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二次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和政务公开情况的通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9年06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9-00188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14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二次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和政务公开情况的通报
文  号: 驻政办〔2019〕68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和政务公开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8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36个,县区政府、管委会门户网站11个。市政府办公室依照国务院有关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对全市政府网站的信息更新、服务事项公开、网民互动、网页可用性、网站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检查,发现不合格网站11个(详见附件1)。其中,部分网站内容保障机制不健全,栏目长期不更新;部分网站管理不到位,出现长期甚至反复无法访问的情况;部分网站栏目存在设计缺陷和技术漏洞,存在SQL注入、暗链和有害信息植入风险。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
2019年1至5月份,各县区、各部门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3155条,其中,报送工作动态982条,发布公开信息2173条。平舆县政府、汝南县政府、市水利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司法局等6家单位的网站信息报送工作和上蔡县政府、遂平县政府、市行政服务中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家单位的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保障工作完成较好;市民政局、市城管局、市科技局、市统计局、市税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畜牧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8家单位,今年以来未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任何工作信息;泌阳县政府、正阳县政府、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工信局、市卫健体委、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管理中心等7家单位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保障的部分栏目存在空白和更新不及时现象。
三、gov域名规范管理情况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府政务公开办有关要求,我市共梳理gov域名94个,需要注销的50个,截止5月31日,仍有11个未完成注销(详见附件2),个别单位域名解析地址指向境外,存在严重风险。
四、“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2019年3月1日至2019年5月31日,全市通过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受理网民留言20件,办结20件,办结率100%,未出现超期现象。
五、下一步工作
(一)深入自查自纠,做好整改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照通报问题深入自查,认真整改,并将整改报告于6月14日前通过市政府协同办公系统“文件传输”功能报送至“电子政务中心-朱梦珂”账号。
(二)严格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落实管理责任,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安全防护、栏目建设、内容发布、政策解读、留言回复等工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要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政民互动栏目要加强审核把关和组织保障,防止因审核和回复不当引起负面舆情;各县区、各部门要深入检查网站技术漏洞和设计缺陷,及时排除风险隐患,防止出现安全事件。
(三)按要求完成gov域名规范清理和二级域名解析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要求,尽快注销违规使用和长期闲置的gov域名,政府网站服务器不得放在境外,租用的网络虚拟空间和CDN服务解析地址应当位于服务商的境内节点。已分配zhumadian.gov.cn二级域名的市政府组成部门要尽快完成ICP备案,更新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党政机关标识、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基本信息,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域名更换公告,实现网站域名平稳过渡后注销原域名。
(四)有序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集约化整合。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驻政办明电〔2019〕63号)要求,我办梳理发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重复建设、长期闲置、维护不力等情况,各县区、各部门要避免一哄而上、一事一端、一单位一应用,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关停僵尸网站和睡眠账号,有序开展集约化整合。
(五)推动政府网站IPv6部署改造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稳妥推进政府网站IPv6部署改造工作。
(六)认真学习贯彻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已于2019年5月15日正式施行,各单位要认真组织人员学习落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既要保障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也要保护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提高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
(七)强化监督问责。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夯实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政务公开管理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明确到人,加强日常监测检查,强化监督问责。市政府办公室将联合市公安局对各单位网站和已发布信息进行深度扫描检查,对出现严重安全事故、造成严重负面舆情的单位进行通报约谈,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1.检查问题网站情况
2.未完成注销的gov域名
3.“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2019年6月6日    
 
 
 
 
 
 
附件1
检查问题网站情况
 

序号
单位/县区
不合格网站
存在问题
1
遂平县
遂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质量管理、警务保障、出入境管理、管理制度、双拥模范城等栏目长期未更新;网站存在160条死链接
2
正阳县
正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超过2周无信息更新
3
上蔡县
上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年5月25日11:51:58至2019年5月27日08:31:46网站无法访问
4
市高新技术
产业开发区
驻马店市产业集聚区网站
网站反复出现无法访问的情况
5
市商务局
河南驻马店商务之窗
首页超过2周无信息更新
6
市市场监督局
驻马店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
2019年6月1日02:02:47至2019年6月3日09:22:24网站无法访问
7
市教育局
驻马店市教育局网站
政策法规、党风廉政、中心工作、两学一做等栏目长期未更新;网站存在死链接350条
8
市工信局
驻马店市工业和
信息化委员会网站
未按照机构改革方案及时更改网站名称;产品名录、驻马店市工信委文件、公开年报、煤炭管理、企业亮点、市工信局简报等栏目长期未更新;网站存在66条死链接
9
市生态环境局
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建工作、污染防治、生态保护、总量减排等栏目长期未更新
10
市发改委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
会网站
网站已删除栏目未清除相关页面代码,残留大量栏目长期未更新
11
市公共资源
交易中心
驻马店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网站存在大量空白栏目

 
 
 
附件2
未完成注销的gov域名
 
序号
域 名
注册者
备注
1
xyby.gov.cn
泌阳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
xpjsw.gov.cn
西平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3
baiyuan.gov.cn
西平县人民政府柏苑街道办事处
 
4
zhengyanghb.gov.cn
正阳县环境保护局
 
5
zmdsycqjytyj.gov.cn
驿城区教育体育局
 
6
ycqwjw.gov.cn
驿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7
zmdycqcz.gov.cn
驿城区财政局
 
8
pyxhzzbgs.gov.cn
平舆县水利局
 
9
rnjdbsc.gov.cn
汝南县汝宁街道办事处
 
10
zmdsghj.gov.cn
驻马店市城乡规划局
网站下线后域名未注销
11
zmdgzw.gov.cn
驻马店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附件3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统计周期:2019.03.01至2019.05.31
网站名称
留言数量
办结数量
超期数量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4
4
0
遂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3
3
0
正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3
3
0
确山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
2
0
汝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1
1
0
西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1
1
0
驻马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2
2
0
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1
1
0
驻马店市教育局网站
1
1
0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1
1
0
驻马店人才信息网
1
1
0
合计
20
2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