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县(区)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9年06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9-00187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14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县(区)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9〕65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驻马店市县(区)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2019年5月28日    
 
 
 
 
驻马店市县(区)政府耕地保护
责任目标考核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和《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实施意见》(豫发〔2018〕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8〕2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豫政办〔2018〕31号),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建立健全县(区)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制度,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各县(区)政府对《实施意见》和《驻马店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确定的本行政区域内的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负总责,地方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耕地保护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组织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履职尽责。
第三条 市政府对各县(区)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进行考核,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统计局(以下统称市考核部门)负责组织开展考核检查工作。
第四条 县(区)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在耕地数量质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耕地占补平衡、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保护制度建设等相关考核评价的基础上综合开展,实行年度自查、期中检查、期末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年度自查每年开展1次,由各县(区)政府自行组织开展;从2016年起,每五年为一个规划期,期中检查在每个规划期的第三年(以下简称期中检查年)开展1次,由市考核部门组织开展;期末考核在每个规划期结束后的次年(以下简称期末考核年)开展1次,由市政府组织考核部门开展。
第五条 市考核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根据《总体规划》确定的相关指标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补充耕地市级统筹、生态退耕、灾毁耕地等实际情况,对各县(区)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等提出考核检查指标建议。在规划修编或修改完善期间,需要调整相关目标的,经市政府批准,并上报省自然资源厅同意后下达。
第六条 全市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提供的各县(区)耕地面积、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生态退耕面积数据以及耕地质量调查更新评价与分等定级成果,作为考核依据。
各县(区)年度实际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按以下公式计算:
年度耕地保有量=考核年年度土地变更调查耕地面积-出让补充耕地指标+受让补充耕地指标-出让增减挂节余指标+受让增减挂节余指标+其它应增减量
年度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考核年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永久基本农田面积-出让易地补划永久基本农田面积(耕地)+受让易地补划永久基本农田面积(耕地)+其它应增减量
各县(区)政府要按照国家、市统一规范,加强对耕地、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的动态监测,在期末考核年向市考核部门提交监测调查资料,并对数据的真实性负责。市考核部门依据全市国土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和国土政务平台以及耕地质量监测网络,采用抽样调查和卫星遥感监测等方法和手段,对耕地、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情况进行核查。
第七条 各县(区)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遵循“客观、公开、公正、突出重点、奖惩并重、统一标准、统一时限”的原则,年度自查、期中检查和期末考核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法,结果采用评分制,满分为100分。
第二章 年度自查
第八条 各县(区)政府按照本办法规定,结合市考核部门年度自查工作要求和考核检查基本评价指标,每年组织自查。主要检查本行政区域内上一年度的耕地数量变化、耕地占补平衡、永久基本农田占用和补划、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耕地动态监测、年度补充耕地任务等方面落实情况。涉及补充耕地省级统筹和市级统筹、易地补充耕地的县(区)还应检查该任务落实情况。
第九条 各县(区)政府应于每年3月底前向市考核部门报送自查情况。市考核部门根据自查情况和有关督察检查情况,将有关情况向各县(区)通报,并纳入各县(区)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期末考核内容。
第三章 期中检查
第十条 各县(区)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期中检查按照耕地保护工作任务安排实施,主要检查规划期前两年各地耕地数量变化、耕地占补平衡、永久基本农田占用和补划、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执行、耕地保护制度建设等方面情况,以及补充耕地省级统筹和市级统筹、市级易地补充耕地落实情况。
第十一条 各县(区)政府按照本办法和市考核部门检查工作要求开展自查,在期中检查年的3月底前,向市考核部门报送自查情况。市考核部门选取部分县(区)进行实地抽查,结合各地自查、实地抽查和相关督察检查情况等对各县(区)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打分排序,形成期中检查结果。
第十二条 期中检查结果由市考核部门向各县(区)通报,纳入各县(区)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期末考核内容,并向市政府报告。
第十三条 考核结束后,根据考核情况反馈,县(区)政府立即开展整改工作,整改报告于期中检查年的10月底前上报市政府。
第四章 期末考核
第十四条 县(区)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期末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耕地数量变化、耕地占补平衡、永久基本农田占用和补划、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耕地保护制度建设等方面情况。
第十五条 各县(区)政府按照本办法和市考核部门期末考核工作要求开展自查,在期末考核年的3月底前,向市政府报送耕地保护责任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查报告,并抄送市考核部门。
各县(区)政府对自查情况及相关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负责。
第十六条 市考核部门对各县(区)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根据各地自查、实地抽查和年度自查、期中检查等结果对各县(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打分排序,形成期末考核结果。
第十七条 市考核部门在期末考核年的7月底前将期末考核结果报市政府,经市政府审定后向各县(区)政府通报。
第十八条 考核结束后,根据考核情况反馈,县(区)政府立即开展整改工作,整改报告于期末考核年的10月底前上报市政府。
第五章 奖惩
第十九条 根据考核结果,对认真履行耕地保护责任、成效突出的县(区),市政府给予表扬。对年度自查、期中检查和期末考核发现突出问题的地方,明确提出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整改期间不得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暂停建设用地报批审查工作。
第二十条 各县(区)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列为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年度自查、期中检查和期末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考核、领导干部问责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一条 县(区)政府应当根据本办法,结合本行政辖区实际情况,制定县(区)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