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投稿:liuyang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6月17日

“我们将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加快我市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为驻马店高质6月16日量跨越发展贡献‘三农’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围绕高效闭环抓好乡村振兴、农业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工作落实,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超半,6月16日,副市长刘晓文接受了记者专访。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我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情况如何?

“近年来,我市农村人居环境逐步得到改善,但农村人居环境总体水平仍较低,在居住条件、公共设施和环境卫生等方面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刘晓文说,“下一步,我市将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刘晓文表示,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在污水管网覆盖地区使用完整下水道式水冲厕所,在污水管网覆盖不到的地区推广三格化粪池式厕所。同时,还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试点先行、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争2020年前逐步解决农村污水横流问题。

“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市农业绿色发展方面还存在农业废弃物处理不力、面源污染形势严峻等一些突出问题。”围绕如何推进我市农业绿色发展,刘晓文说,“接下来,要推动农药、化肥减量使用,通过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果菜茶病虫全程绿色防控试点,让农药、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强力推进秸秆还田、秸秆建材、秸秆饲料、秸秆养殖等综合利用技术。”

刘晓文说:“此外,还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力争2020年年底前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在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在9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

“今年,全市要实现10.02万以上贫困人口稳定脱贫、73个贫困村脱贫退出,以及上蔡、平舆、确山3个国定贫困县脱贫摘帽。”就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刘晓文说,“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对上蔡、平舆、确山3个国定贫困县摘帽退出工作的指导,确保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加大对24个脱贫攻坚任务重乡镇、4个深度贫困村支持力度,全力推进任务重乡村脱贫攻坚工作。”

刘晓文表示,同时还要聚焦重点人群,为特殊贫困群体提供兜底保障,全面推进政策落实,并大力推广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上蔡)模式、“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平舆)模式,从根本上解决因病因残致贫、返贫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