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咬定目标使劲干 不破楼兰终不还——驻马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投稿:市扶贫办  来源:时间:2019年06月28日

索 引 号: S0010-0301-2019-00030 主题分类: 扶贫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28日
名  称: 咬定目标使劲干 不破楼兰终不还——驻马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文  号: 有 效 性: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回望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历程,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

 
2013年建档立卡之初,全市共有928个贫困村,23.85万户贫困户,84万余名贫困人口。几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累计实现855个贫困村退出,72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由原来的7个减少至现在的3个,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特别是过去的2018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实现243个贫困村退出,4.33万户11.2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完成3690名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汝南县、正阳县、泌阳县如期脱贫摘帽。在全省脱贫攻坚年度考核中,我市综合成绩居全省先进位次;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实现全覆盖,被写入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乡村振兴战略计划”和全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成为全国三个地级应用试点城市之一;上蔡县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王林昶、张全收、原玉荣等7人获得“河南省脱贫攻坚奖”;全国推动因残致贫家庭脱贫攻坚暨失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现场会、全省健康扶贫现场会、全省扶贫重点县脱贫工作推进会等先后在我市召开。

坚持党的领导 强化组织保证 

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不辱使命。——习近平

“打好了,就会主动,巩固提升就有了底气,否则就会陷入极其被动的境地。”市委书记陈星如是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来抓,制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意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非贫困县和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指导意见等纲领性文件。市主要领导率先垂范,走访脱贫攻坚任务较重乡镇24个,开展暗访调研70余次。成立14个市级脱贫攻坚重大专项工作指挥部,成立10个市级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建立2727个村级脱贫责任组,狠抓政策落实,着力突破产业扶贫难点,创新方法,自上而下形成“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格局。

坚持社会动员 凝聚各方力量

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习近平

近年来,全市着力构建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形成了脱贫攻坚强大合力。明确了驻马店市结对帮扶上蔡县,7所高校结对帮扶7个贫困县,34名市级领导联系县区、乡镇以及贫困村和贫困户,132家市直单位结对帮扶贫困村,30家综合实力较强的街道办事处结对帮扶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贫困乡镇,28家市级优秀民营企业结对帮扶深度贫困村,6.6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全市派驻驻村工作队1922个,工作队员5726人,选派第一书记1089人,积极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累计捐资捐物8901.76万元。

坚持实事求是 精准识别退出

要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扶真贫、真扶贫。——习近平

2014年以来,通过多次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和大数据分析比对,全市贫困人口识别的精准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仅2018年,全市走访排查农户110万户437.5万人,对未纳入建档立卡的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无劳动能力户等容易漏评的群体进行拉网式排查。按照“转、扶、搬、保、救”五条主要脱贫途径,对全市22.99万名贫困人口逐一分析致贫原因,细化帮扶措施,做到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综合施策。结合扶贫对象大数据分析应用,创新“三个一”“三对照”“两到位”精准管理方法,加强对扶贫对象的信息化管理,全市扶贫对象信息数据质量指数始终保持在99.99%以上。

坚持加大投入 强化资金支持

要强化脱贫攻坚资金支持,在投入上加力,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优化资金配置,提高使用效率,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习近平

近年来,按照市级财政安排的专项扶贫资金不低于中央和省下达我市资金规模的20%,高于中央和省资金增幅要求,进一步加大市、县统筹整合和资金投入力度。2018年,全市投入各类财政扶贫资金43.2亿元,其中省财政投入23.8亿元、市级财政投入1.8亿元、县级财政投入17.6亿元。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为25个深度贫困村每村安排3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和村集体经济。

坚持政策落实 提升脱贫成效

脱贫攻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习近平

去年以来,全市已实施产业扶贫类项目800个,规范发展扶贫车间233个,并网发电村级光伏电站985个;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6.73万人,实现贫困人员转移就业8.85万人;选聘贫困家庭生态护林员2726人;累计为8.62万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4.37亿元;全市共资助贫困学生13.63万余人次;将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综合报销比例提高到85%以上,所有贫困人口签约医生实现全覆盖;将16.5万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对象纳入低保、特困人员范围,1646名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实现集中托养;20651户贫困家庭危房得到改造;3690名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对600多名脱贫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宣传;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2195公里,新增通硬化路自然村2555个;新建及改造集中供水工程390处;投入22.1亿元实施贫困村电网改造工程;建成区(中心村)新建改建卫生厕所296座,10个县区秸秆利用率均在90%以上,切实让贫困群众获得了更多实惠。

坚持从严要求 加强作风建设

群众对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非常反感,要认真加以解决。——习近平

围绕脱贫攻坚作风年建设,紧盯脱贫攻坚领域违反政策规定、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采取提级巡察、交叉巡察、上下联动的方式,对10个县区所属41个乡镇开展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走访群众1.5万余户,个别谈话3035人。同时,将群众服务热线、举报邮箱、信访受理平台等向社会公布,加大扶贫信访问题办理力度,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协调联动机制,加强扶贫资金审计,强化各方监督作用,切实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坚持真抓实干 确保不落一人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习近平

当前,我市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阶段。我们既要看到取得的成绩和有利因素,也要清醒认识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在去年取得不错成绩的情况下,更应该保持清醒头脑,克服自满、松懈、厌战等不良思想和情绪,持之以恒攻坚克难。 


截至2018年底,全市还有5.47万户11.69万贫困人口,73个贫困村,3个国定贫困县。从贫困县层面看,全省还剩14个国定贫困县未摘帽,我市就占了3个。从贫困村层面看,73个贫困村中,3个国定贫困县的贫困村数量占到全市现有贫困村总数的67.12%。从贫困人口层面看,我市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的11.21%,其中因病致贫6.22万人,因残致贫3.27万人,两者占到贫困人口总量的半数以上。这部分贫困人口都是“困中之困、贫中之贫”,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实现稳定脱贫难度很大。全市上下只有牢固树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以坚如磐石的决心、精细绣花的功夫、滚石上山的韧劲、勇毅果敢的担当、咬定目标使劲干,才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2019年,我市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决策部署,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为天中大地更加出彩书写绚丽华章,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