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打击违法违规用地百日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9年05月29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9-00175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5月29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打击违法违规用地百日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9〕63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驻马店市打击违法违规用地百日会战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5月17日       
 
 
 
 
驻马店市打击违法违规用地百日会战
工 作 方 案
 
为强化耕地保护制度落实,坚决遏制违法用地高发频发态势,大力推进我市土地违法问题整改,切实维护良好的土地管理和利用秩序,市政府决定从4月25日起至7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违法违规用地百日会战,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上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以土地管理法律法规为基本依据,以卫片执法检查为抓手,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严格落实土地用途管制,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增强依法用地、依法管地理念,促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为实现“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的工作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二、目标任务
着眼增强依法利用土地意识,压实耕地保护责任,有效解决违法用地问题,推动土地管理共同责任机制高效运转,实现土地违法清零目标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开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整治活动,切实做到底数清、措施实、成效明显,在规定时限内违法存量得到清除,应拆尽拆、复耕到位。达到违法增量得到遏制,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制度得以落实,年度违法比例降到10%以下,私搭乱建项目违法占用耕地“清零”的工作目标。
突出抓好五项重点任务:一是对2017年度卫片执法检查中遗留问题未得到整改的,要采取强硬举措确保违法问题得到整治整改;二是对2018年度卫片执法检查新增违法图斑进行即刻查处,拆除复耕,不打折扣、不作变通、不留余地、不置念想;三是对济南督察局下发的设施农用地疑似非农建设图斑进行核验区分,建立台账,并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区别查处整改、对账销号;四是做好2019年季度卫片执法核查整改工作,充分组织人力、物力、技术和财力保障,逐地逐点全面核查卫片,确保违法卫片悉数登记在册、全面建立台账,彻底整治清理。五是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此次百日会战,对景区公园内违法建筑进行清查整治。凡属违法建筑,要依法处理或拆除,保障景区公园建设项目合法规范。
三、实施步骤
打击违法违规用地百日会战工作共分3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4月25日至4月30日)。在市政府动员发动的基础上,各县区也要召开违法违规用地百日会战专题会议,制订下发本级整治工作方案,层层发动,传导压力,营造整治浓厚氛围。各县区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渠道和手段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广泛宣传卫片执法检查的严峻形势、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市县各级整治违法违规用地的决心与惩处举措,大力营造舆论高压态势,形成现实威慑,为百日会战顺利开展、圆满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5月1日至7月20日)。为实现全市用地“零违法”目标,各县区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用地和景区公园内违法建设行为。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违法用地单位和个人,在查处到位的基础上,补办用地手续,消除违法状态;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又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违法占用耕地尤其是永久基本农田的,必须依法严肃查处,既查事也查人,既查违法事实也查决策过程,该立案的坚决立案、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移交的坚决移交,该追究刑事责任的坚决追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
第三阶段:检查验收阶段(7月21日至7月31日)。市政府将采取“分工负责、分片组织、逐点核验、全面普查”的方式对全市违法违规用地进行检查验收,并严格落实“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倒查制度,开展警示约谈,启动问责机制,扎扎实实地做好集中整治检查验收工作,确保打击违法违规用地百日会战工作取得实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各级政府(管委会)要切实担当起依法管理利用土地和严格保护耕地的主体责任,将违法违规用地整治列入政府(管委会)重点工作,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勇于攻“山头”、敢啃“硬骨头”、善打“主动仗”,强力推进违法用地拆除整改,从严从紧抓好监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现象。
各县区政府(管委会)要成立打击违法违规用地百日会战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形成百日会战的工作合力,开展联合执法和集中攻坚行动,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形成势如破竹的拆违氛围,确保百日会战顺利开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对发现的违法问题逐一建立查处整改台账,明确查处整改时限,实行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对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和私搭乱建项目违法占用耕地的,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彻底整改,绝不手软,7月20日前坚决拆除复耕到位。对属于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生态移民、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农村“一户一宅”、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项目,经依法处理后具备条件的要积极补办手续;对畜禽养殖类设施农用地和配套设施农用地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情况,要和其他违法建设用地情况区别对待,依据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1号)及相关规定要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前已办理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的土地,抓紧进行整改补划,对不符合条件的要及时进行整改。凡属景区公园内未完善用地、规划、建设手续的财政预算投资建设项目,指定牵头单位限期集中办理完善各类手续;凡属景区公园内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一律依法拆除。
(三)坚持多措并举,凝聚整治合力。着力构建“早发现、早制止、严打击”的执法监管格局,充分发挥乡镇、村级基层组织力量,认真开展日常监管和巡查,从源头上管控违法行为,将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制止在萌芽、消除在初始,切实维护好土地利用管理良好秩序。建立卫片整改联席会议制度,每天收集各县区整改进度,研究存在问题,提出推进意见,通过信息简报、手机微信等方式发布整改情况。落实周报制度,对整改进度实行一周一排序,一周一通报,对排序后三名的县区,进行通报批评,连续三次列入后三名的县区,将对辖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警示约谈。采取挂牌督办、公开通报、联合查处等方式,严厉打击违法行为,重大、典型及调查阻力较大的案件,可报请上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直接查处。严惩违法主体,将违法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对违法性质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要列入“黑名单”。严格督查验收。市政府将成立督查验收组,划片分工负责,对全市百日会战工作进行督导和验收,确保百日会战取得实效。
(四)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整治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形式开展广泛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国家加强土地管理、严格保护耕地和依法集约节约用地政策要求,宣传国家坚决制止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公开曝光一批重大典型土地违法案件,在全市形成集中整治违法违规用地的高压态势。积极开展正面宣传报道,梳理总结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大力培育和树立拆违先进典型,为百日会战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五)保持高压态势,严格落实问责。切实提高约谈工作的严肃性,有效发挥约谈的警示震慑作用,依据《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操守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等规定,对违法严重的县区,市政府将开展警示约谈,督促整改,并将其列入重点监管督办对象,在规定期限内仍未整改到位的,启动问责程序,实施严肃查处问责。对随机抽查、成果审核等工作中发现存在弄虚作假、瞒案不报、压案不查等问题严重(如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地面积5亩以上,或一般耕地10亩以上)的县区,即时开展警示约谈或启动问责。坚持打击违法违规用地与扫黑除恶相结合,深挖细查幕后“保护伞”和黑恶势力,坚决清除违法违规用地滋生蔓延的土壤,坚持“零容忍”,确保“零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