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上蔡县“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 实施方案》的通知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6月17日

索 引 号: S0C00-0200-2019-00420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17日
名  称: 上蔡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上蔡县“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 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上政〔2019〕24号 有 效 性: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上蔡县“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523日    

上蔡县“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政府开展“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的部署,从根本上解决我县广大农村群众出行问题,提升农村客运服务品质,根据《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农民群众方便、快捷、安全出行为主线,以农村客运真通实达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创新模式、全面提升,加快补齐农村客运发展短板,切实提升我县农村客运普遍服务水平和整体品质,为打赢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的运输保障。

(二)工作目标。通过努力,重点解决乡—村、村—村通客车问题,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打造以“公交化运营+班线客运”为主、以定制客运为辅、以“预约班”为补充的村村通客车“升级版”,让农民群众出门见路、抬脚上车,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更有获得感。

——农村客运覆盖范围全面提升。20197月,全县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

——农村客运组织模式进一步优化。农村客运公司化、规模化程度明显提升,公交化运营和班线客运线路连通的建制村比例达到100%,取消预约班。

——农村客运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农村客运停靠点距建制村2公里以内,建制村直达或一次中转到县城的比例达到96%以上。

——农村客运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通客车建制村的候车亭或停车站(牌)建成率达到100%;停车候车指示牌信息完整率达到100%,建成27个多功能乡镇综合服务平台。

——农村客运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建成信息化监管平台、约车服务平台,农村客运车辆具备视频监控功能。

——农村客运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客运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安全水平明显提升,重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得到有效遏制,较大和一般事故明显减少;农村客运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建立农村客运保障机制。建立县级农村客运补贴机制。农村客运票价维持在合理水平。

(三)基本原则。

——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坚持农村客运社会公益属性,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各部门积极性,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鼓励社会参与,激发市场活力。

——以人为本、优化供给。把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作为农村客运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短板、提升服务,基本建成网络化、标准化、品质化、多元化的农村客运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统筹协调、整合资源。统筹农村交通运输设施,加快推进设施有效衔接和一体化建设;推动农村客运、农村物流、观光农业等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和融合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组织开展专项普查。重点调查各乡镇、建制村、人口分布情况,各建制村通客车路线道路条件、站点设置情况,以及经营主体、运营线路、运力、班次、运营模式、换乘效益等情况,为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提供基础资料。

(二)不断优化网络布局。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客运转型升级、乡镇综合服平台建设等工作,以具备条件的建制村真通实达为目标,大力提高公交化运营比例、降低预约班比例,编制全县农村客运网络方案。坚持以路设线、沿村选点、优化老线、补足新线,在现有城乡客运线路的基础上,合理设计乡—村、村—村客运线路、班次,开通“乡村公交”,实行1元票价。结合我县实际,规划新辟农村客运线路19条,购置运力20辆、调整原有运力5辆至新规划线路,要对拟通农村客运线路进行逐线试车运营;重点提升服务、强化点线衔接,明确车辆运营路线、开行模式、停靠站点与运力投放等内容,统筹农村客运与城市公交、中、长途班线的衔接与融合,保证县—乡—村线路的互联互通,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支撑、建制村为节点、放射和循环互补的县域农村客运网络。

(三)加快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路网布局,加快对通客车路线的提档升级,通过道路加宽,设置错车道,完善安全生命防范工程,提升通客车公路基础条件。尽快建成上蔡县综合客运站(含充电站)并投入使用,实现部分长途客车、城乡客车以及城市公交车、出租车等多种客运方式无缝对接,更好满足群众候车、乘车、换乘需求;按照“多站合一、资源共享”模式,将百尺、邵店等具备条件的乡镇客运站改造成乡镇综合服务平台,促进客运、物流、快递、邮政、电商等融合发展。根据农村客运需求,在客流密集处设置港湾站、招呼站。在建制村2公里范围内合理设置农村客运候车亭210个、停车站(牌)220个;站牌要标示通客车线路、班次、发车时间、预约电话、服务监督电话等信息,并设置二维码方便群众查询。

(四)科学配置客运车辆。按照“因地制宜、安全适用”的原则,根据地形条件、道路状况、客运需求等因素,选配适用、符合要求的农村客运车型。积极推进农村客运车型中小型化,原则上采用7座以上的营运客车。以切实满足客流需求为目标,配备足够的运力,缩短发车间隔,提高农村客运吸引力。全县统一农村客运车辆标识和颜色。

(五)合理优化运营组织。大力推进农村客运公司化经营,支持规模化、集约化、信誉好的道路客运企业、城市公交企业通过收购、兼并或入股等形式进行整合,参与农村客运经营。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和民营企业投入农村客运经营。鼓励择优选择有运营资质、管理能力强的企业参与农村客运,鼓励实现“一县一网一公司”。鼓励城市公交通过线网延伸或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打造高质量、低票价的农村客运;大力削减预约班,确需开通预约班的,要保证电话畅通、服务到位、价格合理。鼓励县内或者毗邻县间的农村客运班线,采取区域经营、循环运行、设置临时发车点等灵活的方式运营;加快推进农村客运与“互联网+”运输服务、观光农业、“田园综合体”等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定制客运等新模式。加强农村客运与城市公交、县际班线及客运站的衔接,全力提升公交化运营和班线客运线路连通的建制村比例。

