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开发区全面打响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

投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来源:时间:2019年05月29日

索 引 号: S0K00-1501-2019-00104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9年05月29日
名  称: 开发区全面打响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
文  号: 有 效 性:

4月19日, 2019年开发区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大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市扬尘污染防控工作督办问题整改推进会精神,安排全区下一阶段的工地大气扬尘治理工作。各乡(街道)党政正职、扬尘治理工作分管副职,区城市管理局、区环保分局、区建设交通局、东高公安分局主要负责人,市住建局质量安全监督站驻开发区第四监督室负责人,区“三级网格” 各网格员,辖区各类工地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宣读了市政府督查通报和对企业的处罚决定,中国一冶集团驻马店分公司和置地新时代嘉园工地施工方负责人分别发言, 安排了全区工地扬尘治理工作。 市环保局主要负责人对开发区下一阶段的环境保护工作,尤其是工地扬尘治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开发区管委会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各乡(街道)、各单位要高度重视, 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环保局主要负责人的讲话要求上来,真正把扬尘治理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切实做到认真反思、彻查彻改,积极行动、 举一反三,做好源头防治和实时监督管理, 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二要扛起责任。全区各单位、各企业要时刻绷紧环保这根弦,切实把扬尘治理的主体责任刻在脑里、扛在肩上、握在手中,把生态环保的具体要求贯穿于日常生产的全过程,拿出敢担当、敢作为的精神,把扬尘治理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三要督导问责。各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责, 精心组织开展工作。接下来,区扬尘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对各工地开展扬尘治理专项督查,对于因在工作中不重视、消极对待、不担当、不负责而影响全区工作大局的,管委会将严肃追责、 坚决问责,确保全区的扬尘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随后,开发区又召开2019年扬尘治理工作培训会,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就如何运用政策落实扬尘治理工作进行了讲解,分析了开发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存在的严重问题, 并对近期的扬尘污染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 

近年来,开发区工业化、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不断加大, 大量企业进驻, 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高效推进。同时, 伴随着建设进度快速推进,各种工地迅速增多, 开发区的空气质量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目前,省、市两级对扬尘污染治理工作都是空前重视, 市政府督导组每天对各县区进行督导检查。开发区正在大建设阶段,工地数量多,是市领导督查的重点区域,加快推进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形势更加严峻。 

近段时期以来,开发区在扬尘污染治理方面从未懈怠,但是PM2.5、PM10时常超标,省、市暗访组通报时有发生。如果不能打好这场攻坚战将影响全市和开发区总体工作进程以及相关企业未来的持续发展, 同时也将影响开发区对外形象和招商引资工作。因此, 开发区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 把扬尘治理工作作为当前党委、 管委会的中心工作来抓, 全员上阵, 全力推进。 

转变作风提高效率 切实服务中心大局 

扬尘污染的防范与监管,薄弱环节是在日常管理上。为此,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出台了 “三级网格”管理制度, 要求各乡(街道)、各部门要全面转变作风,充分发挥 “三级网格” 作用,全面落实大气扬尘属地管理职责, 做好日常监管,存在问题逐级报告,真正形成 “条包块管、 以块为主” 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格局, 确保工作落实。 

开发区党委、管委会要求,各单位、各企业要严格杜绝“扎花架、做花活”,要狠抓工作落实。全区各部门、相关施工企业要认清当前的严峻形势,创新工作机制。树立底线原则,严格杜绝 “差不多、缓一缓”等情况,积极调处矛盾,提高工作效率。要大力弘扬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争分夺秒、拼尽全力的开发区精神,全方位开展治理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紧迫感,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要把握准省、市领导指示精神,把准区内实际情况,摸清症结问题所在,把工作做好、做实、 做快。 

 强化责任担当 确保治理任务如期完成 

会议要求,全区各单位、各相关企业要把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作为“一把手” 工程来抓,主要领导负总责、带头抓,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工作,积极进行阶段性分析,以最大的力度、最硬的措施,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区城管局和东高公安分局,要借鉴 “郑州经验” ,采取 “两管” 模式, 对扬尘治理不达标工地坚决做到处罚与打击并举。同时,由区城管局牵头, 区建设交通局配合,对辖区内各工地设置工程建设公示牌,让工程建设接受社会监督。要制订严格执法奖惩办法,对符合标准施工作业的施工单位通报表扬,并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一定奖励,对不符合标准施工作业的工地要严管重罚,停工整改,通过媒体曝光。 

会议指出, 做好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开发区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职责所在。全区上下必须以抓铁有痕、 踏石留印的精神和干劲,坚定信心、排除万难,坚决打好、打赢扬尘污染防治这场人民战争,向省、市政府,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抑制空中扬尘。