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河南省启动家庭教育主题宣传 言传身教最重要

投稿:liuyang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06月18日

“把关注焦点从孩子回归到自己,整理好自己,孩子自然就好了”“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6月14日,在郑州市纬三路小学启动的2019年河南省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上,家长们登台分享的育儿经,不时赢来阵阵掌声。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建立良好的家校关系任重道远,怎样携手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记者对此展开采访。

良好教育呼唤家校牵手

要说放假老师们最担心学生什么,除了安全,就是“5+2≤0”的局面。“5天校园生活后,过了2天家庭生活,孩子成长归零,这可不是玩笑话。”6月16日,某小学班主任李华说,尤其是暑假期间,一些家长缺失对孩子的引导,一整个学期建立起的好习惯很容易被丢掉。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和加强家庭教育工作,家校联手、互动的育人格局正在形成,但家校关系仍面临着一些障碍,这让教育效果有了折扣。

有的家长因工作忙碌等,参与孩子成长的深度不够,重智重于重情的现象普遍存在;有的学校仅通过“微信群”等单一方式与家长沟通,家长学校存在空白或流于形式,未能获得家长的认可和共识;家校共育责任边界不明确,影响着良好家校生态的形成。

尊重规律,家校同向同行

孩子健康成长需要家校携手。“家校双方要始终坚持儿童为本,尊重孩子的合理需要和个性发展,努力把握家庭教育的规律性。”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说,家长要全面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时时处处给孩子做榜样,影响和帮助他们养成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学校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学校教育,不能把家长变成“助教”。

怎么做个好家长?“言传身教重于传授知识。”在采访中,一些家长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做法。

“我们家设置了一个暂停区,大家达成协议,遇到冲突先进暂停区冷静,情绪稳定后真诚道歉并彼此拥抱。”家长赵云说,小小的一个区角涌动着爱,良好的关系是最好的教育。宋海燕的家庭会定期召开家庭会议,制定出每个人都必须遵守的家庭宣言,“宣言是对彼此的承诺,这样的仪式感,给予孩子平等和尊重,让每个人的好习惯渐渐养成。”

多措并举,让家长更专业

为帮助家长掌握更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各中小学幼儿园正敞开大门。

目前,全省已成立家长学校3.5万余所,约占中小学幼儿园总数的70%:郑州市纬三路小学以蒲公英家长学校为依托,通过家庭宣言项目、家庭会议项目等指导家长创建有利于孩子成长的家庭环境;纬五路二小去年邀请3000多名家长走进学校,举办“爸爸妈妈来讲书”“家长督学”“最美家长评选”等活动,赋能家长,构建教育同盟,让家长更专业。

毛杰说,要进一步推动将家庭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争取专门经费支持;各地教育部门要引导社会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支持阵地建设、推进社区指导服务,逐步形成立足社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今年6月到9月,我省各地各校将持续开展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帮助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记者 周晓荷)

新闻 1+1

家庭教育有了新版指导大纲

记者6月16日获悉,由全国妇联、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修订)》日前发布。

新《大纲》增加了家庭道德教育,父辈、祖辈联合教养指导,多子女养育及互联网时代的家庭媒介教育等内容,按照不同年龄,给出家庭教育不同关注点,适用于各级各类家庭教育指导机构等,家长也可进行参考。近年来,我省家庭教育队伍建设逐步加强,成立了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团,依托关工委等举办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10余期,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学习能力指导师、心理咨询师1.2万多人,初步形成一支以家教指导师为骨干的专业化教师队伍。(记者 周晓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