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严格保护耕地 节约集约用地

投稿:liuyang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6月25日

2019年是新组建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开篇布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新形势下,如何把握历史性发展机遇,找准在大局中的定位,明确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新方向,切实履行好建设生态文明、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在6月25日第29个全国土地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黎。

记者:今年是新组建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开篇布局之年,全市自然资源工作总体要求是什么?

陈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全国、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总体思路,全面履行“两统一”职责,着力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制度建设,着力维护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着力做好自然资源系统保护和修复,着力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高效开发利用,全力服务和保障驻马店高质量发展。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治党治国14条基本方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重要论述深入人心,自然资源工作发生历史性、全局性重大变化,上升到生态文明建设重中之重的战略高度。今年作为新组建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开篇之年,怎么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陈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从生态保护红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等方面重点发力,推进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抓紧编制《全市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规划》,启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规划和专题规划编制。按照安全功能、生态功能和景观的次序,在重点生态功能区推进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为集中治理非法采矿采砂等露天矿山开采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从今年4月至7月,在全市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采砂百日行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全市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采砂百日行动指挥部。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在强力推进集中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一是组织有关县区对辖区内所有矿区、废弃采矿采砂点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关停非法采矿采砂点,组织开展矿区生态修复。二是针对排查出的非法采矿采砂问题,依法进行严厉打击。至目前,市、县区纪委监委已立案10人、党纪政务处分8人。公安部门共查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3人,其中,行政拘留7人、刑事拘留9人。三是在西部山区全面推行“山长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山长”监管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推动落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四是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按照我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要求,依据《驻马店市山体保护条例》,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建立绿色矿山建设进度表,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实行倒排工期,确保高质量按期完成。五是开展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对持证露天矿山要按照“谁开采、谁治理,边开采、边治理”原则,严格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结合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水土保持的方案等设计内容,“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景则景”,认真加以修复和绿化,确保2019年实现“三区两线”范围内露天矿山修复绿化率在30%以上。

记者:实行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制度是加强生态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制度,今年我们在夯实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方面有什么举措?

陈黎:我们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的实现形式,建立行使所有权的资源清单和管理制度。一是积极推进国土三调工作。通过调查形成一张真实的现状图,日前正在进行国土三调市级检查、省级核查工作;8月31日前,配合国家和省全面完成国土三调国家级内业核查、数据库质量检查、互联网在线核查、外业抽查、数据库修改以及数据库入库工作。二是完成2019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正在开展外业调查,对部、省下发的图斑逐宗地块、逐个图斑的地理位置、实际用途、用地面积等相关信息进行复核和记录,为内业研判、“互联网+”在线举证提供翔实的依据,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前完成全市土地利用数据库更新上报工作。三是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设。厘清各类自然资源之间、各类产权主体之间的资源产权边界,重点厘清农、林、草资源之间,矿产与土地、水资源之间的产权边界,厘清国家和集体资源产权的边界,对自然资源的分布、权属情况进行调查和现状评价,实现全覆盖、全要素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监管有效、流转顺畅的自然资源产权制度,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四是加快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大数据应用和“一网通办”,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落实省“三级十同”要求,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提升登记效率;加快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和数据整合汇交,切实解决因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群众登记困难问题;积极推动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工作,年底前市、县全面开展并完成任务。

记者: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对于优化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方面有什么打算?

陈黎:一是优化空间结构布局。借鉴先进地区规划经验,统筹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实行“多规合一”;合理划定生态保护空间、农业生产空间和城镇建设空间的范围,正确处理“生产、生活、生态”三者之间的关系,积极营造高效有序的空间秩序和山清水美的美好家园。二是强化规划引领导控。按照“做优增量、盘活存量”的原则,注重城市内涵的提升和城市功能的完善,增强中心城区和县城地区作为区域中心的活力和辐射力。加快推进驻马店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和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总体(空间)规划的评审,尽快组织实施。积极推进驻马店文化旅游产业园、科技产业园、明港机场临港经济区等产业园区的规划编制,为万达集团、新城控股、绿地集团、广思教育、宝骏新能源等重大项目入驻投资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助推产业发展。三是发挥新老城区互补优势。新区开发要遵循绿色低碳、集约紧凑、功能配套、居住平衡的要求,按照生态园林城市、智慧城市、低碳城市、人文城市、海绵城市的标准,高水平规划有特色、高品位的城市新集中建设区,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老城区更新改造要遵循规划引领、有序推进、提升品质、完善功能、美化景观的原则,有序实施城市修补,着力解决环境品质下降,空间秩序环境、历史文化遗产损毁等问题,逐步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公共开放空间,提升服务水平,恢复老城区的功能和活力。四是完善城市功能。出台《驻马店市中心城区配套设施配建标准(试行)》,在完成《驻马店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修编的基础上,修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等专项规划。对城市重要地段、节点、道路交叉口等编制城市景观设计,编制灯光规划、色彩规划等详细实用的专项规划,形成城市夜景风貌;继续深化路网改造,开展中华大道东延道路工程升级改造,重阳大道、开源大道高速引线互通立交二期工程,豫南物流园区新阳高速引线道路工程,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快速通道等道路工程规划编制工作,着力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五是因地制宜开展村庄规划。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结合脱贫攻坚实际,着力完善市域城镇结构体系,明确重点镇、特色镇、一般乡镇;进一步优化村庄布局,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布局规划、生态保护规划等,加快形成五类村庄空间格局,积极引导有能力的农民进城入镇,因地制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稳妥推进农民按城镇化规律集中居住,推动让农民安居乐业、乡风文明、管理有效,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化生活,为建设美丽驻马店、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奠定基础。

