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人民政府 关于上蔡县杜诗湿地公园规划区内 土地权属及管理的意见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6月17日

索 引 号: S0C00-0200-2019-00421 主题分类: 旅游、服务业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17日
名  称: 上蔡县人民政府 关于上蔡县杜诗湿地公园规划区内 土地权属及管理的意见
文  号: 上政〔2019〕25号 有 效 性:

 

《上蔡县杜诗湿地公园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编制完成。按照“权属明确、充分保护、合理利用”的湿地保护精神,经县政府研究,现对拟建上蔡县杜诗湿地公园规划区范围内的河流、土地权属及管理提出以下意见。

一、基本情况

上蔡县杜诗湿地公园北起上蔡县蔡都街道办事处杨坡村,南至上蔡汝南县界,全长16.9公里,涉及蔡都街道办事处的王庄村、申赵村、二里社区;芦岗街道办事处的刘楼社区、朱庄村、董寨村、双李村、程老村、文楼村、丁赵村;五龙镇的孟楼村、高白玉村;邵店镇的后杨村、前杨村、高李村、庙王村、卜庄村、小楼村;杨屯乡的张宇村、李宣村、张俭村、田乔村,共5个乡镇、街道,22个行政村。总占地面积2352.87亩,其中水面1540.9亩,耕地587.97公顷,建设用地224亩。

二、基本原则

上蔡县杜诗湿地公园规划区内土地、水面权属及管理按照“所有权不变,统一保护管理”的原则执行。

三、明确土地产权,明晰使用权

1、规划区内水面产权归县政府所有,日常管理归县水利部门,由湿地公园管理机构统一保护管理和使用。

2、规划区内耕地土地产权不变,由湿地公园管理机构对产权人按年度给予经济补偿,之后由湿地公园管理机构统一保护管理和使用。

四、推进落实

申报上蔡县杜诗省级湿地公园工作,是县委县政府2019年重点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四水同治”战略举措,统筹解决上蔡县水短缺、水生态、水灾害、水环境等问题,建设“生态、绿色、宜居”上蔡的重要组成部分。县政府成立了上蔡县杜诗省级湿地公园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协调推进,各有关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强化认识,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在5月底前出具“土地使用权无争议证明”,为申报成功奠定坚实基础。评审通过后,根据《上蔡县杜诗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开展相应具体工作,争取用2年时间,完成湿地公园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和景点打造,为促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20195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