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国办督查激励:质量提升助'河南标准'走出去

投稿:liuyang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9年06月12日

近日,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督查激励通报中,我省许昌市、漯河市因质量工作、标准化工作成效突出而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构建起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去年,我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6.8%。在国务院对省级政府的质量工作考核中,我省连续4次被评为B级,稳居全国第二方阵。

质量提升成效显著

6月3日,在位于郑州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盾构总装车间里,工程师正冒着高温紧张工作。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时,提出了“三个转变”要求——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是对我国新时期质量发展的战略谋划,也是对质量提升的路径指引。

5年来,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加大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力度,相继推出一系列自主创新产品,以中国质量打造出了中国盾构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的生动实践,是河南牢记“三个转变”重要嘱托、积极开展质量强省建设的一个缩影。

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我省将“质量强省”战略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并先后3次召开全省质量大会,省委、省政府去年印发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31条支持举措,同时将2018年确定为“质量提升年”,全面推动河南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目前,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均将质量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全省158个市(县、区)全部开展了质量强市(县、区)活动,9个市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省省级质检中心达114个,国家级质检中心达28个,数量位居中西部前列。

此次受督查激励的许昌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等六大质量体系,被评为“中国质量魅力城市”。去年,该市制造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7.8%,食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9.4%。

质量提升行动带来显著成效。去年,我省有4家单位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8家企业获得省长质量奖。质量品牌建设同样捷报频传,全省国家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增至16家,总量位居全国第三。

标准制定彰显河南力量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标准的支撑保障和引领作用越发凸显。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近年来,我省标准化工作以服务经济转型、支撑质量提升为目标,积极主动参与国家乃至国际标准制定。

在漯河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近1800亿元,占全省的六分之一,全国的六十分之一。如何推动食品行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站上行业制高点?漯河市抓住“标准制定”这个关键,先后制定了食品生产加工标准88项,参与制定与食品有关的国家和行业标准39项。

正是对食品工业领域话语权的掌握,让漯河市吸引了以旺旺、统一、中粮集团、美国嘉吉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为代表的600多家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得标准者得天下。我省积极推动优势企业和标准化专家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通过输出中国标准,积极带动中国技术、装备和服务走出去。目前,全省已先后有6位标准化专家7次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主席,数量仅次于北京,居全国第二;我省主导、参与制定国际标准40余项、国家标准1000多项,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171个,数量居中西部首位。

对标标准,企业才有明晰的上升目标。我省还深入实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对照国际标准等开展达标行动,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建设、企业发展的质量。

如今,我省正以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加快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着力推动质量和标准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记者 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