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2019年中招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投稿:liuyang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9年06月11日

2019年中招文化课考试临近,学生和家长对中招的一些问题特别关心。带着这些问题,《驻马店日报》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记者问:如何查询今年中招的有关政策?

答:为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做好2019年中招工作,为参加中招考试的考生、学生家长和相关学校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市教育局已向中招考生家长印发了《致2019年中招考生家长的一封信》。2019年,我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严格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9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基二〔2019〕341号)精神执行。在《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网址:http://zk.haedu.gov.cn,以下简称“省中招平台”)可以网上查询相关信息。

问:2019年中招考试总分是多少?

答:根据省教育厅2019年中招工作意见和招生方案,中招考试分文化课考试、体育考试和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考生中招成绩满分是700分(其中,文化课600分、体育70分、理化生实验操作30分。目前,体育和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已结束)。

问:今年的招生计划是什么?

答:招生计划是学校依据上级有关规定要求、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保障能力和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要求等因素,确定当年的计划招生人数,这个计划一旦确定、上报,录入管理系统之后就无法变动。

问:今年的分配生有哪些录取办法?

答:分配生政策是国家为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分配生政策在我市执行平稳有序。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9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基二〔2019〕341号)精神,分配生比例要在50%以上。结合我市实际,今年统招生和分配生各占招生计划的50%。1.分配生指标分配办法

依据2019年各县区初中学校参加中招文化课考试报名人数,按比例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招生区域内所有普通初中学校均参与指标分配。2.分配生资格

享受分配生政策的考生,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分配生必须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遵守社会公德,模范遵守《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刻苦勤奋的毕业生。

(2)分配生必须是在籍生且初一至初三连续三年均在同一所初中就读的应届毕业生(往届生和转学生不能取得分配生资格)。

(3)分配生仅对第一志愿有效。

(4)具备分配生资格的学生名单必须在毕业初中学校公示,接收社会监督。3.分配生录取办法

各普通高中统招生录取结束后,以初中学校为单位录取分配生,依据各初中学校分配生指标及中招成绩,参照综合素质评定等级,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中心城区普通高中录取符合分配生条件的考生可照顾40分择优录取,指标录满为止,若考生学业成绩相同且超过分配名额时,一并录取。若照顾40分后参与分配生录取的学校完不成分配生指标,则该校剩余分配生指标统一收回,在招生区域内所有初中按从高分到低分依次补录。

如照顾40分后分配生指标仍有剩余,继续下调分数在招生区域内所有初中学校按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直至分配生计划录取完成。

问: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答:考生志愿由考生本人在省中招平台网上填报,各学校都要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培训和指导。

志愿类别。考生志愿分三个类别,一是选报的提前录取类,二是必报的批次录取类,三是补报的征求志愿类。

选报的提前录取类主要是海军、空军航空实验班,宏志班、国际班和民办教育面向全省提前录取等。选报提前录取类志愿,必须满足相关条件,否则无法填报。

批次录取类是我市各普通高中按规定和招生计划录取的主要类型。我市普通高中批次录取,考生可填报2个志愿,且必须至少要填报1个志愿,否则无法录取。

补报的征求志愿是在批次志愿录取结束后,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可以面向未被录取的考生征求志愿。征求志愿时,所有未被录取且达到该校最低分数线的考生均可通过网上填报该学校的志愿。已被某学校录取的考生,不能参与征求志愿填报。

填报志愿要根据考生平时成绩和意愿慎重填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预或代替学生填报志愿,更不得限制学生填报志愿。志愿经考生和家长签字确认提交后,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

问:国际高中教育项目是什么?

答:国际班,现在一般都称为国际高中教育项目,如“中美高中教育项目”“中澳高中教育项目”等,是向国外输送学生,到国外读本、专科教育。报考前学生和家长要清楚,高中教育项目不是国际援助或资助项目,不仅高中阶段学费高昂,到国外读大学的费用更高,一般家庭无能力承担,报考的学生少,录取分数线较低,一旦报考录取的可能性很大。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学生转学工作的通知》(教基二〔2015〕965号),国际班不能转入普通班学习。

问:跨地市民办高中提前录取的相关情况?

答:民办学校经省教育厅批准后,可跨地市提前招生,安排在省提前批第三志愿。省提前批第三志愿报考的没有公办高中,都是民办普通高中,并且都要收取高额学费。由于省提前批先于本地市高中录取,一旦报考被外地民办高中录取,将失去本地优质公办高中的录取机会。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了解报考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条件、地理位置、录取办法和收费标准。外地民办高中是按办学成本收费,要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和三年外地高中的巨大花费。一经录取,未按规定时间到校报到视为主动放弃普通高中学业资格,省内其他高中也无法录取。近两年,我市发生多起学生因对外地学校不了解而填报国际班或民办学校,交不起高额学费而上访的事件。也有一些民办学校通过中介机构私自联系学生和家长,并作出一些不负责任的承诺,影响学生的正常选择,这里特别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报考外地普通高中一定要慎重。

问:我市今年中考政策性加分都有哪些?

答:根据省教育厅《关于2019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基二〔2019〕341号)精神,我市将严格按规定执行中招加分政策。按照有关规定,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性加分对象和标准如下:1.根据《河南省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实施细则》(豫公通〔2018〕66号),公安烈士、公安英模子女,按照录取分值10%的标准,降低分数优先录取;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按照录取分值5%的标准,降低分数优先录取。2.根据《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归侨、侨眷考生照顾10分录取,台湾同胞投资者及随行眷属、所聘台湾管理人员凭《台湾同胞投资证书》,其子女报考普通高中的,照顾10分录取。3.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发〔2006〕22号文件精神,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意见》(豫发〔2007〕7号)精神,对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和计划生育双女家庭,其子女报考本县(市、区)高中的可照顾10分。

4.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对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队员子女入学给予适当照顾的通知》(豫教基〔2004〕69号)精神,派驻各地进行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队员的子女,报考当地普通高中的可照顾10分。5.根据《河南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少数民族考生报考少数民族学校的照顾10分录取;报考其他学校的,照顾5分录取。

6.军人子女考生加分按照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军区政治部印发的《河南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政联〔2012〕1号)和《关于进一步明确军人子女中招优待政策的通知》(豫政联〔2019〕2号)要求执行。各军分区(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负责审查上报优待对象名单,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汇总核定后报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将优待对象名单转发给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驻豫武警部队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的教育优待参照执行。7.获得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及其子女加分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民政厅等部门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意见的通知》(豫政办〔2013〕90号)要求执行。8.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解决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子女回国后入学问题的通知》(教基厅〔2005〕16号),持有驻外使领馆出具的《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回国证明》的初中阶段回国的初中生,在初中毕业后参加我省统一组织的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的,在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

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不得重复加分。除上述加分政策外,不得自行增加加分内容。各县区要制定具体、严密的操作办法,严格审查照顾对象的资格,坚决抵制各种弄虚作假现象。

同时,我市今年中招各项准备工作也在紧张有序进行,市教育局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安排时间表,将各项工作职责分解到相关科室和工作人员,以确保2019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考试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