(六)有效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快“互联网+”与农村客运融合发展,建立县级农村客运信息服务平台,为乘客提供车辆位置实时查询、约车包车、定制客运、手机支付乘车、投诉建议等服务,探索推广交通一卡通。充分利用交通运输行业现有信息平台,通过改造、新增功能模块等途径,实现农村客运运营信息化监管。积极推动在农村客运车辆上安装符合标准的车辆动态监控装置与防碰撞设施,切实提升农村客运动态监控能力。

(七)全面强化服务监管。切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简化农村客运准入程序,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先办快办。进一步扩大农村客运经营者自主经营权;加强对农村客运经营行为、服务质量、车辆技术和驾驶员管理,利用卫星定位系统、服务质量抽查、群众问卷调查等方式,有序开展服务质量考核工作。农村客运企业要逐车建立考核档案、定期开展驾驶员培训考核,所有农村客运车辆驾驶员要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统一客运服务标准,落实普遍服务义务,及时处理、反馈乘客的投诉建议,为群众提供安全、舒适、文明的出行环境。落实农村客运政府定价制度,交通运输、价格主管部门要根据农村客运车型、道路、客流和运行成本等合理确定农村客运价格。

(八)切实保障运输安全。加强农村客运班线安全通行条件联合审核,建立由县乡政府主导,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农村客运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制定农村客运安全监管办法,完善农村客运运营安全责任清单,加强安全督查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问题和隐患。农村客运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完善相关应急预案。

(九)开展“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建设。以农村客运“真通实达、便民惠民”为最终目标,按照“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标准和考核办法,积极开展省级“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建设,探索适合我县的农村客运发展模式,全力确保通过验收。切实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打造网络化、规模化、标准化、品质化的高质量农村客运服务体系。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4月10日前)。召开“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动员部署会,下发实施方案;对照《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达标(示范)验收办法》,启动“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建设。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4月-10月10日)。630日前,全面推进并完成“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8月份,向市交通运输局申请初步验收;1011月份,迎接省交通运输厅验收。

(三)巩固提升阶段(2019年11月11日至2020年)。进一步推进“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全面提升农村客运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统筹推进农村客运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推进事宜。各相关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按照任务台帐(见附件)的分工和时间节点,明确责任人,制定切实可行、符合实际的推进措施。交通运输局要发挥职能作用,实行党组成员分包制,确保按时完成全县“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工作任务。

(二)加强资金保障。鉴于农村客运的社会公益属性及通村客车乘客不多、经济效益相对较低,强化县政府责任主体地位,出台对农村客运发展以及港湾、换乘站建设、车辆购置、运营补贴、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文件,建立资金支持纳入政府财政预算的机制,保障农村客运长效运营,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可持续发展。按照农村客运发展实际,对调整后的城乡道路客运油价补助资金及其他涉及农村客运发展的资金,统筹安排用于“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建设。

(三)加强责任落实。“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纳入2019年各相关单位责任目标考核内容,将工作任务台账纳入考核指标,强化检查督办,搞好总结评比。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问责,对于工作开展好,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的舆论作用,为“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1.上蔡县人民政府“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推进工

     作领导小组名单

    2.上蔡县“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工作任务台帐

 

 

 

 

 

 

 

附件1

上蔡县人民政府

“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胡艳红 上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彭凡凡 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科员

    王立新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成 员:程小汉 发展和改革委主任

    聂全志 财政局局长

    于 涛 应急管理局局长

    张耀华 商务局局长

    王双印 公安局局长

    张炳辉 自然资源局局长

    马红旗 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何 阳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上蔡县分公司总经理

    李德旗 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

    王可勇 县农村公路管理所所长

    范新法 蔡都办事处武装部长

    田永强 芦岗办事处常务副主任

    王荣杰 卧龙办事处组织委员

    张卫征 重阳办事处组织委员

    陈怀中 杨集镇党委副书记

    张冠军 黄埠镇武装部长

    李爱华 洙湖镇政府副镇长

    郏军伟 朱里镇政府常务副镇长

    张会涛 党店镇武装部长

    张 波 华陂镇武装部长

    张奎龙 塔桥镇政府副镇长

    张孔顺 东洪镇党委副书记

    王军民 邵店镇武装部长

    王建民 五龙镇纪委书记

    邱保成 和店镇政府综治办专职副主任

    张铁所 韩寨镇组织委员

    张颖锋 蔡沟镇政府食药监所长

    张翠霞 大路李乡政府副乡长

    侯卫东 无量寺乡政府常务副乡长

    韩永刚 杨屯乡常务副乡长

    甘建卫 崇礼乡党委副书记

    贾建华 齐海乡政府综治办专职副主任

    王四朋 东岸乡政府组织委员

    侯占宽 小岳寺乡政府副乡长

    白建设 西洪乡政府副乡长

    黄效中 百尺乡武装部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李德旗任办公室主任。相关成员单位选派业务骨干为成员。

附件2 :上蔡县“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工作任务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