机制,持续坚持“一线工作法,严把当前施工有利时间,把加大项目落地开工和加快在建项目工程进度放在首位,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做好新增一批。二是严格实施重点项目信息动态管理。我县继续贯彻落实重点项目督查稽察机制,实行重点项目“时调整、周督查、月通报”制度,要求县项目稽查办公室实时调整重点项目台账,每周对重点项目进行实地督查,每月对重点项目进度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动态掌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限时协调解决,力促项目建成投产。对落实工作不到位、推动措施不得力、实施效果不明显的重点项目相关责任人,及时进行通报批评、约谈,情节严重的,由县纪委进行问责处理;三是严格落实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制度。我县将及时成立市重点项目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会议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职责任务,定期或根据实际工作要求随时召开联席会议,对需提请县级层面解决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归纳,分解至县直部门进行协调解决,涉及多个部门解决的问题报请县联席会议进行协调解决;对需提请市级层面解决的重大问题,及时上报至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并做好对接跟踪工作;四是严格遵守重点项目考评制度。我县将严格按照《驻马店市重点项目建设考核奖惩办法》要求,按时报送重点项目进度,做好月报,较好完成月度考核;积极推进洽谈项目开工落地和建成项目投产运营,做好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项目考评;多措并举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做好项目年终考核。同时引进储备一批科技含量高、污染少、效益好的项目进行包装、立项,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进一步充实完善项目库,力争有更多的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库; 五是强化服务保障,助推项目建设全面推行项目建设联审联批、模拟审批、限时办结、超时默许制,建立审批台账、实行办结销号制,积极构建项目审批服务绿色通道,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通过空心村治理、土地整理等方式,深挖自身占补平衡和增减挂钩等用地指标潜力,解决项目用地难问题;充分利用PPP融资渠道,吸纳社会资本投入,加快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水利项目、旅游项目、交通项目等基础能力建设;利用国家政策性资金、专项基金、债券、贷款等多渠道融资方式,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筹集资金;持续完善县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点项目的路、水、电、网、管道等配套设施建设,为项目建设和投产运营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