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建立政务信息报送及考评制度的通知

投稿:市工信局  来源:时间:2019年06月20日

索 引 号: S0034-0401-2019-00010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2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建立政务信息报送及考评制度的通知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建立政务信息报送及考评制度的通知

 

各县(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扎实做好全市工信系统政务信息工作,提高政务信息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充分发挥政务信息的参谋、助手和服务作用,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建设健康迅速发展,现制定信息报送及考评制度,具体内容如下:

一、围绕工作重点,采写报送信息

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的政务信息,是指全市工业和信息化行业改革与发展中具有动态性、政策性、综合性、倾向性等特征的信息,主要包括工业和信息化的综合情况,以及工业经济发展战略和规划的制定、工业经济运行、“三大改造”推进、传统产业提质、新兴产业培育、企业服务保障等情况。重点报送以下几类政务信息:

1、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省工信厅以及市工信局重大决策过程中取得的明显成效、遇到的突出问题及相应的对策建议;市委、市政府、省工信厅安排市工信局办理的重要事项;市委、市政府、省工信厅领导同志批示事项办理进展情况。

2、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出现的重大情况、倾向性问题及对策建议;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市工信局的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政策措施及重要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情况;各部门、各单位涉及全局性的重要工作安排、重要工作动态,我省和我市安排实施的重点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3、各部门、各单位涉及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全局性的调研报告、专题研究报告。

4、事关我省和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重要舆情民意和社会动态,特别是企业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动态。

5、重大的突发性事件。如:安全事故及重大自然灾害对工业企业、电信业的影响;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网络信息案事件等。

  6、部门重要工作和其他方面的重要情况。

二、抓住信息特点,保障信息质量

信息质量决定着服务的水平,展示着信息工作者的能力和形象。全市工信系统政务信息工作人员要立足政务信息的时效性、快捷性、准确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在“真、快、深、新、精”上下功夫、做文章,确保信息质量。

一要“真”。真实准确是信息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政务信息作为社会管理层发布的权威性信息,要发挥主渠道作用,必须严格筛选,确保信息情况真实,内容清晰,数字准确。

二要“快”。时效性是信息工作应把握的基本原则。快,要贯穿信息的收集、处理、传递全过程。第一时间、第一地点、第一报告,才能使领导在第一时间内了解情况、赢得主动,及时决策,降低负面影响和各种损失。对于紧急重大情况,各部门在及时做好处置工作的同时,必须在事件发生后2小时内将紧急重大情况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经过、原因、危害程度、发展趋势、应急处理措施及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等情况报送市局办公室,并及时续报事态进展和处理情况,直至有关事情处理完毕。

三要“深”。要在做好日常动态信息报送工作的同时,注重深层次挖掘,提升信息的深度,丰富信息的内涵。既要反映成绩,又要反映突出矛盾和问题,尤其是要挖掘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后面深层次的原因,要认真研究和反映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的深层次信息。

四要“新”。要增强创新意识,用新观念、新思路、新视角去观察研究工作,反映新情况、新问题。选材角度要新,符合未来新趋势、新动向;选材思路要新,善于发现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中的新问题、新情况、新发展,突出亮点,总结经验。

五要“精”。信息采编要精练,行文要层次分明,条理清楚,逻辑性强,文题相符;同时控制篇幅,做到主题鲜明、语言规范、措词准确、简短精悍。

三、建立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实效

政务信息是各级党政领导加强宏观管理、进行科学决策、指导工作开展、推进工作落实的基础和依据,也是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报告工作、反映情况最及时、最便捷、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各单位、各科室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研究,采取得力措施做好信息的收集、编写和报送工作。

1、建立信息考核制度。局信息中心将对信息报送工作实行目标考核,采用计分制,每月通报一次信息报送采用情况,每年度召开一次政务信息工作会议,总结交流经验,表彰激励先进。各有关部门上报的各种信息,一经采用或被领导批示,将给予加分。具体计分办法是:报送信息每条计1分;局采用每条计3分;省工信厅和市委、市政府两办采用计6分;上级部门采用后被上级领导批示加10分;调研报告报送每篇计5分,被上级部门采用加10分。

2、严格紧急重大信息报送工作责任。对于紧急重大情况信息的报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单位主要领导必须高度重视,亲自过问,确保紧急重大情况能及时上报。对迟报、漏报、瞒报紧急重大信息的单位,发现一次给予通报批评,发现两次取消当年全市工信系统政务信息工作评先评优资格。

3、严格审核把关制度。政务信息上报前,必须经单位、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同意。单位、科室主要负责同志要对上报的每一条信息从内容质量、文字表述等方面严格把关,确保信息质量。对外发布的政务信息,重要政务信息,以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约稿信息,需经局领导审阅把关后发布或上报。

4、建立信息奖惩制度。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纳入全市工信系统年度各项评比考核。县区工信部门政务信息工作纳入县区年终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作为评先定优的一项重要依据。局科室政务信息工作纳入年度先进科室评选的重要条件。年底将对政务信息工作较差的单位和科室进行通报批评。

四、明确有关事项,畅通报送渠道

1、明确信息工作人员。局机关实行全员信息员制度。各单位、各科室要指定1名政务信息工作人员,负责报送政务信息,切实做到反应灵敏,传递迅速,不瞒报、不迟报、不漏报。人员名单请于228日前报送。

2、明确信息报送数量。各县区局每月不少于5条,局各科室每月不少于3条,局属单位每月不少于2条,市有关企业每月不少于2条。

3、明确信息报送方式。报送的政务信息可采用单一邮件方式,或采用纸制件和电子邮件共同报送方式。

电子邮箱:zmdsxxzx@163.com

联系人:李瑞红  尚小惟 

联系电话:2939265  传真:2939265

 

 

                           2019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