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召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6月17日

索 引 号: S0C00-0000-2019-00415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17日
名  称: 上蔡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召
文  号: 有 效 性:

6月14日下午,上蔡县召开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陈星在环境污染专项调研问题交办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县上下积极行动起来,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坚定的拼劲韧劲、更务实的举措作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县委书记胡建辉,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李卫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义,县政协主席臧海声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刘银业通报全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开展情况,工作落后和环境问题较多的乡镇负责人作表态发言,重阳街道办事处代表四个办事处就网格化管理作表态发言,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各专业组组长作表态发言。

胡建辉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上蔡县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通过省市组织的一系列督导检查来看,工作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很多短板、很多薄弱环节。全县上下一定要端正态度、提高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环保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持久作战的恒心,攥紧拳头,真抓实干,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就做好下一步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胡建辉强调七点意见。

一要提升站位。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看齐意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改善上蔡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上蔡的重要抓手,扛稳抓牢污染防治政治责任。

二要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形成全民共治的环境治理新格局。县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查指导作用,进一步厘清、理顺、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任务;分包乡镇(街道)的四个班子领导要深入到分包乡镇(街道),做好督促检查和整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守土有责、党政同责,切实做好份内的污染防治工作,形成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各乡镇(街道)要承担具体实施责任;建设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业主单位要承担主体责任;各企事业单位要落实好治理责任,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到污染防治工作中来。

三要强力整改。要在全面认领、照单全收市污染防治攻坚办专项调研上蔡县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认真审视、全面排查上蔡县环境污染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瞄准“靶心”、找准 “痛点”、对症下药,制定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员,倒排时间节点,倒逼整改落实。对于严重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企业,要坚决严格执法;对于需要技术性指导的企业,不能一关了之,要分类加强指导,杜绝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整改不流于形式。四个办事处要发挥属地主体责任,对辖区内的污染防治攻坚从书记、主任,到三级网格长,要一项一项落实,尤其是辖区内背街小巷道路的硬化、墙体的美化工作要在7月底前完成。

四要健全机制。要建立会商研判机制,每周召开专业组推进会议,有关县处级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各专业组每周至少要召开两次会议,通过现场办公、实地暗访、专题研判等形式,研究解决污染防治工作推进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要建立暗访核查机制,加大对污染防治工作中工作不力、造成重大影响、有负面形象的单位、企业和个人的通报曝光力度;要对企业实施挂绿牌黑牌制度,对有关部门实施挂红黑旗制度;要推行网格化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县、街道、社区(村)和县级各行业监管部门参与污染防治的主体作用,以网格化管理作为抓好当前污染防治的重要载体。

五要强化督导。县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负起督导责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县领导分包乡镇(街道)和重点部门环保工作机制。要抓紧建立全县污染防治工作群,每个辖区要明确专门的监管员,要按照责任分工,督促落实好分管单位和领域内环境保护工作。此次网格化管理办法出台后,还要成立专业督导组,每天定时督导检查、曝光问题、跟进整改。要建立环保督查长效机制,坚持下沉一线,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及时通报、曝光督查结果。

六要加大投入。要加大财政投入,进一步加强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想方设法拓宽投融资渠道,建立健全污染防治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加大技术装备等软硬件投入力度。要充实队伍力量,强化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县环境攻坚办抽调的相关工作人员要尽快到岗,城区网格化管理配备的执法中队要尽快到位,四个街道办事处招录的政府购岗人员要尽快尽责。

七要严格奖惩。要把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增加考核权重,坚持把年终考核和平时考核、年终奖惩和平时奖惩结合起来,切实把各单位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工作推进和落实情况考实考准,并将其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要实行“一周一考核、一周一排名、一周一奖惩”工作推进机制,通过持续加压、持续督导、持续提升,迅速扭转全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被动落后局面。对属地管理责任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力,部门监管责任缺失,为官不为、不作为、乱作为甚至失职渎职、滥用职权造成生态环境恶化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

李卫明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要认真学习传达此次会议精神,对照当前全县面临的污染防治攻坚严峻形势,认真查找在思想上、工作上、机制上等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号入座、抓紧整改、痛下决心、背水一战,尽快扭转上蔡县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被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