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三夏”工作的意见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6月17日

索 引 号: S0C00-0200-2019-00425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17日
名  称: 上蔡县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三夏”工作的意见
文  号: 上政〔2019〕28号 有 效 性:

  

“三夏”将至。为切实做好今年的“三夏”工作,确保全县夏粮丰产丰收,经县政府研究,特提出以下工作意见。

一、积极做好“三夏”前期准备工作

(一)毫不松懈地抓好小麦后期管理

全县麦播面积140.5万亩,越冬期、返青期、拔节期一、二类苗比例都达到80%以上,苗情整体较好,为小麦丰收奠定了基础。现在是小麦灌浆的关键时期,干热风、锈病、青枯是我县小麦后期生长的主要威胁,在小麦灌浆中后期仍可喷洒磷酸二氢钾或微肥、植物营养剂等,预防干热风和青枯早衰。如果病虫害防治不彻底,喷洒叶面肥可与防治病虫害相结合,要做到药、肥现配现用,切不可将药、肥长期混合,以防降低效果。要尽可能增加千粒重,提高产量。同时,广泛宣传动员,做到适时收获小麦,应掌握在麦叶、麦穗全部变黄、茎秆还有一定弹性、95%以上的籽粒变硬时及时收获。

(二)积极做好机收准备,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一是搞好组织协调。严禁上路拦截收割机车,坚决依法打击拦截收割机车的行为,维护好正常的机收秩序,保证外来收割机车和县内收割机车的有序作业;二是抓好现有农机具的检修及零配件供应工作,积极做好农业机械的维修保养工作。保证每台机车满负荷作业,做到人停机不停,确保全县小麦一周之内收打完毕;三是有关部门要做好收割机车用油的储备和供应工作,确保优质低价;四是要搞好“三夏”农业机械的安全检验工作,对未经年度检审的农机具、农机手按照规定进行补检、补审。凡未经年度检审的农机具、农机手一律不得参与“三夏”作业;五是要采取多种形式搞好安全教育、抓好安全生产,切实加强对各类农机手的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乡村两级干部要做到“定人、定机、定地块”的三定跟踪方式,并严格控制麦茬高度在12厘米以内、籽粒损失率不超过3‰,而且要合理核定收割费用;六是各乡镇、街道要切实搞好对困难户和特困户“三夏”期间的帮扶工作,为其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的农机服务。

(三)搞好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县农资部门要及时组织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做到货源充足,保障“三夏”期间全县农业生产的需要。县发改、市场监管、农业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切实加强农资市场的管理,打击非法经营,防止各类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

二、切实抓好夏收、禁烧、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一)适时、快速、安全收打,夺取夏粮丰收

夏收期间,天气变化无常,灾害天气随时可能发生,小麦进入蜡熟末期,各乡镇、街道要组织群众抢时快收,要与农机部门通力合作,紧密配合,合理调配收割机械。对优质强筋小麦和种子田,要指导群众严格实行单收、单晒、单入库,确保纯度和品质。

(二)强化责任,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三夏”期间,要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力抓好秸秆禁烧工作。一是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秸秆禁烧工作的局面;二是层层落实责任。将每一个地块的禁烧责任明确到人,措施落实到户,实行24小时工作制,严防死守,堵疏结合,促进秸秆综合利用;三是化督促检查。成立秸秆禁烧督查组,效能检查组,深入各乡村、田间地块,巡回督查,发现火苗及时处理;四是严明奖惩制度。对工作不力,出现焚烧秸秆现象的乡镇、街道给予经济处罚,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问题严重造成较大影响的,给予责任人党政纪处分;对焚烧秸秆构成犯罪的当事人,要追究其刑事责任。

(三)落实安全责任制,保证安全生产

各乡镇、街道和县政府有关部门要认真细致地做好“三夏”安全工作。一是要注意防火安全,特别是麦场要备足防火设备和水源,有专人负责;二是要注意交通道路安全,严禁在公路上打麦、晒粮;三是加强农机作业安全,严格操作程序;四是注意“三夏”期间用电安全和储粮安全。要做到交通管公路,农机管机具,电业管线路,公安管全面,谁主管谁负责,各把一关,齐抓共管,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三夏”工作安全顺利进行。县公安、消防部门要做好应急措施,随时扑救火灾。麦收期间,如遇重大安全事故要及时上报。凡因工作失误而造成损失的,要严格追究直接领导和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三、搞好夏种、夏管工作

各乡镇、街道要抓住有利时机,因地制宜,积极做好夏播作物结构调整的规划指导工作,引导群众大力发展高效经济作物,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全县种植计划玉米70万亩,大豆18万亩,花生40万亩,芝麻15万亩,红薯2万亩,秋杂3万亩。夏种期间,要大力推广机械播种,加快播种进度,提高播种质量,力争苗齐、苗壮。

“三夏”期间农活多,时间紧,任务重,不可忽视早秋作物田间管理。各乡镇、街道要统筹兼顾,合理调度,抓紧时间对早秋作物进行管理,及时定苗、追肥、浇水,防治病、虫、草害的发生,推广玉米覆盖小麦秸秆增产技术,保证秋苗健壮生长。棉田要在麦收之前普遍对病虫害防治一遍,控制病虫害的发生。

四、加强领导,搞好服务

“三夏”期间,农事活动集中,涉及“收、打、种、管”等诸多方面,搞好服务尤其重要。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三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三夏”工作做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关键环节,切实保证抓紧抓实抓好。有关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深入生产一线为群众解决“三夏”中的实际困难。县农业和科技部门要及时提供高产栽培技术,高效栽培模式。县水利、电力、石油等部门要积极搞好水、电、油供应。各乡镇、街道和县政府有关部门,都要以服务“三农”支援“三夏”为己任,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确保我县的“三夏”工作紧张有序、安全顺利地进行,为全面夺取今年我县夏粮丰产、增收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95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