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确山县合力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县

投稿:确山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9年05月31日

索 引 号: S0F00-0403-2019-00038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5月31日
名  称: 确山县合力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县
文  号: 有 效 性:

 浅山丘陵红土地,林茂花香河水碧。近年来,确山县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谋划大旅游格局,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于去年7月被省旅游局确定为全省第三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县(以下简称“旅标县”)。

一年来,为全力创建“旅标县”,确山县从领导层面到职能部门,从县直单位到乡镇村组,从思想认识到具体行动,全方位形成重视创建、支持创建、践行创建的浓厚氛围。该县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标准实施组、宣传组、督查组、档案组等专业小组,成立专门的创建办并实行工作督查制、周例会制、推进会等工作机制,扎实高效推进创建工作。

为了让创建办工作人员真正成为创建一线的行家里手,县里多次组织他们学习创建业务知识,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多次组织人员到信阳市新县等地,学习他们创建工作的硬件建设、档案管理、工作推进措施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并邀请业内专家到确山授课,增强了创建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如今,置身确山,城区公交站点、重点道路的过街龙门架安装了创建宣传画,赏心悦目的宣传画给人以浓郁的氛围感。

为了打牢创建根基,确山县编制了《确山县旅游标准化体系表》《确山县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确山县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等标准体系,编制了《确山县旅游业发展地方标准》《确山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让未来的确山旅游更加“高大上”。

今年4月,该县通过宣传发动,认真甄别,确定了老乐山、竹沟革命纪念馆、确山县迎宾馆、八依宾馆、南湾湖酒店等为第一批旅游标准化创建示范企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启动老乐山国家5A级景区创建、竹沟革命烈士陵园和留庄稻田艺术公园3A级景区创建工作,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范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提升;推动确山县迎宾馆、金龙大酒店等4家酒店创建星级酒店,八依宾馆、南湾湖酒店等6家酒店争创金盘级和银盘级旅游酒店,行业标准实施顺利。

为提升旅游服务水平,确山县已经完成城区44条道路、14个游园的绿化管理工作,绿化管护面积63万平方米。着眼于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开工建设了盘龙山公园、高铁带状公园和三里河景观文化公园3个公园。投资2800多万元,加快城区公厕建设进度,真正解决游客如厕难问题。投资7000多万元,修建了老乐山中店十里河景观大道,栽种银杏树6800棵,形成了风景廊道。投资520多万元,在城区建设公共自行车站点,给县城居民和外地游客提供免费、便捷、绿色的出行方式。先期建设的19个公共自行车站点,配套的600个锁柱,500辆公共自行车已基本到位。增开了县城至景区的公共汽车,游客往返景区更加便利。

至目前,确山县已经在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安装旅游交通标志牌39个,京港澳高速公路出入口的旅游厕所和游客咨询点的改建工作已基本完成,在乡村旅游重点区域统一设计、统一制作、统一安装80个农家宾馆招牌,城区行人公共信息引导牌一期计划制作安装26个,方便外地游客在确山的出行。

创建“旅标县”,促进了确山旅游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今年1月至6月,全县接待入境游客226.9万人次,同比增长2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