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工作总结

投稿:市工信局  来源:时间:2019年06月20日

索 引 号: S0034-0301-2019-00007 主题分类: 机关事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2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工作总结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战线紧紧围绕打造产业发达之城的战略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抢抓机遇、聚焦关键、趁势而上、主动作为,坚决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倾力打造工业发展高地,全力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2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7%。主要做法是:

一、高位驱动,强化政策引导。一是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产业强市30条”、“扶优扶强19条”、《驻马店市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驻马店市食品产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系列纲领性文件,以智能制造为引领,促进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二是加强政策宣贯。举办新闻发布会,对产业强市“1+N”进行解读和宣传。编制印发《驻马店产业强市1+5一次办妥1+9文件汇编》、《驻马店市惠企政策宣讲资料汇编》2000多本,深入各县区开展政策宣讲10余场次,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开通市工信委微信公众号,及时、快捷为企业提供政策信息服务。三是加强综合考核。年初开展了2017年度工业经济和服务企业工作综合考评,并在全市产业集聚区项目观摩暨工业发展大会上对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适应新形势及时修订了工业经济考评办法,开展了2018年上半年兴工强市考核,并对工业经济发展成效突出的县区给予通报表扬和资金奖励。

二、多措并举,稳定工业增长。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工业经济运行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监测分析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建立县区、中心城区重点企业月例会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工业经济运行的态势和趋势。二是加强监测分析。依托省、市工业经济运行监测预测平台,对全市百户工业企业重点监测分析,对遇到的突出问题做到早知道、早预防、早应对。认真编写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月报,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配合省工信厅召开豫南片区部分省辖市(直管县)工业经济运行座谈会,研究预测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和走势,促进全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三深化产业合作。积极组团参加2018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签约项目55个,总投资437.9亿元,引进省外资金391.5亿元,居全省前列。成功举办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承接产业转移专题对接活动,共签约合同项目46个,总投资298.9亿元。驻马店市人民政府荣获“2018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先进单位”称号,是受表彰的六个省辖市之一。四是强化督导服务。每月对各县区工业经济运行、工业项目建设等情况实地督导服务,加快推进184个重点工业项目早日达产见效,支撑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三、优化存量,加快“三大改造”。一是推进智能化

改造。成功创建河南省智能工厂3个、智能车间6个,建成智能化示范生产线60条。纳入河南省机器人“十百千”示范应用倍增工程示范项目5个,示范应用机器人(数控机床)131台(套)。我市在全省智能制造观摩点评活动中取得了小组第二名的较好成绩。年底成功举办全市智能制造观摩点评活动,共观摩10个县区、40个示范企业项目,2个县区作了典型发言,评选出全市优秀智能化改造示范企业8家。二是推进绿色化改造。组织5家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对绿色化改造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摸底调查,组织中集华骏、天方药业申报省级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对21家企业开展绿色诊断服务,成功举办“绿动河南”(驻马店站)工业绿色发展宣贯活动。扎实做好7家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其中,1家企业就地改造,4家企业异地搬迁,2家企业关闭退出。2018年底全部启动搬迁计划,2020年前完成搬迁改造任务。中多铝镁、中集华骏车辆被评为国家绿色示范工厂。三是推进技术改造。建立技术改造项目库,2018年共入库技术改造项目345个,其中,重点技改项目240个,总投资1256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607.9亿元,完成投资792.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30%11个项目成功通过2019年度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复审。

四、提升质量,加强行业管理。一是加快食品行业转型升级。先后举办“蔡洪坊”杯驻马店市迎新春诗酒大会暨驻酒展示展销会、首届河南豫坡老基生态旅游文化节、朗陵罐酒2018封藏大典、棠河酒业扶贫基金启动暨35周年庆典爱心封坛仪式、在今年农洽会上设立大型驻酒展厅等活动,助力白酒行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成立全市食品行业协会,推动食品企业做大做强、走出国门,促进食品行业组织化、市场化、规模化发展。二是促进装备行业健康较快发展。配合省工信厅举办全省《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宣贯培训会,促进全省电动自行车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组织7家企业申报2018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恒久机械等优秀装备制造企业入选河南省智能制造案例集。制定了《驻马店市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3677辆(折合标准车)。及时拟定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的框架合作协议,成立4个专项工作组,建立周例会制度,加大示范应用推广力度,推动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有序进行、加快落地,着力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三是加强工业领域生态环保。开展工业企业节能减排和工业领域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做好2018-2019年秋冬季重点行业错峰生产工作,全市有116家企业参与错峰生产,其中豁免企业3家,限产企业11家、停产企业102家,全部停限产到位。四是加强煤炭监管和安全生产管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加强工业行业安全管理,实现工信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切实履行对煤炭、民爆行业的安全监管责任,深入开展煤炭、民爆企业安全监管执法、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共检查20余次,查出安全隐患280多条,整治率98%。组织开展洁净型煤能力建设“百日提升活动”,持续推进洁净型煤能力建设,保障洁净型煤生产供应。代市政府起草《驻马店市洁净型煤替代财政资金补贴办法》,为推广使用洁净型煤创造条件。

