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省政府新闻办: 正阳泌阳汝南三个省定贫困县脱贫摘帽

投稿:市扶贫办  来源:时间:2019年05月10日

索 引 号: S0010-0301-2019-00042 主题分类: 扶贫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5月10日
名  称: 省政府新闻办: 正阳泌阳汝南三个省定贫困县脱贫摘帽
文  号: 有 效 性:

 5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全省又有3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我市正阳县、泌阳县、汝南县3个省定贫困县名列其中,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这是继新蔡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后,我市脱贫攻坚取得的又一重要成就。

据悉,此次宣布脱贫摘帽的33个贫困县,经省级专项评估检查,各项评价指标均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正阳县、泌阳县、汝南县脱贫摘帽,是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具体实践,标志着我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又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迈出重要一步。”市扶贫办主任邵奉公说。3个省定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对我市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2013年建档立卡之初,全市共有928个贫困村,23.85万户、近84万贫困人口。几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全市已累计实现855个贫困村退出,近72万贫困人口脱贫。此次3个省定贫困县脱贫摘帽后,我市原有的7个贫困县,已减少至3个。 

据了解,2018年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投入力度最大、群众受益最多、成效最为明显的一年:全市实现243个贫困村退出,4.33万户贫困户、11.25万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建设完成14个集中安置点,3690名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日前,省委十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通报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排序,我市在省辖市和省直管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承担“结对帮扶”贫困县任务的市、县综合考核评价中,均获得“好”的等次。 

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2019年全省计划再减贫65万人,1000个贫困村出列,剩余14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其中,我市今年将再实现减贫10.02万人,73个贫困村出列,上蔡县、平舆县、确山县3个国定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 

“剩下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目前,全市还有5.47万贫困户、11.69万贫困人口,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艰巨。”邵奉公表示,今年我市将严格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原则,加快推进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持续抓好已脱贫户、脱贫村及摘帽县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工作,坚决如期完成省定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