记者:我市是全国粮食主产区,人均耕地只有1.6亩,略高全省1.3亩的平均水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今年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陈黎:我们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以新担当、新作为扎实做好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着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在耕地保护方面,一是强化耕地保护意识。严格控制占用耕地,各项建设能用存量的不用增量,能用差地的不占好地,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非占不可的要严格控制规模,严格做到占补平衡。二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机制,推动各级政府对耕地保护负总责制度的落实,确保全市1264.66万亩耕地保有量和1028.59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减少。三是加强补充耕地项目的管理。加快补充耕地项目的立项、建设进度,确保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先补后占、占一补一”。四要严格基本农田保护。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对划定不实、违法占用等问题进行整改补划。五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占地。市政府决定从今年5月至8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违法违规用地百日会战,目前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直相关部门正在按照方案要求,全面开展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治措施,认真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我们将以开展打击违法违规用地百日会战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县区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方面,鼓励推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高供地效率。坚持有限指标保重点、一般项目靠挖潜,集中年度建设用地指标,保障好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一是挖潜存量土地。对工矿废弃土地、城乡低效用地、滩涂潜在土地进行开发,加大“三旧”改造力度,盘活存量建设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二是用足用活政策。积极探索开展“标准地”试点,建立“标准地”出让制度;严格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增存挂钩等联动管理,改善用地供应结构;建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调查评估制度,推广应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切实提高自然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三是提高供地率。为加快项目建设用地的供应,进一步提高城乡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切实解决我市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闲置等土地利用突出问题,今年5月至8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土地利用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百日会战,市政府已印发了《驻马店市土地利用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百日会战工作方案》。目前,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直相关部门正在组织实施。通过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今年底前,全市2009年~2017年已批国有建设用地平均供地率不得低于95%;2018年已批国有建设用地供地率不得低于70%;全市闲置土地处置率要在90%以上。四是加大土地出让力度。缩短土地出让运转时间,对成熟宗地抓紧完成招拍挂出让;加大宣传和招商力度,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土地竞拍;对已成交的地块及时收缴土地出让金;明确供应时序和推进措施,落实奖惩机制,确保2019年每个县区完成土地收入10亿元以上,市中心城区完成土地收入110亿元,其中属于市本级土地收入55亿元。

记者:今年我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的目标任务涉及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多达20项。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大量建设用地作保障,我们怎么统筹发展用地需求?

陈黎:省里匹配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逐年减少,我们必须精准发力,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重点要在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一是转变资源要素保障方式。精细化管理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坚持“管控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放大流量、提高质量”原则,实行“有限指标保重点,一般项目靠挖潜”,全程实施主动上门贴身式、保姆式服务,确保三大攻坚战、百城建设提质、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等用地需求应保尽保。二是释放政策效应。改革创新供地方式,落实增减挂钩、增存挂钩和工业用地弹性供应实施办法,将原有的工业项目由单一供应出让土地方式,转变为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种方式供应,对重点项目实行分期分批供地,降低企业用地成本,进一步激发土地市场活力,推进全市土地市场健康发展。三是降低用地成本。对工业项目用地按照产业政策和土地使用类型,严格执行工业用地出让优惠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降低用地成本。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规范土地储备融资行为,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四是转变工作作风。深入推进自然资源审批流程再造,重点落实好用地预审、选址意见书和土地划拨决定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多审合一”“多证合一”,进一步完善审批服务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切实提升审批服务效率。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我们要将“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纵深推进,强化不动产登记与金融部门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合作,加快建设全市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项目立项、规划许可、建设许可、拆迁、房产交易及房产测绘、公安、婚姻登记、税务、司法、环保、公证等部门的数据互联共享,共同打造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准确、高效、快捷、便民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最大限度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更加便捷地满足群众和企业需求,为驻马店市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添翼。

记者:自然资源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怎么让广大群众从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实现自然资源更好惠民利民?

陈黎:一是保障民生工程用地。加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四改一拆”等民生工程用地保障,加强农民建房规划和管理,充分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大力推进村庄整治。二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落实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着力改善贫困村发展条件,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农村土地整治、易地扶贫搬迁、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扶持,助推扶贫攻坚工作。三是落实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开展市、县两级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编制,落实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做好汛期及强降水期间地质灾害排查、巡查、预警预报、应急处置等工作,加强高标准“十有县”建设,最大限度减少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完善行业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机制,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努力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整改、早到位。四是加强地质环境保护。积极申报地质环境治理和废弃矿山整治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抓好项目实施,确保按期完成。五是积极做好涉土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深入推进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建设,落实信访工作“一把手”负责制、领导接访、包案和干部下访制度;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信访“一岗双责”;开展不稳定事项排查,建立信访台账,落实责任人,明确化解时限,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六是调整区片地价和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按照省政府部署,结合我市经济发展实际,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认真做好征地区片地价和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的调整与实施工作,对补偿标准不达标、社会保障没落实的,一律不予报批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