五、聚焦主体,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制定印发《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驻马店市小微企业新升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工作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实施企业培育工程,在全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对29家优秀非公有制企业进行了表彰。蓝天集团、十三香集团成功入选河南省优秀民营企业。成功培育新能源电动车等4个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按照市厅级干部健康体检标准,为300多位优秀企业家提供健康体检服务。对优秀民营企业在《驻马店日报》经济版上进行风采展示。16名优秀青年企业家进入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库。成功举办300多人次参加的第十三届豫商大会分论坛“产业模式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国际研讨会”。我市恒久机械荣获2018“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10强。   

六、深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健全服务机制。落实“服务企业22条”,完善千名干部帮千企、首席服务员等制度。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10次。市县两级主要领导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企业现场解决问题,一些存在多年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是搭建政企联络直通车。建立服务企业、强优企业等微信群,覆盖中小企业近千家;构建企业服务邮箱、服务热线、网络公共服务平台等全方位服务体系,极大提高了企业问题的办结率;启动并加快智慧企业平台建设,努力为企业提供“110式”服务。三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举办产业强市大讲堂6次,产业转型升级专题研讨班4期,上市辅导、工业统计等专题培训12场次,参训人员共计4000余人次,同时,组织企业赴上海、重庆、深圳、长沙、武汉、哈尔滨等地考察学习10多次,开拓了眼界,锻炼了队伍,着力培育领军型企业家和高端专技人才队伍。四加强两项对接。加强用资对接,至目前共征集资金需求项目166个,需求总额145.82亿元;深入开展“百企结亲”活动,全市开展银企专题对接活动近28场次,共签约项目65个、贷款金额651亿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百企结亲”活动,积极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用人对接,在全省招才引智创新发展活动中,组织280多家企业在网上发布人才需求信息,昊华骏化等6家企业现场招聘,收到求职意向书100多份。五是强化跟踪问效。实施台账管理、问题清单、限时办结等制度,全年共开展服务企业活动800余次,解决涉企问题1118个,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驻马店荣获了“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称号。

七、狠抓党建,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坚持不懈加强党建工作。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年整体工作目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岗位职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建基础工作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思想汇报等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测试,开展“讲政治、学业务、比奉献、争先进”大学习大讨论、“微党课”比赛等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抓好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共累计购置各类学习资料200多份,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30余次,撰写心得体会200多篇。二是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整理印发《中央列出违反八项规定清单80条》、《市工信委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案件警示录》等,编发专题简报10期,用身边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大家深刻汲取惨痛教训,踏实做事、干净做人,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三是认真开展人大工作评议。在接到《2018年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对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开展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后,委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推进整改工作。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聚焦问题、深析原因,找准症结、即知即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并顺利通过人大工作评议。一年来,思想作风面貌发生极大变化,遵规守纪、务实重干、敢于担当、争先进位的明显增多。

八、精准扶贫,强力有效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的要求,成立了以委党组书记殷剑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并选派第一书记和由3名干部职工组成的驻村工作队入村开展帮扶工作,并配备电动自行车3辆。协调资金3万多元加强村党员活动室建设。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扶贫力度。协调资金2000多万元,实现村组道路硬化、增设变压器6台、安装路灯77盏,实施困难群众危房改造80户。三是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协调建成400KW光伏发电项目,已产生经济效益11.12万元,并带动62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协调建设84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建成后可解决60人就业,其中贫困户30名。三是加大困难群众帮扶力度。先后投入资金近10万元,开展贫困家庭子女助学活动、传统节日慰问活动、捐赠学习用品和体育器材等活动,受益群众和学生300多人。至目前,51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老关庄村200名贫困户,委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入村指导工作36次,解决问题40多项。老关庄村于2018年实现贫困村整村退出

九、抓好改革,积极主动作为。一是落实“一次办妥”便民服务事项。按照驻马店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对省工信委下放的甘草、麻黄草收购许可证审批的办理流程进行了优化,认真制定了收购审批表、材料样表、结果样本、外部流程图等。按照市政府要求,将该项职能统一纳入了驻马店市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并制作印发了“一次办妥”便民服务卡。二是推进盐业体制改革。根据《驻马店市盐业体制改革方案》要求,原市盐业管理局承担的行政管理职能划归市工信委。我委在人员紧张,经费不足的情况下,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盐业体制改革既定工作目标任务。因编制冻结,暂时由委食品办承担盐业行政管理职能,目前新增盐业行政职权13项。其中,行政处罚11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强制1项。三是理顺职能人员。在机构编制范围内,及时通过公务员招考、引进高层次人才、接收军转干部等方式增加了8名工作人员。理清委机关各内设机构与委属各单位职能,维权中心和信息中心人员合理调配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