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现场会观摩侧记

投稿:liuyang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06月13日

“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印象深刻、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不虚此行”……在观摩完汝州的返乡创业工作和城市建设后,参加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现场会的代表连连“点赞”。

6月11日、12日,来自全国16个省份的200余名与会代表参观了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汝瓷小镇暨返乡创业特色小镇、汝州市科教园区暨返乡农民工就业培训基地、硕平花海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等。他们边走边看,边看边议,争相拍照,记录“他山之石”,定格汝州印象。

走进汝州市民之家,1.5万平方米的面积让观摩成员赞叹不已,更令人称道的是其便捷的“一站式”服务。为了更好服务农民工返乡创业,汝州专门设立了农民工返乡创业综合服务中心,设置有8个服务窗口,整合了45个市直委局1064项行政许可事项,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汝州被评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市和河南省“一次办妥”试点市。

“汝州市不仅为返乡创业人员打造了设施齐备、功能完整的硬环境,还打造了服务周到、充满人性化设计的软环境,让返乡创业人员能够心无旁骛干事业。”湖北省发改委就业处调研员詹刚说。

喜迎百凤还巢来,投资创业兴家乡。汝州作为人口大市和农民工输出的重要地区,抓住产业梯度转移的机遇,坚持把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筑巢引凤”工程,先后吸引3.3万名在外人员回乡发展,创办企业6200余家,创造各类就业岗位9.5万个,呈现出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金回流的“集合效应”。

中原大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佳原在沿海地区工作,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2016年,他和几个朋友不谋而合,选择回到家乡创业。目前,其企业管理团队的8名成员中,有5名是汝州籍。大易科技发展迅速,荣获2018年中国物流十佳成长型企业,李佳感叹:“在家乡也可以从事‘高大上’的互联网工作,在家乡同样能施展才华。”

不仅要让外出务工人员愿意返乡,还要留得住、生活好。走进汝州城市中央公园,小桥流水和曲径回廊蜿蜒交错,桃红柳绿和鸟语花香交相辉映,以前“半城煤灰半城土”的老汝州真正成了“山水宜居绿城”的新汝州,极大提升了返乡创业人员的生活品质。

“两天的观摩让我充分感受到,汝州是一个有温度、有底蕴、有活力的城市,其做法和经验可复制可推广,对我们的工作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陕西省眉县副县长冯旭恒说。(记者 张建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