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收听收看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投稿:市农业农村局  来源:时间:2019年06月05日

索 引 号: S0021-0301-2019-00004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05日
名  称: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收听收看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文  号: 有 效 性: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收听收看

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524日下午,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全面安排部署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中林、相关科(站)负责人及各县区分管副局长、植保站长在局分会场收看视频会议。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指出,迁飞性草地贪夜蛾已入侵我国。目前,已蔓延到14个省(区),防控形势严峻,任务紧迫艰巨。他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把防控草地贪夜蛾作为当前粮食生产的大事要事来抓,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立足防大灾、控大害,迅速行动,加大力度,狠抓防控措施落实落地。要扎实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做到早监测、早预警、早防控,严防南方虫源北迁,严控重点区域危害。要分区治理科学防控,已入侵省份要应防尽防,可能入侵省份特别是玉米主产区要严密布控。要抓紧研究新的科学方法,摸清发生规律,注重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有机结合。要加强科普宣传,让农民群众掌握科学防控方法,让公众正确认知草地贪夜蛾。要构建防控长效机制,加快科技创新,健全监控队伍,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国际合作。要压实属地责任,适时开展应急防治、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坚决打赢草地贪夜蛾防控这场硬仗。

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就我省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及当前的“三夏”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随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中林对我市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草地贪夜蛾也称秋粘虫,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自2019111日我国首次确认该虫在云南为害玉米以来,虫情扩展蔓延速度极快。与我市相邻的信阳市春玉米田块现已发现该虫幼虫为害。草地贪夜蛾具有适生区域广、迁飞能力强、繁殖倍数高、暴食危害重、防控难度大的特点。它除了最喜欢吃食玉米外,还吃食水稻、棉花、高粱、花生等80多种农作物。专家分析,我国大部地区适宜草地贪夜蛾的栖息和繁殖,该虫将成为我国又一个“北迁南回、周年循环”发生的迁飞性重大虫害,发生危害将成为常态。

各县区一定要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意识,落实属地责任,强化技术普及指导与宣传培训,加强监测预警,推广综合防控技术,严防害虫暴发成灾,努力实现“虫口夺粮”和农药减量增效。一要提高认识,及早安排部署。草地贪夜蛾为迁飞性害虫,每晚可飞行数百公里,30小时可飞行1600公里,扩展蔓延速度极快。目前已传播到与我市相邻的信阳市,我市的传入风险极大。我市常年种植玉米500万亩左右,一旦蔓延为害,将严重威胁我市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要提高认识,及早安排部署,提前制定监测预警和防控方案,一旦发现及时歼灭,防止其扩展蔓延。二要加强预警,全面监测动态。要尽快组织精干专业技术人员对辖区开展普查,重点排查该虫在玉米、水稻等禾本科作物及茄果类蔬菜种植区的发生危害情况,全面摸清草地贪夜蛾在我市的侵入和危害情况。各县区病虫监测点要加大监测力度,采用多种手段,开展定点监测,结合田间调查,准确掌握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及时发布虫情预报预警。三要及早筹备,做好防控处置。针对草地贪夜蛾具有快速蔓延趋势,要及早筹备,提前制定应急防控预案,根据该虫的危害特点,结合当地实际,科学制定行之有效的防治技术措施。积极争取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协调各方力量,充分做好防控物资和人力准备,大力推行联防联控、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重点做好迁入代成虫的理化诱控和三龄前幼虫的药剂防治。四要强化宣传,开展技术培训。草地贪夜蛾是外来新发重大害虫,要抓紧组织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充分利用培训班、现场会、技术讲座等多种形式对技术骨干进行培训。要积极利用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及宣传图册等,宣传普及草地贪夜蛾形态识别、危害习性和防治技术等方面知识。根据该虫对多种药剂敏感的特性,应急防治可选用氟氯氰菊酯、顺式氯氰菊酯、氟虫双酰胺、溴氰虫酰胺等杀虫剂都有较好防治效果,生物药剂可选用白僵菌、Bt、核型多角体病毒等。也可参照粘虫、斜纹夜蛾、玉米螟等害虫防治选择对路药剂。五要加强信息调度,严格虫情报告制度。要及时调度虫情信息,加大横向纵向交流,互通有无,全面掌握草地贪夜蛾面上、点上发生情况。要严格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现该虫侵入立即报告当地政府和市农业农村局、市植保站。即日起开始日报制度,随时掌握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为防控决策提供依据。

最后,张中林局长还对“三夏”生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改造、秸秆禁烧、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等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