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平舆县废秸秆成就亿元大产业

投稿:平舆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6月10日

6月3日,平舆县郭楼镇凯丰农业种植合作社的千亩麦田里,一台打捆机正张开“大嘴”将满地麦秸吃进腹中,然后吐出一个个滚圆的大“寿司”,整整齐齐地码放在田间。机手说:“一台机器24小时不停作业的话,一天能收捡800亩地的秸秆。”

凯丰农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说,往年一到麦收就犯愁,不知这么多麦秸秆往哪儿处理?今年通过镇政府牵线搭桥,与禾普家居产业园实现了合作,所有秸秆由禾普家居负责清运,不但大大降低了合作社的机收成本,还可以迅速播种白芝麻。

位于平舆县工业园区的禾普家居产业园区内数辆卡车将一捆捆600斤重的麦秸“寿司”卸下,经过切草、运输、锤碎、分选、施胶等全自动化生产工序,秸秆转眼就变成为了一块高密度绿色生态板材。企业负责人牛胜利说,每1.18吨农作物秸秆能生产1立方米板材,可直接减少碳排放量1.349吨,相当于减少砍伐1.2立方米的树木。

“这些板材都是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材料,用不含甲醛的MDI胶粘合,采用国家专利技术加工而成。产品获得了美国加州CARB-P2、日本JASF、欧洲绿色之星等多项认证。”牛胜利说,“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每年吞吐秸秆的数量可达10万吨以上,能处理全县近七分之一的秸秆。”

政府搭桥,企业合作,对秸秆实施综合利用,是该县“三夏”秸秆禁烧的新举措。将秸秆变废为宝,降低机收成本,使农民在“三夏”禁烧工作中实现由“偷着烧”到“不愿烧”的转变。

“通过这些废弃秸秆的加工利用,公司的年销售额达到5亿元以上,实现利税5000多万元。随着生态秸秆板的技术突破,禾普家居已成为国内多家高端家居生产制造企业基材供应商,平舆县秸秆从田间到工厂,再走进寻常百姓家,将一二三产业紧紧连在了一起,走出了一条绿色循环发展的新路子。”牛胜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