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发挥财政职能 助力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

投稿:市财政局  来源:时间:2019年06月04日

索 引 号: S0007-0401-2019-00043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6月04日
名  称: 发挥财政职能 助力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
文  号: 有 效 性:

 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开放成果,全市财政系统积极调整支出结构,通过足额筹措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资金、及时拨付医疗保险待遇、安排参保扩面工作经费等措施,确保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积极筹措资金。市县财政部门积极调整支出结构,严格执行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政策,足额落实财政补助资金。2019年已筹措财政补助资金40.42亿元,同比增长25.1%,其中:筹措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资金34.06亿元,同比增长3.6%;筹措财政全供单位职工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资金6.36亿元,同比增长8.6%。

二是及时拨付兑付。2019年1-3月,全市财政部门及时拨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支出17.98亿元,同比增长17.13%。

三是推进支付方式改革。配合医保、卫健体部门,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有效控制了医保费用不合理增长,保证医保基金运行可持续性,更好地保障了参保人员权益。

四是落实参保扩面政策。2018年以来,市县财政部门已拨付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经费442万元,用于支持经办机构开展相关宣传、培训等工作,有力保障了医疗保险参保扩面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