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 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的整改方案》的通知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6月19日

索 引 号: S0C00-0200-2019-00433 主题分类: 扶贫 其他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19日
名  称: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 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的整改方案》的通知
文  号: 上政办〔2019〕52号 有 效 性:

 

各局、办、室、中心:

为切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整改工作,按照《中共上蔡县委关于印发<上蔡县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的整改方案>的通知》(上发〔20195号)文件要求,县政府办公室结合自身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制定了《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的整改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962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的整改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的通知》国开发〔20193、《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豫委发电〔20198、《中共驻马店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驻电〔201929号)及《中共上蔡县委关于印发<上蔡县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的整改方案>的通知》(上发〔20195号)要求,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站位,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抓好对照检查和问题整改,把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目标标准、提高脱贫质量、攻克坚中之坚、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贯穿始终,不断校正工作偏差,持续攻坚克难,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整改原则。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查找政治偏差,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严明整改纪律。各局、办、室、中心有关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认真开展自查,制定整改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整改时限。对虚假整改、应付整改,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典型问题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决防止整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以问责代替整改。三是做到统筹兼顾。坚持举一反三,深挖细查,做到把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的问题整改与2018年中央对我省巡视指出的脱贫攻坚中存在问题整改相结合、与2018年省委对我县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相结合、与全省2018年度脱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与推进三年攻坚行动相结合、与2018年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成果相结合,对各方面反映出的问题系统谋划,一体整改,一体解决,统筹推进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四是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源头治理,着眼长期效果,坚持立行立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对自查出的问题,能立即解决的立行改正,不能立即解决的制定计划、限时整改,坚决做到不推脱、真反思、真整改,锲而不舍、久久为功,集中用劲、精准发力,坚决改、改彻底、改到位,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真正把整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切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条条有成效。

二、对照整改的主要措施

(一)聚焦目标任务,坚决夯实攻坚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持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严格按照县委政府统筹、乡村两级落实、县直部门帮扶、社会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切实扛牢扛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各级党员干部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作为干部选用的重要依据,严格兑现奖惩,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聚焦精准方略,突出强化攻坚措施一是严格精准动态管理。严把贫困对象动态管理现行标准,把好精准识别关口,结合清零提升春季会战,对分包村边缘户和已退出贫困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漏识和错退的重新纳入管理;落实四个不退出要求,对已退出和拟退出对象进行脱贫成效再核查、再评估,确保脱贫质量可靠,杜绝返贫风险。二是精准实施产业扶贫。坚持产业、就业同时发力,落实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农户参与+金融扶持+保险支持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推进机制,稳步推进分包村一村一品建设,重点扶持贫困人口直接受益的特色种养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切实发挥政策引导扶持作用,重点鼓励发展贫困户参与度高、经济效益好、市场潜力大和带动能力强的特色种养业;加强分包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日常维护和运营安全,加快100亩以上围村林村级林业产业集体经济建设,大力引导贫困群众发展林下经济,进一步规范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着力培育壮大分包村新型经营主体,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拓宽就近就地务工的增收渠道。三是严格资金项目监管。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和风险防控,督促项目依法推进,完善手续;强化扶贫项目库建设和入库管理,配合上级做好资金绩效评价及审计工作。四是切实提升帮扶成效。严格落实清零提升春季会战攻坚行动定期走访制度,坚持每周二、周三集中走访,重点关注分包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中边缘户,确保分包村所有农户走访全覆盖;继续执行驻村第一书记五天四夜工作制度;对照清零提升标准,逐项核对排查问题,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要及时报告,持续提升帮扶成效,切实精准推进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

(三)聚焦作风建设,强力推进作风转变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从严查处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和腐败问题,集中力量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问题发生,以严明的纪律和扎实的作风为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在针对扶贫领域问题进行问责时,始终坚持对广大人民群众负责、对党员干部负责的精神,以脱贫攻坚实效为考量标准,以精准问责体现严管厚爱,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扶贫领域违法违纪问题,杜绝扶贫领域问责泛化问题的出现。

(四)聚焦统筹推进,持续提升攻坚质量针对各分包村不同情况和问题,强化分类指导,对贫困发生率相对较高,产业、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组织建设等相对薄弱、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分包村,增派驻村帮扶力量,加大帮扶力度,通过摸清贫困底数、核实贫困人口、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找对脱贫路子、推动落实帮扶计划、协调帮扶资源、协助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引进项目资金、推动产业扶贫、改善人居环境、化解社会矛盾等,推动各分包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同步推进、均衡发展;全力落实好上级对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贫困老年人等特殊贫困群体重点关注、重点扶持的要求,加大对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和解决。重点做好体制机制的有机结合,将推动攻坚、助推摘帽一整套有效机制办法与乡村振兴打包配套使用,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五)聚焦建章立制,切实激发干部动力坚持把学习培训挺在纪律约束前面,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压实工作责任,改进工作作风,吃透业务政策,提升能力水平。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价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进一步树导向、严规矩、压责任,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慢、懒、庸、散、乱、弱、拖等问题。

