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信息化建设工作总结

投稿:市国土局  来源:时间:2019年05月27日

索 引 号: S0014-0301-2019-00088 主题分类: 市政府组成部门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5月27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信息化建设工作总结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信息化建设工作总结
 
一、基本情况
驻马店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经驻马店市机构编制委员会驻编【201133号文件批复:同意成立驻马店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事业性质,机构规格正科级。事业编制3名,其中主任1名,实有人员2名(其中在编人员1名、借调人员1名),经费实行财政全额预算管理。
二、工作职责
主要负责组织编制全市国土资源信息化发展规划、年度计划以及分阶段实施方案;负责全市土地、矿产、测绘基础数据库建设和管理工作;制定有关信息化建设的行政规章,制定和推广有关信息化技术及应用标准;负责收集全国国土资源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新发现、新技术、新进展,为领导的决策管理提供参考服务;负责国土资源系统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的收集及发布;负责市级国土资源数据分中心建设,并对其网络运行环境进行组建及安全管护;负责信息保密技术的监督和检查;指导各县区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化及电子政务建设的规划与实施,组织全市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化及电子政务应用培训等。
三、 2018年信息化工作
 1、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情况
 市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海任组长,局党组成员、调研员陈新国副处级干部赵刚任副组长,局各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化及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各项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下各县区局为加强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也成立了相对应的领导组织,建立了网站,配备了相关设备和指定专职工作人员。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的开通,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及时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促进依法行政,阳光行政。 
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情况的通报》(豫政办文〔2018〕19号)文件要求,明确提出“6月底前,所有乡镇政府网站和县级政府部门网站内容要全部整合至县政府门户网站,县级以下不再开设政府网站。”的要求,我局下辖的八个县一个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门户网站均按照要求进行了关停、注销
切实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48号文件要求,加大对土地征收、用地审批、土地出让、矿业权出让、土地整治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公开力度,对拟征收或出让地块通过政府网进行公告,严格依法合规办理。按规范编制、公布和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制定并发布了《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制度》,规定凡网上发布信息必须按规定填写《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批表》,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原则,对政府信息公开违规违纪的责任追究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据统计,截止2018年1230日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669条。其中:其中向驻马店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发布769条信息,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发布5781条信息;通过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报刊、微博、微信、广播、电视等其他公开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119条。
2、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为全面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厅文【2018】18号)文件要求,我局行政审批科、办公室及信息中心通过不懈努力,涉及到我局的行政事项100%实现“一网通办”及“三级十同”。
2018年9月12日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工作领导小组将驻马店市列为全省试点单位,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多次对该项工作进行指导批示,市“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市发改委、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政府督查室等多部门也给予了通力配合。经过市国土局、房管中心和税务局三家单位的积极努力,逐项完成了网络联通、设备到位、软件升级、业务协调,顺利实现了不动产登记的“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目标。通过“一窗受理”,房屋交易、契税缴纳、不动产登记的要件资料,全部在综合受理窗口一次收取、一次录入,将原来向三个部门提交的23项资料减少到7项,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有力的推动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目标的落实
2018年10月10日,在驻马店市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大厅,副市长贺振华向三位企业和群众颁发了通过河南省不动产“一窗受理”云平台系统出具的首批不动产产权证书。至此我市作为省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试点单位,正式实现了房产交易、契税征缴和不动产登记的“一窗受理”和“一网通办”。
3、信息化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2018年我局建设信息化项目三个:一是驻马店市国土资源政务管理平台及移动办公项目建设,该项目已全面建成并通过省厅验收,该项目的建成标志着我局信息化迈上了新台阶;二是网络综合布线升级改造项目与视频会议升级改造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市局网络环境真正实现了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省厅办公资源网和互联网三网之间绝对物理隔离,网间速率达到1000M,视频会议由标清升级为高清系统;三是国土执法监管平台硬件设备及管理软件项目已完成政府采购招投标程序,准备签订采购合同,预计2019年6月完成。
 四、2019年信息化工作计划
1、完成国土执法监管平台硬件设备及管理软件项目建设
2、有序推进县级政务平台及移动办公建设
全市自然资源县级政务平台及移动办公项目拟采用由市局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统一招标的方式进行。
3、2019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进行机构改革、职责调整,旧版的市局门户网站将下线,新版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将按照新的职责划分,全面改版,积极申请加入全市政府网站集群建设,促进政府网站的集约化、标准化建设。
4、加强网络安全防护措施,申请购置专业网络版防病毒软件,向专业的第三方网络安全服务机构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对我局的网络进行系统加固。
总结近年来驻马店市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初步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离市委市政府和市局的要求也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机房管理、会议室管理、政务公开和财务管理都需要专业专人管理;二是管理维护经费有限,机房设备久未升级改造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克服困难、改进不足,切实处理信息资源共享、重大信息化项目的沟通和对接、接受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切实做好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化工作。
 
 
 
 
2019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