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

投稿:市司法局  来源:时间:2019年06月10日

2019年6月10日,驻马店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传达贯彻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精神,总结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阶段性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司法局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秦一松同志主持会议。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卫东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卫东同志指出,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成效初显,服务体系运行机制和规章制度逐步健全完善,服务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要全面实现普及化、一体化、精准化,法律服务资源有效整合,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全部建成,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显著提升;形成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公共法律服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服务平台功能有效发挥,服务网络设施全面覆盖、互联互通,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形成,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持续推进,人民群众享有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日益提升。

张卫东同志强调,一要找准问题,深挖根源,着力补齐工作短板。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标准;进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和服务供给能力;进一步融合三大平台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保障机制。二要明确重点,把握关键,全面推进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发展。一是以制度建设为引领,大力加快健全完善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制定落实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和工作制度;建立领导干部直接听取群众批评意见制度。二是以三大平台建设为抓手,有效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今年要着力实现“一体化”目标。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实体平台、网络平台有机融合、数据整合、信息共享。以信息化建设为统领,推动三大平台融合发展,最大限度提升三大平台整体服务效能,努力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与本地政务服务网对接联通,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网上“四级十同”政务审批、网上办事等功能。按照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全面实现与12345市长热线平台的融合对接,逐步形成“7×24小时”坐席服务,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咨询服务。三是以提升服务为根本,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拓展法律服务的领域,增加、提升平台服务功能;注重服务的时效性,及时回应群众法律服务的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关爱弱势群体、特殊人群,围绕重点人群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改革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方式,促进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方式多元化。四是以组织领导为保障,建设一流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把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司法行政一把手工程去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开展人民满意创建活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以人民满意创建活动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完善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保障政策和保障水平;加强公共法律服务机构设置和队伍建设;加强督查、调研和考核工作。

会上,汝南县、平舆县、确山县司法局分别作典型发言。法援科、基层科、律师科分别作表态发言。

各县(区)司法局局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同志,市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二级机构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