三、整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上蔡政府办公室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称领导小组),县政府办公室主任赵建伟同志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寇志勇翟民政董爱国三位同志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下设各局、办、室、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寇志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县政府办公室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整改工作。

压实整改责任。政府办公室各局、办、室、中心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坚持把脱贫攻坚当作分内之事来抓,把此次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对承担的整改任务认真分析研究,扎实安排部署,有效推进落实。

细化整改措施。整改任务涉及的各局、办、室、中心要切实完善细化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统筹抓好相关问题整改落实。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要符合工作实际,整改措施要具体可行,整改责任要明确到人。

把握时间节点。集中整改工作要立即启动,6月底前全部整改结束,需持续整改的纳入日常工作重点抓好落实,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放大整改效应。集中整改任务完成后,相关局、办、室、中心要将整改落实情况形成专题报告,与问责情况报告一并于622日前报政府办公室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强化督导问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相关局、办、室、中心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跟踪问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严肃整改工作纪律,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的坚决追责问责,实现整改成效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附件:上蔡县政府办公室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台账

 

 

 

 

 


 件: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

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台账

 

序号

目标任务

责任单位

主要措施

完成时限

完成情况

1

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扛牢卡扛实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

县政府办公室各局、办、室、中心

聚焦目标任务,坚决夯实攻坚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持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严格按照县委政府统筹、乡村两级落实、县直部门帮扶、社会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切实扛牢扛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各级党员干部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作为干部选用的重要依据,严格兑现奖惩,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6月底前

 

2

坚持精准方略,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

县政府办公室各局、办、室、中心

聚焦精准方略,突出强化攻坚措施。一是严格精准动态管理。严把贫困对象动态管理现行标准,把好精准识别关口,结合清零提升春季会战,对分包村边缘户和已退出贫困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漏识和错退的重新纳入管理;落实四个不退出要求,对已退出和拟退出对象进行脱贫成效再核查、再评估,确保脱贫质量可靠,杜绝返贫风险。二是精准实施产业扶贫。坚持产业、就业同时发力,落实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农户参与+金融扶持+保险支持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推进机制,稳步推进分包村一村一品建设,重点扶持贫困人口直接受益的特色种养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切实发挥政策引导扶持作用,重点鼓励发展贫困户参与度高、经济效益好、市场潜力大和带动能力强的特色种养业;加强分包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日常维护和运营安全,加快100亩以上围村林村级林业产业集体经济建设,大力引导贫困群众发展林下经济,进一步规范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着力培育壮大分包村新型经营主体,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拓宽就近就地务工的增收渠道。三是严格资金项目监管。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和风险防控,督促项目依法推进,完善手续;强化扶贫项目库建设和入库管理,配合上级做好资金绩效评价及审计工作。四是切实提升帮扶成效。严格落实清零提升春季会战攻坚行动定期走访制度,坚持每周二、周三集中走访,重点关注分包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中边缘户,确保分包村所有农户走访全覆盖;继续执行驻村第一书记五天四夜工作制度;对照清零提升标准,逐项核对排查问题,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要及时报告,持续提升帮扶成效,切实精准推进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

6月底前

 

3

强化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县政府办公室各局、办、室、中心

聚焦作风建设,强力推进作风转变。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从严查处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和腐败问题,集中力量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问题发生,以严明的纪律和扎实的作风为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在针对扶贫领域问题进行问责时,始终坚持对广大人民群众负责、对党员干部负责的精神,以脱贫攻坚实效为考量标准,以精准问责体现严管厚爱,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扶贫领域违法违纪问题,杜绝扶贫领域问责泛化问题的出现。

6月底前

 

4

聚焦重点难点,突出解决难中之难、坚中之坚问题

县政府办公室各局、办、室、中心

聚焦统筹推进,持续提升攻坚质量。针对各分包村不同情况和问题,强化分类指导,对贫困发生率相对较高,产业、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组织建设等相对薄弱、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分包村,增派驻村帮扶力量,加大帮扶力度,通过摸清贫困底数、核实贫困人口、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找对脱贫路子、推动落实帮扶计划、协调帮扶资源、协助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引进项目资金、推动产业扶贫、改善人居环境、化解社会矛盾等,推动各分包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同步推进、均衡发展;全力落实好上级对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贫困老年人等特殊贫困群体重点关注、重点扶持的要求,加大对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和解决。重点做好体制机制的有机结合,将推动攻坚、助推摘帽一整套有效机制办法与乡村振兴打包配套使用,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6月底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