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李卫明深入乡村督导“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6月10日

索 引 号: S0C00-0000-2019-00406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10日
名  称: 李卫明深入乡村督导“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
文  号: 有 效 性:

 6月3日下午,上蔡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李卫明,深入大路李乡、无量寺乡、黄埠镇、邵店镇、杨屯乡,督导“三夏”生产、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大气污染防治、脱贫攻坚等工作。县政府副县长陈剑及县政府办、农业农村局、农机局、农商银行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

在大路李乡孟尧村和无量寺乡吴宋村的私营粮食收购点,李卫明与经营户、卖粮农民倾心攀谈,了解小麦亩产、成熟收割率、所收购小麦的级别与价格等问题,对广大粮食经纪人尽心尽力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的积极做法给予肯定,提醒他们严控湿度降低经营风险,在恶劣天气等必要时动用大型烘干设备,确保颗粒安全归仓,确保农民既得利益。李卫明要求,农业部门要强化培训,提升农民科学种田水平,为上蔡农民选好当家优良品种;涉农银行要为粮食经纪人提供周全贴心的信贷服务,确保粮食收购资金的足额供应。

在大路李乡孟尧村防火点、黄埠镇防火点及该镇尚庄防火点,李卫明向村干部询问麦收进度,要求乡村干部在“三夏”生产和秸秆禁烧方面要做到“六个结合”,即与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相结合、与脱贫攻坚“清零提升”春季会战相结合、与农村环境集中治理相结合、与大气污染防治相结合、与消防安全相结合、与保护林木相结合。李卫明强调,乡村干部在做好阶段性工作的同时,要持之以恒做好“办好事、保稳定”两件要事,既要办得民心、保民生的好事,又要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把好事办好,更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地方社会稳定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大路李乡、无量寺乡、黄埠镇、邵店镇等乡镇的麦收现场,李卫明仔细查看了秸秆的留茬高度、粉碎颗粒度、扬尘能见度等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和乡镇的负责人,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切实做到农业生产和环境保护的统筹兼顾,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李卫明还要求农机部门负责人,主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动员在上蔡县影响力较强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加装改造大中小型农机喷雾抑尘设备,通过先行先试把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农业生产过程。

在黄埠镇油葵种植经济带和邵店镇、杨屯乡的沿洙嵖路特色种植产业带,李卫明向农户了解近期的生产经营、带贫帮扶、危房改造等情况,向村干部提问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点,并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提升认识,把脱贫攻坚工作当作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常抓抓长,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和支撑点,积极主动引导当地农民尤其是贫困户调整种植业结构,进一步扩大夏秋农作物的粮经比例。二要认真研究惠民政策,密切联系当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当地的产业优势,让贫困户在现代高效农业的产业链上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三要坚持市场导向,以工业化思维运营农业,推进农民朝着职业化的方向转变,建设越来越多市场对路的设施农业,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