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确山县全力保障高中招考试期间食品安全

投稿:确山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6月10日

2019年高考和中考在即,为确保考试期间广大师生食品安全,有效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和食源性疾患的发生,确山县高度重视,早部署、早介入、早防范,积极开展高中招考试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力保障高中招食品安全。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了高中招期间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制定了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方案和餐饮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对给考生集中供餐学校食堂、考点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经营许可、食品原料采购查验、索证索票、食品贮存、食品留样、加工操作等关键环节,确保高中招期间师生饮食饮食安全。

二是考前督查,落实整改。6月5日,县市场监管局焦学敏局长、派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组陶正威组长带领分管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食品的班子成员及相关股室负责人一行15人对高考监考老师定点就餐的迎宾馆和集中供餐的县一高、二高学校食堂进行了重点监督检查,在餐饮单位醒目位置张贴了高招考试期间食品安全提示。督察组重点检查了高考考点食堂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食品采购、贮存、加工等环节的食品安全情况,从业人员健康证情况,以及对餐饮具消毒,食品索证索票情况等进行实地检查,审核了供餐菜单。在检查中焦学敏反复强调,餐饮单位负责人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加强餐饮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严把原料采购关、合理搭配营养、规范操作程序,确保万无一失。同时,焦学敏要求驻点监督员,全程监督食品从业人员规范操作,指导按规定进行食品留样。在一高校内超市,检查组查看了食品购进台和部分食品,焦学敏嘱咐超市负责人,要坚决杜绝过期变质食品进入超市,绝对不销售假冒伪劣和“三无”食品。督导检查结束后,焦学敏强调,要扎实做好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发现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该处理的绝对不能手软,各业务股室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跟踪督导整改到位,确保高考期间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全程监管,确保安全。高招考试期间对供餐学校食堂和考点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巡回检查,严格排查食品安全隐患,确保中招期间考生安全。在供餐学校食堂分别派2名执法人员全程监管,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信息通信渠道畅通,确保中考期间食品合格安全。

四是加强宣传,提高意识。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告知食品经营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注意事项;通过微信公众号、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手册等发布高中招考试期间食品安全知识,增强考生及其家长食品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