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坚持产业融合发展 打造中国花生之都 正阳县强力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取得实效

投稿:正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6月18日

农业产业园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三产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途径。去年9月,正阳县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既是河南省唯一的农业产业园,也是全国唯一以花生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园区创建,正阳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省的位次得到持续提升,先后被评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种养结合整县推进示范县、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一县一业”全国农产品加工发展典型、首批全国“一县一品”品牌扶贫行动计划县、全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县、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2017年9月,在第二十届全国农洽会期间,农业部长韩长赋专程赶赴正阳调研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对正阳县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正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总面积150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7万亩,人口6万人,涵盖6个乡镇(街道)的23个行政村、县农场及产业集聚区内的农产品加工、商贸流通区域。截止目前,园区内共入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82家,其中包括加工企业23家(其中:上市公司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市级7家),家庭农场130家,农民合作社112家,拥有产业工人15000人。主要做法是:

一、健全保障制度 该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园区创建的发展指导、政策扶持和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每10天召开一次园区旬例会或项目现场观摩会,及时解决创建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出台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和《加快正阳花生食品加工企业发展的意见》等若干奖励扶持政策,在花生精深加工上实现重大突破。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花生首席专家张新友院士为正阳花生种植顾问,聘请农业部南京机械研究所书记、农业机械化推进花生专业组组长胡志超研究员为正阳花生机械顾问。依托花生资源优势,着力构建“1+1+N”(“1”是以贫困户精准脱贫为主线;“1”是以花生特色产业为主导;“N”是多措并举)的产业扶贫模式,共同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致富,实现每年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目前花生产业担负全县8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脱贫任务。

二、打造“四个基地” 一是花生标准化生产基地。在产业园内的熊寨镇三个行政村以及慎水乡等沿高速引线和息邢高速出口到乐源现代化旅游观光牧场一带,打造两个各20000亩的高标准花生种植基地。二是企业高度集群的花生食品精深加工基地。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君乐宝、鲁花两个“国家品牌计划”企业相继落户正阳,壮大了正阳花生加工产业的实力,拉长了花生产业链条。支持正花食品产业园、温州特色食品产业园围绕花生产业做大做强。以花生休闲食品、花生饮料、花生蛋白、花生保健食品为主的深加工企业达到23家。三是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地。投资20亿元、面积613亩的正阳国际花生产业园,集花生加工、期货交割、花生交易于一体,已建设面积3万平方米,计划今年8月底投入使用。已开工建设的正阳“花生天地”项目以花生深加工为基础,由花生梦工厂、花生梦幻大道、花生食品世界等七大板块组成,占地约10000亩,总投资26亿元。四是花生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与科研院校联姻搞科技研发,先后投入2亿多元建成3个花生机械产业园,目前花生机械生产企业38家,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09项,年产花生生产机械6万多台,产品除远销全国各地外,还出口“一带一路”战略国家——苏丹、东南亚等国家。

三、形成“六个中心” 一是花生良种繁育中心。与省农科院张新友院士团队合作,依托良好的花生生产条件,在正阳建成了高油酸花生等良种繁育中心。二是花生加工研发中心。以正花食品加工研发中心为依托,建立油脂加工、蛋白质加工和综合利用为重点的全国花生加工研发中心。三是花生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依托正阳县检验检测中心,与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打造全国知名的花生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四是花生产业双创孵化中心。依托正阳县天润农业、信息产业园,打造优客工厂,集聚创新人才,引导和支持大学生、返乡农民工、专业艺术人才、青年创业团队、科技工作者等自主创业。五是花生产品电商物流中心。依托正阳县佰德城乡信息产业园,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签订合同,实现花生产品“线下、线上”双向销售,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六是花生文化展览展示传播中心。建设花生主题公园和博物馆,该项目以花生为主题,集园林景观、花生历史文化、花生商务论坛等于一体,配套花生传统文化展览展示系统、花生科普系统及其他相关设施等。充分利用花生食材资源,依托豫菜协会研发60多个以花生为食材的佳品,形成具有正阳地方特色的宴席,打造“中国花生美食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